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的立身之本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的立身之本

来源:中国网
2022-05-12 09:51

  原标题:坚持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的立身之本

  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在总结中国共青团百年历史宝贵经验时明确指出,“百年征程,塑造了共青团坚持党的领导的立身之本。”从共青团百年发展历程来看,一条根本的经验就是必须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这也是蕴含在不同历史时期共青团取得所有成绩的根本逻辑。深入思考党的领导是共青团的立身之本这一重要论断,更能发现“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这条真理丰富的时代内蕴。

  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思想指引,就没有中国共青团正确的前进方向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新的征程上,我们必须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坚持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是党和国家的根本所在、命脉所在,是全国各族人民的利益所系、命运所系。共青团正是因为始终坚定不移跟党走,与时代同呼吸,与人民共命运,才能历经百年依然朝气蓬勃。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对关系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进行了深邃思考和科学判断,提出一系列原创性的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新时代共青团开展工作提供了思想指引。

  共青团正是因为始终坚持“坚定不移跟党走,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始终坚持“党旗所指就是团旗所向”,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继承发扬伟大的建党精神,贯彻党的政治纲领,对党赤忱纯粹、绝对忠诚,才能在时代浪潮之中锚定航标,才能不在危机变局中迷失航向。事实证明,只有坚持党的领导,共青团的工作和建设才能取得新业绩、发生新变革。

  没有中国共产党的理想感召,就没有中国共青团坚强的精神定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建设共产主义社会的远大理想,亮出了社会主义的鲜明旗帜,在一代又一代青年心中点亮理想之灯、发出信念之光,这是共青团最根本、最持久的凝聚力。”共青团从成立之日起,就决心为党的最高目标,实现共产主义而奋斗。在不同历史时期,共青团始终牢记党用“共产主义”为团命名的深刻含义,坚持思想建团、理论建团,始终高举马克思主义、共产主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用真理之光指引团、凝聚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共青团持之以恒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团员、教育青年,深入开展青少年理想信念教育、党史学习教育、国情形势教育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深入青年常态化宣讲党的创新理论、政策主张、伟大成就,始终把青年凝聚在党的理想信念旗帜之下,共青团组织因此更加团结,更加有战斗力,精神定力不断增强。事实证明,只有牢牢把握住理想信念的核心感召力,扭住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而奋斗这一主题,共青团才能团结起一切可以团结的青春力量。

  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改革部署,就没有中国共青团发展的永续动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只有勇于自我革命,才能跟上时代前进、青年发展、实践创新的步伐。”在新时代全面深化改革的进程中,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青年工作摆在治国理政的重要位置,以改革创新精神不断推动青年工作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习近平总书记亲切关怀、亲自谋划、亲自部署,如领导召开党的历史上第一次中央党的群团工作会议,指导制定新中国历史上第一个青年发展规划、第一个以党中央名义下发的加强少先队工作文件、第一个专门就青年群体发布的白皮书,指导审定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和中央团校改革方案,关心指导青联、学联、少先队改革,多次参加青少年和共青团的活动,发表重要讲话、提出重要要求,对共青团、少先队为党做好新时代青年工作和少先队工作形成了强大激励,给予了有力指导,提供了根本遵循。

  共青团中央改革方案和中央团校改革方案启动以来,各项改革举措成效明显:机关化作风明显减少,基层力量得到显著加强,密切联系青年机制得到持续推动;行政化依赖有所减轻,各方面优秀青年人才被大量吸纳进来,社会资源筹措力度加大;贵族化、娱乐化现象基本消除,服务青年实效增强,开展思想政治工作实效提升;共青团的政治性、先进性和群众性不断增强。事实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改革谋划,就没有中国共青团发展的永续动力。

  没有中国共产党的严管厚爱,就没有中国共青团持久的生机活力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共青团要自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经验做法,以改革创新精神和从严从实之风加强自身建设,严于管团治团,在全方位、高标准锻造中焕发出共青团昂扬向上的时代风貌!”全面从严治团是共青团向党看齐、勇于自我革命的必然选择,也是共青团跟着党奋斗、投身社会革命的重要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共青团改革和建设,对从严治团作出了一系列重要指示。

  在改革实践中,共青团着力提高政治站位,将自身建设自觉融入党的建设整体格局,认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紧扣团的根本任务、政治责任和工作主线,锚定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的目标,发扬自我革命精神;自觉对标全面从严治党要求,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团,加强团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和制度建设;坚持真抓真严、常抓常严,系统构建覆盖团组织、团干部、团员的从严治团制度体系。事实证明,共青团只有始终对标党的建设,扎实推进从严治团,才能真正为党培养出富有朝气、能打硬仗的先锋力量,才无愧于党的助手和后备军的政治定位。

  历史和实践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航导向,就没有中国共青团的百年壮丽篇章。在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下,全国各族人民万众一心、齐心协力,胜利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的过程中,共青团将始终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党的使命为使命,坚定“党有号召、团有行动”的政治信念,团结带领广大青年,推动中国青年运动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行,在民族复兴伟业中贡献青春,再立功勋。

  (丛培影,共青团中央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中央团校青少年思想政治教育教研部副教授;严腾,中国青年政治学院青少年工作系硕士研究生)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