完善选制选贤能 香港前景更光明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完善选制选贤能 香港前景更光明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5-10 10:11

  原标题:完善选制选贤能 香港前景更光明

  自中央主导完善香港选举制度后,香港已成功举行选举委员会、立法会及行政长官选举三场选举。新选制重点强调“爱国者治港”、均衡参与、良性竞争,香港社会普遍认为,新选制有利于破解香港长期存在的过于右倾民粹、不同利益团体画地为牢、难以推动香港向前发展等问题,更能有效防范敌对势力对香港政局及选举的长期干预,把反中乱港势力排除在特区政权机关之外。

  新选制重申和强调“爱国者治港”,有助于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安全是发展的前提,发展是安全的保障”重要要求。可以预期,新选制引领下的香港民主制度,将进一步推动“一国两制”伟大实践,并对完成祖国统一大业提供积极正面的启发。

 香港社会对新任行政长官充满期望

  新选制从制度上确保了选贤与能,深化“爱国者治港”新局面,必将开启香港良政善治新篇章。香港社会对新任行政长官李家超充满期望。李家超出生基层,苦学成才,是许多平凡香港人的写照。尤其是近年面对香港极其复杂的外部及斗争环境,李家超立场坚定、无畏无惧,既捍卫了香港市民的生命财产安全,亦勇担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使命。从李家超的政纲中也可以看出他坚定担当、雷厉风行的风格,他对推动香港各方面的改革及发展,尤其解决不同领域的深层次矛盾问题,有着充分考虑,正面回应了香港广大市民的呼声。

  李家超在政纲中强调“强化政府治理能力”“全面提升竞争实力”,言简意赅,切中时弊,香港各界期待政纲提到的举措能够得到有效落实。在强化政府治理能力方面,李家超强调特区政府要进行架构重组、完善政治委任官员的岗位设置与职责分工以提升管治能力、订立“关键绩效指标”(KPI)、成立“地区服务及关爱队伍”义工网络以加强香港社会整体的动员能力等。这些措施将会为香港的政治文化、社会动员能力等带来较深入的改革,将有助提升整个公共行政体系的施政积极性和效率。

  在全面提升香港竞争力方面,李家超除了强调要巩固金融中心外,亦强调要带动官产学研一起积极发展香港成为国际创新科技中心,协调发展体育、演艺、文化、旅游,更要强化对外推广和引资等。香港经济正面临多重挑战,这些方面都需要通过起用能力过硬的团队、制定明确的施政目标,以至修改未能与时俱进的法例等来实现。社会普遍预期,李家超只要贯彻他一直以来可靠、务实、讲究和“以结果为目标”的施政作风,定将带领香港取得更佳的成绩。

 提升治理能力,持续增强香港竞争力

  香港即将迎来回归祖国25周年,“一国两制”进入新阶段。香港市民以至全国人民都不会否认,提升香港特区政府以至“一国两制”的治理效能和治理水平,对于香港未来发展至关重要。

  包括笔者在内的很多人士,期待新任行政长官设立研究香港发展和改革政策的相关机构,加强科学化的政策研究,围绕香港的经济、公共行政、社会等发展和改革面临的重大问题作出研究分析与对策建议,制定便利营商、适应创新、简政放权的友善营商政策,加快解决香港深层次问题,形成一套符合“一国两制”要求、具有“一国两制”特色的长远发展和改革的政策制定机制。宏观上,研究香港短、中期发展定位,重点就如何配合“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与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提出政策建议;微观上,对现有个别政策局的相关运作、条例及政策研究提出改革建议,以强化政府管治效能。笔者相信,这些措施将有助于香港更接地气地了解和回应社会民生和企业发展所需,达至政通人和的目标。

  当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加速演进,国际局势复杂多变,未来5年乃至10年,香港的发展之路并不容易。香港在发展和管治上必须改变过去的依赖路径,因应全球大环境的变化,开辟一条崭新的发展道路。香港要继续发挥自身所长,更加主动地与内地城市加强合作,尤其要在协助内地国企、民企投融资和科研成果转化应用等方面发挥作用,携手开拓更多新机遇。同时,在简政放权、拆墙松绑、资助新产业发展等方面,向大湾区内地城市以及上海等地学习,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借鉴相关地区的成功发展经验,甚至积极借助对方的优势资源,弥补香港自身发展的不足,持续提升竞争力。

  香港是全球发展第三产业水平较高的经济体之一,服务业占本地生产总值的比重超过九成。但一直以来,香港的服务业发展以四大传统支柱产业为主,即便早年特区政府提出发展六大优势产业,即文化及创意、教育、私营医疗、检测认证、环保工业以及创新科技产业,但其发展进度缓慢,仍不足以成为香港新的经济支柱。事实上,香港的六大优势产业中,包括教育、医疗以及其他专业服务均获国际高度认可,具有相当的发展潜力。这都是能让香港青年学生毕业后充分发挥所长、持续向上流动的行业,也是能够迎合内地沿海省市,尤其是其中新兴中产需求的炙手可热的行业,需要香港通过修订过时法例、推出扶持措施来加以发展。

  站在新起点,只要新任行政长官能推动与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一致的防疫抗疫政策,香港将能与内地尽快免隔离通关;再加上抓住上述机遇和推出相关振兴经济的措施,香港将更加巩固和提升自身独特优势,并在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和“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发挥更大的效能。我们有理由期盼,香港的明天必将焕发出更为璀璨的光芒。

  (作者:周文港,系香港立法会议员、全国港澳研究会理事)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