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视养老环境规划与设施改造的性别差异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重视养老环境规划与设施改造的性别差异

来源:中国妇女报
2022-05-10 07:49

  原标题:重视养老环境规划与设施改造的性别差异

  在国家积极构建老年宜居环境的政策实践中,性别差异长期被忽视,养老设施难以满足女性老年人需求。本文在分析女性老年人生理机能特征的基础上,提出了符合女性老年人需求的适老化设计和改造建议,更加契合以人为本的养老理念。本文作者认为,女性老年人适老化设计和改造的关键在于正视女性老年人的需求,进一步提升女性老年人生活质量。

  2022年1月17日,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截至2021年年末,全国65岁以上老龄人口已达全国人口的14.2%。按照联合国的新标准,中国已正式进入老龄社会。积极应对老龄化,推进无障碍设施和适老化设计,构建老年宜居环境已成为国家解决人口老龄问题的战略性要求。然而,在居家和社区适老化设计和改造的过程中,大量的普适化标准难以满足女性老年人的需求,性别差异长期被忽视,导致了新的养老不适。

  女性老年人生理机能衰退异于男性的表征

  老龄化的主要特征是老年人生理机能的衰老,相比男性,进入老年阶段的女性,在生理机能上具有明显的特殊性。

  首先,女性老年人近距离视觉能力下降高于男性。进入老龄阶段,男女性老年人的感官功能都会明显退化,但是女性老年人视力功能衰退得更加明显。刘成军等学者的研究显示,老年人“低视力”和“盲”的患病率分别为3.54%、1.42%。而金文勇的数据表明,女性老年人的视觉患病率(34%)高于男性老年人(29.04%)。一般女性大约40岁开始出现视力模糊和近距离对焦困难,如不通过适老化设计和改造增加无障碍设施,可能会导致感知障碍,增加跌倒风险。

  其次,女性老年人骨骼和肌肉的萎缩高于男性。钟振亚结合《中国成年人人体尺寸》的研究认为,老年人从60岁开始,骨骼和肌肉出现明显的萎缩。一般老年人身高缩减约2.3%—3.5%。而女性老年人身高萎缩率更高,最大可达6%左右。女性的身高萎缩现象可能直接影响坐、立、行、卧和举等行为尺度,一些通用服务设施如不考虑适老化设计将无法正常使用。

  最后,女性老年人慢性疾病发病率高于男性。国家卫生服务调查结果显示,60岁及以上老年人慢性病发病率达75.0%。患病率前三位的是高血压(37.97%)、糖尿病(9.75%)和脑血管病(4.76%)。综合看,老年人的慢性病发病率,女性(35%)高于男性(31%)。

  女性老年群体适老化设计和改造面临的困境

  随着高龄女性老年人比例增大,重视性别差异,有利于准确把握女性老年人的养老需求,提高适老化设计和改造的精准度。

  第一,标准化的适老化设计与改造忽视了性别差异。长期以来由于受现代设计思潮和普适思想影响,居家和社区的设计者通常弱化性别差异,沿用“无性别”或“男性化”标准的适老化设计,给女性老年人生活带来诸多尴尬和不便。

  第二,针对女性老年人的适老化设计水平较低。数据研究表明,女性比男性老年人的寿命长5岁左右。这种状况导致高龄失独、孤寡和失能的女性老年人数量增多。不仅如此,女性老年人健康状况较差,经济依附性强,慢性疾病率高于男性。而目前还没有专门针对女性老年人的适老化规划、社区配套设施设计和改造的相关规范和政策,这给女性老年人,尤其是高龄者,带来诸多不便。

  第三,适老化设计与改造缺乏对女性老年人生理机能的考虑。女性生理条件先天弱于男性,女性老年人情感细腻、情绪波动大、缺乏安全感,极易出现焦虑、孤独和抑郁等负面情绪。基于其特殊性,打破适老化设计的无性化和中性化的性别盲点,有利于提高女性老年人的养老水平。

  女性老年群体适老化设计和改造的路径选择

  在多元化背景下,人们不应忽视适老化设计中的性别差异,应着重考虑女性老年群体的养老需求,建立更加细微、更加人性化的适老化设计。

  第一,加快建立针对女性老年群体的专属适老化设计。例如,对于一般女性老年人身高萎缩的现象,可以降低家具高度,避免因家具误差造成不必要的伤害。尤其是一些对女性老年人影响比较大的普适养老设施,如吊柜把手、照明开关、热水器控制面板等,必须做出相应调整。对于空巢、失能和独居等特殊女老人可配备带有护理功能的女性专属设施。例如,可为空巢女性老年人配备带有检测功能的智能马桶,随时监测健康状况;为独居女性老年人配备防摔生命探测仪,预防摔倒,及时施救;为失能女性老年人配备智能护理床,便于老人翻身、下床和护理。当然,针对高龄及丧偶的女性老年群体,还需提供专门的健康护理服务和精神慰藉,以满足女性群体的差异化需求。

  第二,鼓励女性老年人参与社会,提高适老化设计和改造的满意度。进入老龄阶段的女性大多有充裕的时间选择居家做家务、看电视或与邻家相互串门聊天。但是社会活动范围较小,休闲娱乐活动方式单调。WTO把“积极参与社会”作为提高老年人生活质量,体现社会价值的重要内容。研究证明,老年人对其参与程度高的服务项目,满意度普遍较高。因此应该鼓励女性老年人以积极的心态参与社会,提高对适老化设计和改造的满意度,增加生命意义感。社会也应该消除性别偏见,采取包容和开放的态度,为女性老年人创造适宜的参与机会和环境,让女性老年人真正在参与中享受到国家为老年人提供的适老化服务。

  第三,完善提升女性老年人适老化环境的政策机制。一方面,要从制度上和社会层面营造尊重女性、重视女性老年人的社会氛围,提高女性的社会地位和权利,让女性老年人感受到更多的关爱和照顾;另一方面,还应为女性老年人提供参与社会的平等机会,并建立参与监督机制。鼓励女性老年人参与有偿社会活动,增加老年女性的收入,缩短与男性老年人的收入差距,享受社会养老带来的红利。

  以女性生理机能特征为切入口的适老化研究,有助于推动老年群体适老化设计和改造走向精细化。关注针对女性老年群体的适老化设计,体现了以人为本的养老理念;女性老年人适老化设计和改造的关键在于突破以家庭为中心的养老空间,正视女性老年人的需求,并不意味着忽视男性老年人的需求。无论是以女性老年人还是以男性老年人为视角的研究,适老化都应该基于老年人的生理退化进行设计与改造,使其更加契合老年人的使用需求。虽然国内的适老化设计与改造已取得阶段性成果,覆盖率也呈上升趋势,但我们应该看到:想要达到养老服务设施的真正适老化,就必须从多个角度提供养老精细化服务,只有这样才能提高养老质量,建立可持续的生态养老体系。

  (丁立伟,作者为山东女子学院艺术设计学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