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扬科普之帆,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激扬科普之帆,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来源:中国环境报
2022-05-11 09:47

  原标题:激扬科普之帆,助力农业绿色发展

  现代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不仅需要科技创新支撑引领,而且需要乡村科技普及带动。在今年全国两会期间,许多人大代表与政协委员建议,要站在时代高度定位科普工作,制定实施大科普战略,激扬科普之帆,助力跨越发展。

  科技创新与乡村科普是实现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的重要驱动力,二者可以互补相助。近年来,我国乡村科普事业取得了长足进步,但仍有一部分人对乡村科普工作认识不到位,科普服务有效供给滞后等问题依然较为突出。强化农业科技应用“内力”,强化乡村振兴创业“功力”,需要提高全民科学素质,必须强化科普传播工作。要明确科普传播与宣传教育在农业农村现代化建设中的定位,将科普指标纳入乡村振兴战略实施业绩考核体系之中,切实做到科创和科普两手抓,两手硬。

  要形成创业讲科学的社会氛围和农民用科学的良好习惯,促进绿色发展,助力乡村振兴,应做好科普工作。

  一是加强乡村科普团队建设。农业科技创新聚焦绿色发展难题,科学普及着眼于提高农民科学素质。乡村科普团队的主力军,依然是具有高水准的科技攻关工作者与科技创业实践者。尤其是国家级科技创新团队与雄厚的高校科技资源,都要将乡村科普传播作为自身应当承担的工作责任之一,力求优化创立多层次与多样化乡村科普新格局,形成社会各界助力乡村振兴的大合力与大态势。

  二是创新乡村科普内容与形式。事实上,乡村科学普及程度,已成为决定农业高质量发展水平和农民高效率创业能力的重要因素之一。通过乡村“大科普战略”的实施,力求充分发挥农业高校与科研院所专业优势及其乡村科技特派员作用,全领域行动、共抓共促,多媒体传播、共建共享。注重科普内容时代化与科普对象大众化,注重科普作品专业化与科普形式多样化。构建新时期乡村科普新团队,要注重扭转乡村科学普及领域目前存在的优质知识文化传播统筹难、专兼职科普人才储备不足的局面。

  三是优化构建多方联动新体系。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与促进农业绿色发展,要充分利用科技创新团队的雄厚力量和企业科技人才资源优势。不仅要依托农业高校、科研机构的科技平台开展科普传播,而且要联合生产企业、经营公司的示范基地进行培训,优化构建多方联动的新体系,让科普宣传进村入户,让科技对接田间地头。与此同时,充分调动各级科协及专业学会的积极性,开展乡村科学素质提升行动。把科普主战场放在乡村基层,激励广大科学研究学者、工程技术人员和文艺界工作者,创作更多形象生动的短视频、脱口秀等,创作更多喜闻乐见的曲艺、小品等,让多样性和大众化科普作品,与科技文化下乡和乡村社区文体活动相结合,力求大范围且高质量地传播科学知识,实现交叉协同与融合发展。

  农业高质量绿色发展是国家的重要战略,是建设美丽乡村的需要,也是促进生态产业化、产业生态化,以及实现乡村经济、生态“双赢”的需要。乡村振兴与绿色发展需要做好科普工作,作为农业科技工作者任重道远,既要当好创新攻关的先行者,又要当好科学精神的传播者,更要当好乡村科普的排头兵。(翁伯琦 叶菁)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