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轻干部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年轻干部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来源:安徽日报
2022-05-10 09:30

  原标题:年轻干部要筑牢理想信念根基

  习近平总书记在2022年春季学期中共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中青年干部培训班开班式上强调:“理想信念是立党兴党之基,也是党员干部安身立命之本。年轻干部接好班,最重要的是接好坚持马克思主义信仰、为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奋斗的班。”年轻干部是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希望,必须筑牢理想信念根基,以坚定的理想信念砥砺对党的赤诚忠心,永远信党爱党为党,勇于担苦、担难、担重、担险,努力创造无愧于党、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业绩。

  强化理论素养。理想信念的坚定,来自思想理论的坚定。认识真理,掌握真理,信仰真理,捍卫真理,是坚定理想信念的精神前提。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年轻干部要胜任领导工作,需要掌握的本领是很多的,但最根本的本领是理论素养。理论素养强不强,不仅是党员干部自己的事情,也是关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大事情。年轻干部要把读马克思主义经典、悟马克思主义原理当作一种生活习惯、当作一种精神追求,用经典涵养正气、淬炼思想、升华境界、指导实践。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二十一世纪马克思主义,是中华文化和中国精神的时代精华,是党和国家各项工作的指导思想和行动指南。年轻干部要在勤学善思、学深悟透上下功夫,在系统全面、融会贯通上下功夫,在知行合一、学以致用上下功夫,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

  坚定历史自信。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一百多年来,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人民解放和实现国家富强、人民幸福而接续奋斗,使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一次次波澜壮阔的历史实践、一项项彪炳史册的重大成就,铸就了我们党坚定的历史自信,形成激励我们前进的精神源泉和强大底气。站在新的历史起点,年轻干部要正确认识中国共产党历史的主题和主线、主流和本质,深刻认识历史发展的大势,把握历史主动,坚定历史自信,不断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满怀信心地向前进,在新的赶考路上交出新的优异答卷。

  提高政治能力。在干部干好工作所需的各种能力中,“政治能力是第一位的”。有了过硬的政治能力,才能做到自觉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能“不畏浮云遮望眼”“乱云飞渡仍从容”。年轻干部要牢固树立“四个意识”,深刻把握“两个确立”,自觉践行“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忠诚核心、拥戴核心、维护核心、捍卫核心,坚定自觉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要善于从政治上看问题,善于把握政治大局,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自觉做政治上的明白人、老实人,守住政治关,时刻绷紧旗帜鲜明讲政治这根弦,在大是大非面前、在政治原则问题上做到头脑特别清醒、立场特别坚定,决不当两面派、做两面人,决不拿党的原则做交易。

  坚守人民立场。人民是我们党执政的最大底气,是我们共和国的坚实根基,是我们强党兴国的根本所在。人民立场是中国共产党的根本政治立场,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我们任何时候都必须把人民利益放在第一位,把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以史为鉴、开创未来。只有牢牢站稳以人民为中心的根本立场,才能更好地理解党始终坚守不渝的初心使命。年轻干部要树立不负人民的家国情怀,自觉把人生理想融入党和人民事业之中,把为人民谋幸福而奋斗作为自己最大的幸福,时刻把群众安危冷暖放心上,把小事当大事办,解决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在为群众办实事中提高群众工作能力,让理想信念在实践中升华,做人民群众满意的贴心人。

  发扬斗争精神。敢于斗争是我们党的鲜明品格,我们党依靠斗争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斗争赢得未来。年轻干部要坚持中国共产党领导和我国社会主义制度不动摇,自觉加强斗争历练,在斗争中学会斗争,在斗争中成长提高,努力成为敢于斗争、善于斗争的勇士。要坚定斗争意志,不屈不挠、一往无前,决不能碰到一点挫折就畏缩不前,一遇到困难就打退堂鼓,一定要挺起脊梁、冲锋在前,在斗争中经风雨、见世面。要面对大是大非敢于亮剑,面对矛盾敢于迎难而上,面对危机敢于挺身而出,面对失误敢于承担责任,面对歪风邪气敢于坚决斗争,做疾风劲草、当烈火真金。要保持昂扬斗志,层层设防、处处设防,正心明道、怀德自重,勤掸“思想尘”、多思“贪欲害”、常破“心中贼”,以内无妄思保证外无妄动,坚决守住政治关、权力关、交往关、生活关、亲情关,不断净化社交圈、生活圈、朋友圈。要锻造自己愿担当的情怀、敢担当的勇气、善担当的能力,做起而行之的行动者,当攻坚克难的实干家。

  (赵智 薛惠明,作者单位:安徽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安徽医科大学研究基地;中共安徽省委组织部)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