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障住房权 有力促民生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保障住房权 有力促民生

来源:湖南日报
2022-05-11 13:19

  原标题:保障住房权 有力促民生

  近年来,我国政府在控房价稳楼市的基础上,不断加大对保障性住房的投入。“2021年,全国各类棚户区改造开工165万套,基本建成205万套;保障性租赁住房开工建设和筹集94万套。”国家统计局前段时间发布的消息表明,政府为困难群体住房问题兜底的力度越来越大,这正是政府积极保障公民住房权的具体表现。

  住房权,并非简单的财产性权利,而是一项基本权利,即公民平等享有的不受驱逐的、适居的、价格可承受的、与周边基础服务设施相融合的,能够安全、健康和有尊严生活的权利。由中国法制出版社出版的《住房权保障的国家义务研究》对住房权问题进行专题研究。这书由长沙学院法学院韩敬副教授所著。该书在政府责任理论的框架下,系统论述了住房权保障问题,直面我国经济高速发展带来的居住新需求,从理念更新、制度设计和实务操作等方面,构建住房权保障的政府最低核心义务完整理论,为从法律层面解决住房问题提供了切实可行的建议。

  研究视角新颖独特。以往学界多从法的价值、法律规范或法律权利等传统研究范式对住房权保障进行研究,而该书作者以国家义务理论为视角,对住房权进行研究更突出住房权利落地保障的责任和路径。“国家义务体系构成”“国家义务之可诉性分析”“国家最低核心义务”……这些章节构成了国家履行相关责任的方方面面,而“在国家义务的语境下认真对待住房权”章节,作者通过三个小节的建议,将住房权落到实处。

  论证分析鞭辟入里。该书整体通过“概念解析——理论阐述——现状考察——完善路径”的思路,论证分析了住房权保障的国家义务体系和实现路径。它既有国家间的横向对比,比如对南非的“格鲁特布姆案”以及世界各国救济住房权的不同模式着墨甚多,对合理性审查标准以及立法者应该履行的积极义务,进行了本土化的学习与借鉴;同时,“多层面透视住房权实现之困境与尴尬”一节,又有相应本土实例,结合相关的法律规定进行剖析,研究内容和观点有理有据,条理清晰,论证合理且充分。

  该书将住房问题纳入宪法学视野,建设性地提出了住房权保障的国家核心最低义务,使宪法学回应了当代重大民生问题的法治诉求,从国家义务理论视角找出我国住房保障问题的普遍规律,并提出针对性的解决机制。它将公民住房权上升到了一个新高度,消除了传统观念中保障住房权与促进经济发展之间存在的矛盾和冲突,树立了保障住房权有助于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的崭新理念,为新时代中国保障公民住房权提供了积极的理论参照和实践指导,对促进社会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建设具有积极意义。

  (作者:邓炜辉 系广西民族大学法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