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跨境供应链金融维护供应链安全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以跨境供应链金融维护供应链安全

来源:学习时报
2022-05-11 08:49

  原标题:以跨境供应链金融维护供应链安全

  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家安全因素在供应链布局中的分量逐步提高。供应链金融作为运用金融科技手段,整合资金流、产销信息流等信息,构建核心企业与上下游企业一体化的金融供给体系,有助于疏通产业链供应链“堵点”“断点”,为维护供应链稳定性和竞争力提供金融支撑。跨境供应链金融则能够提升整个供应链的运行效率和竞争能力。因此,在供应链金融相关配套政策的指引下,提升跨境供应链金融的政策支持力度,有助于增强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对供应链上核心企业和关键节点企业的产融支持力度,进而通过金融链穿透整条供应链运作,明晰相关商品流、资金流和信息流,把握供应链调整的主动权,维护我国供应链安全。

  提升金融机构和资本市场对供应链上核心企业和关键节点企业的产融支持力度

  构建跨境供应链产融一体化生态基地。要培育链上有实力的本土企业向跨境供应链产融一体化服务企业转型,支持这些重点企业通过整合上下游产业链的生产加工、物流、商贸、资金流、信息流等供应链资源,搭建由跨境供应链核心企业、中小微企业、物流企业、外贸企业、第三方平台企业、供应链管理企业、金融机构等组成的,适应我国经济和金融发展的产融一体化生态基地。

  积极打造港口供应链金融。港口是供应链体系中连接国内国际的重要节点,以港口企业为核心企业,能够整合供应链条上的上下游相关企业,实现商流、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和顺畅流动。创新港口供应链金融,将金融服务渗透到贸易各个环节中去,利用港口供应链中心的先天优势,把供应链金融作为新的盈利点吸引各方加入,最终形成互联网+金融+贸易+产业的创新模式。

  大力开发跨境供应链特色金融产品。第一,开展基于第三方支付与传统供应链金融的创新金融服务,将供应链中的商流、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进行标准化的处理,衍生出“征信+信贷”的创新型互联网金融平台。第二,针对不同的境内外合作伙伴,配合港口与产业融合、港口间的合作和多式联运的现代综合交通运输体系建设等,设计有针对性的跨境供应链融资方案。第三,开发跨境供应链金融模式下质押的应收账款及动产存货的保险产品、具有信托性质的供应链金融产品以及融资租赁型的供应链金融产品,拓宽产业链企业的融资渠道,满足产业链企业不同的金融需求。

  借力金融科技创新跨境供应链金融服务方案。第一,推进人工智能、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等技术在优化跨境供应链金融服务和风险管理方面的创新应用,加快跨境供应链金融相关软件开发,做强信息化、数字化跨境供应链金融平台。第二,国内金融机构要围绕跨境行业特征、场景特征和供应链结构,推出在线跨境供应商、经销商和核心企业应收账款融资解决方案。第三,要加强各供应链平台间的沟通与互用,实现平台各类数据的互联互用,优化供应链金融服务平台的功能,为企业提供综合性和专业化的金融服务。

  培育跨境供应链金融人才基地。跨境供应链金融是一种新型的金融服务形式,需要跨学科、复合型、国际化的高端人才。不断提升本土化人才的国际化水平,相关高校和科研院所需持续优化相关专业设置、人才培养和课题研究等方面工作。

  建立关键供应链的产业和金融数据中心,提高供应链的感知、协调和掌控能力

  建立完善关键供应链的产业。第一,培育完善双循环产业链供应链体系。一是实施差异化的结构优化策略,形成多模式、多途径、多渠道的差异化产业链供应链;二是采取本土化的优势发挥“市场强链”策略;三是实施突围化的驱动手段实现“技术补链”策略;四是营造专业化的服务环境实现“引资紧链”策略。第二,加大自主研发创新,在关键技术领域取得新突破。一是搭建技术攻关公共平台,促进技术攻关合作;二是加大对关键技术研发的财政支持,引导金融支持关键技术攻关;三是支持关键技术攻关方面的高层次人才引进,支持在全球范围内整合优质创新资源。围绕产业链部署创新链,集中攻关制约产业链“卡脖子”的核心关键技术,建立产业链重大技术攻关清单。第三,提升产业链供应链技术水平和智慧融合。一是提升产业链供应链管理技术水平尽快在重点领域取得突破。二是推动智慧产业链供应链融合式赋能。

