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代青年要以“三不负”争取跑出最好成绩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当代青年要以“三不负”争取跑出最好成绩

来源:重庆日报
2022-05-12 08:04

  原标题:当代青年要以“三不负”争取跑出最好成绩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指出,实现中国梦是一场历史接力赛,当代青年要在实现民族复兴的赛道上奋勇争先。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要立志民族复兴,用脚步丈量祖国大地、用眼睛发现中国精神、用耳朵倾听人民呼声、用内心感应时代脉搏,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于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真正做到不负韶华,不负时代,不负人民,在青春的赛道上奋力奔跑,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

  不负韶华,练就过硬本领。青年是全社会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是国家的希望和民族的未来。青年既是人生黄金时期也是人生积累阶段,要做到心中有阳光,脚下有力量,为了理想能坚持、不懈怠,不贪图安逸,不惧怕困难,不怨天尤人,依靠勤劳和汗水苦练本领增长才干,为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夯实基础。要多读有字之书,增强学习紧迫感,如饥似渴、孜孜不倦学,突出主干、择其精要学,努力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和专业技能,提高人文素养,锻炼过硬本领,力争做到又博又专、更博更专,紧跟新技术新模式新业态的创新步伐。要多读无字之书,深入基层、深入群众学,身入实践、身入实习学,在社会这所大学校中逐步积累人生经验和社会知识,努力学习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使自己的思维视野、思想观念、认识水平跟上时代发展步伐,以苦干实干练就本领,以真才实学服务人民,以创新创造贡献国家,成为走在时代前列的奋进者、奉献者、开拓者。

  不负时代,勇于砥砺奋斗。民族复兴的使命要靠奋斗来实现,人生理想的风帆要靠奋斗来扬起。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新征程上,必然会有艰巨繁重的任务,必然会有艰难险阻甚至惊涛骇浪。当代青年生活条件好了,发展空间广了,但艰苦奋斗的作风不能忘,砥砺奋斗的精神不能少,持续奋斗的传统不能丢。青年仍需培养奋斗精神,做到理想坚定、信念执着,不怕困难、勇于开拓,顽强拼搏、永不气馁。青春由磨砺而出彩,人生因奋斗而升华。要立足新时代新征程,树立与新时代同心同向的理想信念,勇于担当新时代赋予的历史责任,走好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的人生道路,在奋斗中释放青春激情、追逐青春理想,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勇当开路先锋、为民族复兴铺路架桥,争当事业闯将、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不负人民,锤炼品德修为。人生的扣子从一开始就要扣好。当代青年要从现在做起、从自己做起,使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成为自己的基本遵循,善于从传统美德中汲取道德滋养,从英雄楷模中感受道德风范,从反躬自省中提升道德修为,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等错误思想,努力做到明大德、守公德、严私德,止于至善。面对美好生活,要饮水思源、知恩图报,在人生道路上走得更正、走得更远,追求更有高度、更有境界、更有品位的人生,增强做中国人的志气、骨气、底气。面对外部诱惑,要保持定力、严守规矩,拒绝投机取巧、远离自作聪明,做到正心明道、怀德自重。面对百年变局,要提高本领、担当作为,避免“躺平”“佛系”,超越“小我”成就“大我”,自觉把青春奋斗融入党和人民事业,把人生理想、家庭幸福融入国家富强、人民幸福的伟业,成为新时代新征程的追梦人,成为实现民族复兴的先锋力量。

  (刘盛举,作者单位:重庆市发展改革委)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