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特首选举开启“一国两制”新征程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特首选举开启“一国两制”新征程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5-10 10:00

  原标题:新特首选举开启“一国两制”新征程

  香港特别行政区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于5月8日成功举行,政务司原司长李家超高票当选行政长官人选。在依据新选制胜利完成选委会和立法会选举之后,新任行政长官的成功选举,是落实依法治港、完善香港治理结构重大工程的标志性成就,为香港社会由乱及治、由治及兴的历史性转变奠定了更加牢固的政治基础。

  1.新特首选举推动香港民主新进步

  香港民主不断迈向成熟稳固。民主是全人类共同价值,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全体中国人民矢志不渝的追求。但在一个半世纪多的时间里,香港在英国殖民统治下没有民主可言,香港同胞长期被排斥在港英当局管治架构之外。直至1997年7月1日,香港回归祖国,香港同胞终于成为祖国这块土地的主人,开启了香港民主的新纪元。中央人民政府分别任命经推选和选举产生的行政长官人选为第一任以及第二至第五任行政长官,国家根据“一国两制”方针为香港特别行政区建立的民主制度全面运行。在新冠肺炎疫情严峻考验下,第六任行政长官选举的成功,更是香港民主制度不断走向成熟稳固的重要体现。

  新选制是被实践充分证明了的优质民主制度。中央政府是香港特别行政区民主发展坚定的主导者、支持者和推动者。由于近年来外部敌对势力在牵制、遏制中国发展战略下对香港干预的日益加剧,以及香港维护国家安全和政权建设方面客观存在的制度漏洞,香港民主发展不断遭遇挫折。面对反中乱港势力及其背后敌对势力的破坏阻挠,中央政府果断决策,出台香港国安法筑牢维护国家安全法治屏障,修改选举制度使民主发展重回正轨。新选制贯彻“爱国者治港”原则,重新构建选举委员会,扩大规模、增加界别、优化分组、完善职能;规定了行政长官和立法会的产生办法;完善了候选人资格审查制度;具有更好的广泛代表性、政治包容性、均衡参与性和公平竞争性。在2021年9月香港新一届选委会选举和12月立法会选举成功举行并分别依法履职后,新任行政长官选举的成功标志着新选举制度得到全面落实,是一套运转良好的制度。

  香港走出了一条更加宽广的民主道路。世界上不存在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民主标准,也不存在统一的民主模式。香港民主发展历程表明,坚持“一国两制”这个根本保障,坚持依照宪法基本法办事这个法治原则,坚决贯彻落实“爱国者治港”原则,坚持符合香港实际这个基本要求,香港民主发展就能走对路,走得稳,不断在制度和实践上向前迈进。

  2.高质量民主营造良政善治新愿景

  香港正处于从由乱到治走向由治及兴的关键时期。近年来,某些西方国家对中国发展的打压遏制、封锁围堵战略日益明显,香港发展面临更加严峻的国际环境。如何在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香港稳定的同时,维护香港国际金融、贸易、航运中心及国际航空枢纽地位,增强国际竞争能力;如何更好推动香港自觉融入国家发展大局,将自身所长与国家所需结合起来,紧紧抓住国家发展战略带来的历史性机遇,都需要香港社会凝聚更大共识,特区政府作出更大努力。

  新特首选举将极大促进香港良政善治。回归祖国20多年来,反中乱港势力及其背后敌对势力严重破坏香港健康的政治环境,使香港陷入无休止的政治争拗和尖锐的对抗泥潭,导致经济结构失衡、增长失速、分化加剧、住房困难、就业不足、青年失望等一系列长期困扰香港发展的深层次矛盾和问题。新选制全面落地,不仅将反中乱港势力排除出特区治理架构,更以选委会为基础,理顺了立法会和特区政府关系,在立法会形成稳定支持行政长官和特区政府的力量,从而提高民主质量,强化行政主导,增强治理能力,使特区政府和社会各界能集中精力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破解难题、增进福祉。

  高水平选举回归民主初心使命。民主的本质是人民当家作主,民主的形式是选贤与能。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民主不是装饰品,不是用来做摆设的,而是要用来解决人民需要解决的问题的。近年来,一些国家和地区的选举沦为无聊的政治表演、无良的政治攻讦、无能的推诿扯皮,呈现出种种社会危机和政治乱象。香港新特首选举全程依法依规、社会参与热烈、政纲讨论理性、凝聚团结共识,彰显出民主选举本应有的建设性本质。

  3.贤能爱国者开启“一国两制”新征程

  新选制要选出管治能力强的贤能爱国者。爱国是从政者必须遵循的基本政治伦理。根据香港基本法,行政长官在香港特别行政区政权架构设置及其运行中处于主导和核心位置,地位重要、职责重大。行政长官必须爱国爱港,必须立场坚定、善于在治港实践中全面准确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担当作为、善于破解香港发展面临的各种矛盾和问题,必须为民爱民、善于为民众办实事,必须有感召力、善于团结方方面面的力量,必须有责任心、善于履职尽责。新选制重构选举委员会,建立资格审查机制,完善行政长官产生办法,就是为了选出管治能力强的坚定爱国者。

  新特首选举吹响了建设香港的时代号角。在香港国安法及本地法例保障下,新任行政长官选举更大程度上排除了反中乱港势力的干扰。经法定提名程序,爱国爱港立场坚定、服务香港经验丰富、经受住一系列重大斗争考验的李家超被确认提名有效。在选举过程中,候选人深入基层,积极与市民和社会各界交流,聆听了港人心声,看到了港人疾苦,理解了港人期待。候选人社交媒体专页不断收到市民留言建议,多个团体围绕科技创新、土地房屋、医疗卫生、爱国主义教育、公务员制度改革等提交动辄数万言的建议书。问对了人、号准了脉,候选人以强化治理、纾解民困、聚焦发展、社会共融、支持青年等政纲回应了港人吁求。特别是新特首选举程序依法、流程规范、文明理性,避免了社会撕裂,凝聚了各界共识,营造了爱国、团结、积极、正向的良好局面,成为团结建设香港的一次重要动员。

  开启新征程,实现新愿景。满怀市民期待,充分集思广益,新特首将以“硬脊梁、铁肩膀”,在复杂的内外部环境中,贯彻中央意图,服务港人需求,通过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推动香港深度融入国家发展大局,更好发挥自身独特优势,在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之外,增添新的桂冠,成为更加活力四射、中西合璧、高度文明的现代化国际大都会。共担民族复兴的历史责任、共享祖国繁荣富强的伟大荣光,香港必将在“一国两制”新征程上,开启更加光明的前景。

  (作者:支振锋,系中国社会科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台港澳研究中心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