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国有企业人才工作的思考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关于做好国有企业人才工作的思考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09 07:09

  【工作研究】

  原标题:关于做好国有企业人才工作的思考

  杨柯

  ●观点

  国有企业要担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必须做好人才工作。要把好原则关、突出创新力、增强流动性、画好同心圆,让人才在国企发展中发挥更大作用。

  党的十八大以来,国有企业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人才工作的重大部署,形成“对党忠诚、勇于创新、治企有方、兴企有为、清正廉洁”的国有企业领导干部队伍和规模宏大、素质优良的技能人才队伍,为国有企业加快做强做优做大夯实了人才基础。

  国有企业人才队伍虽然发展形势较好,但在队伍建设过程中仍存在一些问题。一是人才分布不均衡。从单位分布观察,中央企业人才结构、密度、质量显著好于非中央国有企业,而且从中央企业到省属企业、市属企业、区县企业呈自上而下减弱趋势。从地域分布观察,北上广深等特大型城市成为人才流向第一选项。东南部城市人才吸引力显著优于西北部城市,中心省会城市人才吸引力优于地级市,城市人才吸引力优于农村。二是人才结构不合理。从专业结构观察,国有企业管理、技术、技能三支队伍发展不平衡。长线专业型人才较多,但缺少复合型人才。同时,缺乏技能人才,招工难已成为常态。从能级结构观察,国有企业初中级人才储备合理,但缺少顶尖人才,特别是技术创新人才。企业作为创新主体的作用发挥不够,影响企业市场竞争力。三是人才管理不理想,“招不来、用不好、留不住”的问题并存。特别是省属市属国有企业,大多成为高校毕业生的技能培训或就业过渡“基地”,人才流失率较高,影响企业人才梯队建设和发展持续性。

  国有企业要担负起新时代的职责使命,必须做好人才工作。

  一是要把好原则关。要认真践行党做好人才工作的“八个坚持”,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现代国有企业制度优势。把国有企业的人才工作做好,首先要牢牢抓住领导班子这个“关键少数”。企业党组织要把扎实践行“八个坚持”作为“把方向、管大局、促落实”的重中之重,充分发挥企业党组织、基层党组织、党员“三个作用”,培养人才、引领人才、成就人才。

  二是要突出创新力。要主动作为,大胆创新,确保国企三项制度改革改出成效。深化国有企业劳动、人事、分配制度改革,是加快推进《国企改革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的重要抓手之一,也是全方位培养、引进、用好人才的制度前提,对于完善国有企业市场化经营机制,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国企三项制度改革彼此不能孤立,涉及组织机构调整、定岗定编定薪、考核激励淘汰等多方面,直接影响职工利益。提高组织管理效率,提高国有资产运营质量,是国企三项制度改革的试金石,其核心依旧是选人用人。

  三是要增强流动性。人才有序流动的企业才是管理高效、活力突出的企业。企业实现人才有序流动,要重点抓好“三个流动”。内外流动,也就是能进能出。需要特别强调的是,要高度关注非中央国有企业的人才问题,通过政策加快推动中央企业和非中央企业之间的人才“央地互动”。在人才管理方面,建议通过宏观政策引导、重大项目合作、央地联合创新、关键人才援助等形式促使央地国有企业人才有序流动,缓解非中央国有企业人才匮乏问题。内部流动,大胆使用年轻人才,积极开展多岗位历练,在急难险重工作任务中发掘人才、历练人才、成就人才,形成稳而不僵、活而不乱的企业内部人才培养调节机制。校企流动,围绕科技成果转化,突出企业创新主体地位,高校院所发挥好基础研究作用,企业发挥好应用研究作用,创新知识产权管理模式,加速创新成果产业化步伐。鼓励高校专业人才兼任企业独立董事、进入企业专业委员会,推动企业治理现代化。

  四是画好同心圆。人才与企业是彼此成就的。企业要发挥在人才培养、引进、使用中的主体作用和主观能动性,完善人才管理机制,突出选贤任能、岗位历练、平台牵引、考核评价,尊重人才、包容人才、用好人才、成就人才。要让人才在国企改革发展中,勇挑重担、展示才华、贡献力量,既有经济上的获得感,又有精神上的崇高感。让人才在企业改革发展中成就自我,让企业在知人善任中高质量发展,画好人才与企业同欲同行的最大同心圆。

  (作者为陕西电子信息集团董事会秘书、总经理助理,西安卫光科技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