凝心聚力,讲好首都发展故事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凝心聚力,讲好首都发展故事

来源:光明网
2022-05-12 07:54

  原标题:凝心聚力,讲好首都发展故事

  党的十八大以来,围绕“建设一个什么样的首都,怎样建设首都”的重大时代课题,北京市坚持以首都发展为统领,以首善标准为引领,取得了历史性成就,发生了历史性变革。讲好首都发展故事,当前既有底气、更有必要,对激励首都干部群众凝心聚力投身首都高质量发展,有着重要的推动和引领作用。

  一、“谁来讲”体现多元性

  “首都发展”是新中国成立以来继“首都建设”“首都经济”之后北京新的发展阶段。首都党政机关、企事业单位和人民团体、社会组织,特别是新闻舆论工作者、市民群众和网民,都可作为首都发展的宣讲主体。各级有关部门,应该积极推动政务信息公开,让党和政府的声音及时“飞入寻常百姓家”。比如,自2020年以来,北京市政府新闻办持续召开300多场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第一时间权威发布,回应关切,始终与首都防疫工作同频共振,以讲好首都人民团结抗疫故事助力打赢这场人民战争。

  企事业单位则应发挥一线优势,及时供给和主动宣传本单位反映首都发展基层实践成果的素材案例,展现真实、全面、立体的首都发展形象。

  百姓宣讲是北京基层群众讲好身边故事的品牌活动,人民团体和社会组织可借鉴这一成功经验,组织发动普通群众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讲身边事、讲身边人,以小见大地反映首都发展成就,形成处处讲、人人讲的浓厚氛围。

  此外,北京互联网企业众多、青年人才集聚,要利用好这一优势,引导更多的意见领袖、草根民众等借助网络新媒体平台,以网民个人主体视角宣传、评说首都发展,汇聚网上正能量,扩大网上影响力。

  二、“讲什么”体现守正性

  首都发展故事讲得好,核心是内容为王,必须坚持守正创新。讲好故事应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以正面宣传为主,认真研究和遵循传播规律。

  当前,首都发展的全部要义在于加强“四个中心”功能建设、提高“四个服务”水平,这些方面的成就和经验是首都发展故事盛宴的“主菜”。比如,讲好“五子”联动融入新发展格局的故事,展现首都科技创新驱动发展的引领作用;讲好打好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的故事,展现首都生态文明建设的成功实践;讲好“接诉即办”“未诉先办”故事,展现首都围绕“七有”“五性”治理超大城市的成功经验;讲好副中心的故事,展现首都以疏解非首都功能为“牛鼻子”深入推进京津冀协同发展的历史担当。

  在深入开展形势宣传、成就宣传、典型宣传、主题宣传时,要坚持全类型、全媒体传播,坚持深入基层一线,用事实、数据、典型、身边人说话,用文字、声音、画面等全息呈现,打造带着露珠、沾着泥土、叫好又叫座的优质产品,避免概念化、简单化、庸俗化、模式化。

  三、“靠什么讲”体现创新性

  唱响新时代首都发展主旋律,要完善坚持正确导向的舆论引导工作机制,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巩固壮大主流思想舆论,让好声音成为最强音。在实践中,要发挥主流媒体、新兴媒体两端集聚效应,引导北京地方媒体借鉴中央主要新闻单位融媒体建设经验,坚持一体化发展方向,有效整合媒介资源、生产要素,强力推动信息内容、技术应用、平台终端、管理手段共融互通,建设集报、网、端、广电于一体的市级新型主流媒体。在此基础上,充分利用北京地区中央媒体和市属媒体、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主流媒体和商业平台广泛的资源,形成资源集约、结构合理、差异发展、协同高效的全媒体传播体系和传播格局。

  同时,借国际科创中心建设之力,发挥北京科技创新、数字经济的发展优势,探索新闻宣传工作全链条应用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正确处理好媒体融合和首都发展相互促进的关系,把媒体融合作为首都产业升级的重要领域,把首都社会思想文化公共资源、社会治理大数据、政策制定权的制度优势转化为巩固壮大首都主流思想舆论、讲好首都发展故事的综合优势。

  四、“对谁讲”体现精准性

  面对不同对象讲故事,不能一种声音、一个腔调,应增强受众意识,适应分众化、差异化传播趋势,让故事入脑入心、成风化人。

  面向党员干部,重点讲清楚首都发展的背景和前景、重点和难点、优势和挑战,引导他们坚持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相结合,思考谋划首都工作,力行干事创业、为民造福。

  面向基层群众,重点讲清楚首都发展成就给普通人带来的实际获得,也及时反映和回应群众的所思所想,营造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舆论氛围。

  面向青少年学生,重点讲清楚投身首都发展的本领要求和使命担当,通过讲榜样、榜样讲,借助网络新媒体上有意义和有意思相结合的“大思政课”,不断增强他们的爱国奋斗精神。

  面向国际传播,应紧抓冬奥会、冬残奥会成功举办的有利契机,进一步扩大“双奥之城”在全世界的影响力和传播力。适应移动化、社交化、可视化的国际传播趋势,主动提升对外宣介的频度、力度和热度,借助兼具“国际范儿”和“北京味儿”的文化、人物等载体,以融通中外的话语表述,讲述国外民众乐于接受、易于理解的首都发展故事,为形成同我国综合国力相适应的国际话语权作出贡献。

  五、“要讲好”体现有效性

  想要把首都发展故事讲好,就应该在故事中充分展现北京“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的城市特色。这是讲好首都发展故事的“的”,要全方位、多角度遴选好故事这个“矢”,有的放矢地展现好全面、立体、生动的首都形象,彰显国家文化软实力。

  “矢”如何射得准?关键是抓住时机、把握节奏、讲究策略,从时度效着力,体现时度效要求。面对当前互联网信息海量传播,抢占第一时间,就会赢得主动。当然,大事多、喜事多,难事和突发事件也不少的舆论形势,对合理运用媒体平台和报道方式提出了更高要求,尤其要掌握好报道的范围、强度等火候分寸。面对不同利益群体,要找准思想认识的共同点、情感交流的共鸣点、利益关系的交汇点、化解矛盾的切入点,以点带面,点面结合,最大限度凝聚首都发展正能量。同时注重把握好基调,既开放自信也谦逊谦和,借助首都发展故事塑造和传播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坚持系统观念,是讲好首都发展故事的重要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要求我们从全局上把握好“谁来讲”“讲什么”“靠什么讲”“对谁讲”“要讲好”这五个环节,不能相互割裂、各自为战,做到整体谋划、统筹推进、综合施策,让五个环节成为一个有机整体,确保首都发展故事讲好讲精彩。

  (于海,北京教育融媒体中心副主任、北京市委党校第62期中青班学员)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