  建立供应链金融的数据中心。一方面,加强构筑在ERP系统上的供应链产业链金融数据信息,透过ERP系统配合可以提升企业与原物料供货商之间的紧密度,增加企业应对市场变动的能力,帮助企业得以充分掌握市场需求风向的变化,综合促进企业与上下游的互动发展关系。另一方面,加强云计算数据中心的建设,以科技平台为媒介,实现应用项目和业务数据的集中化处理,改善金融企业的服务和管理机制。

  加强区域供应链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推动供应链周边布局

  《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成员是我国重要贸易投资伙伴,供应链联系密切,产业梯度高中低契合,发展供应链金融条件较好。同时,成员间还需进一步加强规制沟通,逐步建立可互认的标准规则体系;加强实践分享,务实推动东亚区域供应链政企合作;加强联合研究,推动更大范围的供应链互联互通;加速自贸协定谈判,提升贸易投资自由化便利化水平,朝着普惠共赢的方向不断发展。加强供应链互联互通,符合东亚区域各国的共同利益,对降低各国企业运营成本、提升彼此间经贸合作水平、助推全球经济增长都具有重要意义。RCEP的实施将大大推进区域一体化水平,随着区域内要素和商品流动的壁垒逐步削弱、扫平,规则和标准逐渐统一,更多的产业、企业、个人可以在更加自由、便利、公平的区域内寻求新的机会,这将为身处全球化变局的中国产业调整战略、重新布局提供机会。

  在跨境供应链金融便利化、合规监管、支付结算、信息分享、风险管理等方面推动务实合作倡议,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相关规则标准。经济全球化的过程中,各个经济体之间的交流与合作不断加强,构建深层次、多方位的合作机制是促进不同经济体协调发展的有效形式。同时,东亚区域各成员国应制定完善的法律制度和体系,依法合规监察各主体是否有违法行为,在支付结算、信息分享、风险管理等方面不断加深务实合作,形成RCEP成员国间经济、贸易、信息交流等的良性互动。

  推动我国金融机构与域内其他成员金融机构、供应链核心企业和中小企业、监管机构、行业协会等主体的合作。通过在RCEP成员间建设金融协会等商业领域非营利性平台,有利于推进区域金融合作交流,有利于制定区域金融标准与规范,有利于为区域提供金融产品与服务。此外,银行金融机构的发展还可以为证券公司、基金公司等非银行金融机构的跨境发展提供机会。区域金融协会等商业领域非营利性平台可以推动我国金融机构与RCEP区域内其他成员国的金融机构、供应链核心企业以及中小企业、监管机构、行业协会等主体的合作,推动整个RCEP区域相关市场良性互动,形成良好的经济循环。

  逐步提高人民币在供应链金融业务中的比例,加快推动人民币国际化。为提高人民币在供应链金融业务中的比例,需要建立以中国为核心的“环球供应链金融联盟”。环球供应链金融联盟旨在建立全球运营平台,以最先进的大数据技术、云技术、区块链技术为基础,充分利用各种金融工具与技术,沿着企业供产销上中下游进行整合,以区域链、产业链、行业链、技术链、产品链、价值链为主线,构造全球分联盟,建立环球供应链金融交易中心,对内连接国内供应链,对外联结跨境电商,整合全球资源。同时,进一步完善市场化,鼓励“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协调国内国外双循环之间的关系,积极参与世界产业链构建,提供国际金融基础设施服务、信息服务等。推动人民币国际化可以挖掘“一带一路”。挖掘和培育人民币在跨境、投融资、基础设施建设、能源合作等方面的实际需求,扩大人民币在沿边国家和地区的使用范围。(许正中)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