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住种业安全的大国战略底线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守住种业安全的大国战略底线

来源:湖南日报
2022-05-11 13:25

  原标题:守住种业安全的大国战略底线

  种子是农业科技的“芯片”,种业安全日益成为粮食安全的基础和支撑。从2005年起,历次中央一号文件几乎都对种子或种业提出了发展要求。从强调良种推广到推进重大生物育种工程实施,到近年来高度重视种业安全,种业问题一步步进入国家重大战略的视野。特别是2021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打好种业翻身仗”,2022年提出要“大力推进种源等农业关键核心技术攻关”,表明种业安全业已成为国家整体安全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近年来,发达国家对生物遗传资源的世界性掠夺愈演愈烈。它们通过知识产权实施对基因资源和技术的源头垄断,加速对发展中国家的市场占有和经济控制,一定程度上危及发展中国家的粮食安全。结合这个背景,湖南师范大学中国乡村振兴研究院陆福兴教授的《大国种业安全之维——生物育种知识产权保护研究》一书,立足我国人口大国的粮食安全国情,探索从生物育种的源头到种子种植、建立种业知识产权保护的纵向体系;同时从生物育种企业自我管理保护、国家行政保护、国家法律保护、国家对外贸易保护建立知识产权保护的横向体系,构建全方位、多维度、广覆盖的我国生物育种知识产权保护安全网络,为我国新发展阶段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确保国家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提供基础保障。

  整体上看,该书立足国家种业安全,对生物育种知识产权保护进行了全方位的深入研究,有助于普通甚至专业读者深入了解如何从知识产权保护入手发展和振兴种业等重大话题有较强的参考价值。

  一是从大处着眼。本书以宏观视野探讨了生物育种知识产权保护与国家种业安全的辩证关系;生物技术知识产权国际垄断下的我国生物育种知识产权保护现状;发达国家生物育种产业链、价值链控制下的我国种业危机;全球价值链下的生物育种知识产权保护正当性等大战略问题。

  二是从小处着手。本书在种业发展和振兴市场主体的微观层面,根据生物育种知识产权的特殊性,用博弈论方法分析生物育种知识产权保护的政府、科研机构、企业、农户等主体之间的利益博弈,依据制度经济学的产权理论、成本理论等,研究主体博弈规则、利益生成与分享机制;根据WTO的国际知识产权贸易规则,研究发达国家跨国大种业企业与发展中国家的民族种业企业之间的博弈,探索种业危机的生成与控制机制。

  三是始终紧扣核心问题。本书把生物育种知识产权保护作为核心,探讨了生物育种知识产权保护对种业自主创新、种业安全、国家粮食安全、国家主权安全的激励效应和功能,研究知识产权保护的政府推动力;从知识产权的资源性和利益性,研究生物育种知识产权保护的市场源动力;从自主创新与种子企业核心竞争力的形成,研究知识产权保护的企业内动力;从生物育种知识产权的农户主体选择性,研究生物育种知识产权保护的农户主动力。

  四是基于上述大量的深入讨论,提出了诸多具有前瞻性和可操作性的观点。如呼吁改变当前单纯保护品种权的种业知识产权保护格局,提出了种质资源为核心的生物育种知识产权保护的观点;作者突破了知识产权保护只重视法律保护的惯性思维,提出了从管理、行政、司法、国际协议等综合保护的观点;特别是作者对生物育种知识产权保护各方主体的博弈分析,首次揭示了各主体保护生物育种知识产权的内在动力。

  种业安全是当前国家战略科技体系的核心,是解决种业“卡脖子”危机的大国战略。近年来,我国种业在国家大力支持和重视下发展迅速,取得了可喜的成就。但产学研脱节、核心技术落后、自主知识产权保护薄弱,缺乏科技先发能力和国际竞争优势的现状还没有完全改变,特别是在国际技术“卡脖子”的语境下,种业被“卡脖子”的风险犹存,构建我国生物育种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激发种业科技创新动力是事关国家未来全球竞争力的战略问题,是保证国家稳定实现第二个百年梦想的重要保障。从这个角度来衡量《大国种业安全之维——生物育种知识产权保护研究》的出版,其意义不言自明。

  (作者:杜志雄 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党委书记,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