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个必由之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遵循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五个必由之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遵循

来源:光明网
2022-05-11 13:55

  原标题:“五个必由之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实践遵循

  习近平总书记在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五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用“五个必由之路”重大论断深刻揭示了新时代中国奇迹的成功密码,系统论述了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实践遵循。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必由之路,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贯彻新发展理念是新时代我国发展壮大的必由之路,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必由之路。“五个必由之路”的提出,对于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具有重要的理论意义和现实意义。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这一重要论断揭示了党的领导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关系,昭示了我们党对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和社会主义发展规律的深刻认识,要求我们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进程中必须充分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领导核心作用。 中国共产党成立以来,始终强调坚持党的全面领导的极端重要性,并进一步丰富完善和发展了无产阶级政党学说。毛泽东同志曾指出:“工、农、商、学、兵、政、党这七个方面,党是领导一切的。党要领导工业、农业、商业、文化教育、军队和政府。”邓小平同志也明确指出,“党是领导一切的核心”。回顾党的历史,正是在遵义会议事实上确立了毛泽东同志在党中央的领导地位后,我们党才开始形成坚强有力的领导核心,中国革命也才开始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今天,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加速演进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战略全局,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同样也是中国式现代化道路形成和拓展的政治原则。中国式现代化是在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推动人的全面发展、全体人民共同富裕取得更为明显的实质性进展过程中生成的。这就要求党的领导必须体现到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党的建设等各领域各方面各环节,更好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核心作用。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科学社会主义理论逻辑与中国社会发展历史逻辑的辩证统一,是当代中国发展进步的根本方向,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而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奋斗中探索出来的,已经被实践证明的符合中国实际、反映人民意愿、适应时代要求的正确道路,是我们党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取得的根本成就,具有深刻的历史渊源和广泛的现实基础。正是在这一过程中,中华人民共和国诞生,社会主义制度确立,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开创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中国从四分五裂、一盘散沙到高度统一、民族团结,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到全面小康、繁荣富强,从被动挨打、饱受欺凌到独立自主、坚定自信,仅用几十年时间就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历程,创造了世界上规模最大、时间最长的经济增长,历史性地解决了绝对贫困问题,使“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形成了鲜明的对比,使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迎来了光明灿烂的广阔前景。

  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是关系到党的事业兴衰成败的根本性、全局性问题。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在“两个大局”同步交织、相互激荡中,“两种道路、两种主义”之间的竞争日趋激烈。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既坚持了科学社会主义基本原则,又根据时代条件赋予了其鲜明的中国特色,始终在政治上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在经济上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在文化上坚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凝心聚力,在社会发展上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推进社会治理现代化,在生态文明建设上坚持人与自然和谐共生。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只能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这既是历史的结论,也是未来的昭示。

  团结奋斗是中国人民创造历史伟业的必由之路,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最显著的精神标识,是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强大力量源泉。 中国式现代化是在共同奋斗、共同分享中实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推进中国式现代化必须坚持一切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的价值取向,最大限度激发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才能从根本上实现对西方资本逻辑、中心主义的超越,并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强大精神力量。这既是对唯物史观关于人民群众创造历史观点的继承与发展,更是对中国共产党百年来始终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精神的赓续与弘扬。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党的百年奋斗重大成就和历史经验的决议》,明确把“坚持统一战线”作为党百年奋斗的十条历史经验之一,进一步指出“党始终坚持大团结大联合,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调动一切可以调动的积极因素,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奋斗的力量。”

  当前,以中国式现代化道路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正处于关键时期,面对我国发展内外环境深刻变化和社会思想观念更加多样的复杂形势,越是接近目标,越要充分发挥统一战线这一重要法宝作用,坚持团结奋斗,最大限度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为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提供强大的力量源泉。

  贯彻新发展理念是引领我国发展全局深刻变革的科学指引,赋予了中国式现代化更加鲜明的目标指向,是实现更高质量、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的必由之路。 中国式现代化是全体人民共同富裕的现代化,是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相协调的现代化,是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现代化,是走和平发展道路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的这些内在规定性与贯彻新发展理念的科学内涵和实践要求是内在统一的。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极其错综复杂的国内外经济形势以及我国发展过程中存在的突出问题和挑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新发展理念,这极大地丰富了中国式现代化的思想内涵,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提供了更加明确的目标指向。这启示我们,中国式现代化不能以高投入、高消耗为基础,简单以生产总值增长率论英雄,而是必须始终把创新作为引领高质量发展的第一动力,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中国式现代化不是单向度的,而是整体性、系统性的,是统筹区域、城乡、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经济建设和国防建设等相互协调的现代化;中国式现代化与西方“资本逻辑”的反生态本质不同,内在蕴含着“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以系统思维推进生态文明建设”“坚持生态惠及民生福祉”等绿色发展理念;中国式现代化不是自我封闭的孤岛,而是在坚持主动开放、双向开放、全面开放、公平开放、共赢开放和包容开放的过程中不断推进的;中国式现代化是广大人民群众共享改革发展成果的现代化,让共同富裕取得实质性进展是其内在的本质要求。这些从整体上进一步凸显了以新发展理念引领中国式现代化的重要性。

  全面从严治党是党永葆生机活力的强大支撑,是确保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领导核心的政治保证。 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党、关键在全面从严治党,这是新时代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变革的重要标志。一百年来,党在领导中国革命、建设和改革的奋斗历程中,为什么能够在近代中国各种政治力量反复较量中脱颖而出?为什么能够始终走在时代前列,成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主心骨?为什么能够一次次化危为机、转危为安,实现革命性重塑?根本原因在于我们党始终坚持党要管党、从严治党,始终敢于直面问题、勇于自我革命。然而,由于在党内还存在不少对坚持全面从严治党认识模糊、行动乏力的问题,存在不少对落实党的领导弱化、淡化、边缘化等问题, 致使党内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盛行,执行不力的现象普遍存在。

  当前,要确保党在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历史进程中始终成为坚强的领导核心,就必须坚持全面从严治党,以加强党的长期执政能力建设、先进性和纯洁性建设为主线,全面推进党的政治建设、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纪律建设,把制度建设贯穿其中,始终保持反腐败永远在路上的政治清醒和坚定立场,始终把严肃党内政治生活作为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的基础工程,始终使党成为坚定不移推进中国式现代化的“主心骨”。只有这样,中国共产党才能永葆生机活力,不断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

  作者:史小宁(西北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博士生导师,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培训研修中心(西北师范大学)研究员)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