低龄老年人是一座巨大的人力资源宝库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低龄老年人是一座巨大的人力资源宝库

来源:瞭望
2022-05-07 08:23

  原标题:低龄老年人是一座巨大的人力资源宝库

  “积极开发老龄人力资源”,被写入“十四五”规划《建议》,释放出很强的政策信号。

  老年人力资源的开发利用,有利于经济发展、缓解人才供需矛盾。从老年人口年龄结构来看,我国低龄老人占比大,开发这一群体老年人力资源的潜力较大。

  一方面,通过积极的激励政策和引导举措,充分发掘低龄老年人的潜力,提高劳动参与率,可为未来经济持续稳定发展提供新活力。

  另一方面,在推进共同富裕的进程中,充分开发低龄老年人的人力资源,有效激发低龄老年人参与社会的积极性,让低龄老年人成为共同富裕社会建设的参与者,也成为经济社会发展成果的共享者,让共同富裕更多惠及全体老年人。

  低龄老人潜力大

  辩证地看,人口老龄化给社会经济发展带来的重要机遇之一,就是老年人力资源存在巨大的开发潜力。

  低龄老年人人数占比高。当前我国60岁及以上老人有2.6亿,占总人口数的18.70%,其中60~69岁的低龄老年人占55.83%。根据联合国2019年世界人口展望报告预测,2035年时中国总共有60岁及以上老人4.15亿人,其中60~74岁的低龄活力老人共3.02亿人。

  低龄老年人受教育程度不断提高。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显示,60岁及以上人口中,拥有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有3669万人,比2010年增加了2085万人;高中及以上文化程度的人口比重为13.90%,比十年前提高了4.98个百分点。

  低龄老年人平均实际劳动年龄不断提高。实际劳动年龄与法定劳动年龄不同,前者是指体力和精力上能够从事一定工作或劳动的年龄。实际劳动年龄上限不断上升,是现代人口结构变化的重要特征。

  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和卫生医疗条件的改善,人们的营养和健康水平的改善,我国人口预期寿命已从2000年的71.4岁提高到2019年的77.3岁。同时,在各个产业机械化、电子化、数字化技术助力下,工作岗位的劳动强度出现下降趋势,一些工作岗位对体力和体能的要求明显降低,进一步提高了实际劳动年龄。

  总体来看,低龄老年人具有以下特点:虽然有一些慢性病,但身体活动能力尚未显著下降,生活自理能力较强,对护理服务的需求较低;大多具有知识、经验、技能的优势,发挥余热和作用的潜力较大;城市老人收入处于社会中等水平,生活负担较轻,可自由支配的时间较多。

  因此,我国低龄老年人的人力资源开发和重新配置的潜力较大,提高低龄老年人的劳动参与率,将成为经济保持稳定增长的重要举措。

  必然的选择

  “十四五”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提出,逐步延迟法定退休年龄要按照小步调整、弹性实施、分类推进、统筹兼顾等原则。纵观国际社会,鼓励延迟退休和退休后低龄老人再就业,已成为各国应对社会人口老龄化,减轻养老负担的普遍做法和共识。

  欧洲大部分国家的法定退休年龄在65岁以上。比如,英国实施逐年延迟法定退休年龄,2019年男性和女性员工的退休年龄都延长到66岁,到2030年代将延长到68岁,到2050年代将延长到70岁。

  瑞典采取弹性的退休年龄制度,法律上确定两个“退休年龄”,一个是领取基础退休金的年龄,一个是“有权利工作到的年龄”。第一个“退休年龄”是62岁,到2023年、2027年将分别提高到63岁、64岁;第二个“退休年龄”是68岁,到2023年将提高到69岁。

  延迟退休年龄带来的积极效应显而易见。首先,有助于提高全社会的就业率,即生产者比例增加,纯粹消费者比例降低,这将进一步提高全社会的平均收入水平。

  其次,有助于提高全社会的平均劳动生产率。在自愿选择延迟退休的原则下,选择延迟退休的就业人员往往具有较高文化程度、更加丰富的工作经验、较高劳动生产率,是企业更加需要的劳动力,对个人和企业来说是一种双赢选择,在一定程度上将提高全社会平均劳动生产率。

  其三,延迟退休可以大大缓解社保基金支出压力。即使在现有养老保障制度和养老金待遇不变的情况下,一个员工延长一年退休,意味着多交一年养老保险费,少领一年养老金,这“一多一少”将大大缓解养老保障资金的支出压力。

  激励与保障

  开发与激活老年人力资源,为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更大贡献,需要提供更多更好的激励机制和鼓励性政策。

  首先,建立更加有激励的延迟退休制度。

  其次,增强老年人就业参与的法律保障,出台更加灵活的退休人员再就业政策,鼓励高学历、有能力、有意愿的年轻老年人回到劳动力市场实现再就业。

  一方面,进一步完善劳动法,消除阻碍老年人就业的制度障碍,对再就业或继续就业的老年人给予充分的权益保障,使老年人在应聘过程中不受歧视。另一方面,对雇主从税收等方面给予激励,促进吸纳老年人再就业的企业和部门的大力发展。同时,鼓励社会组织发展,特别是一些组织老年人从事公益活动和志愿者服务的社会组织,吸收更多有能力、有意愿的老年人参加志愿者服务。

  其三,为老年人提供全面优质的就业公共服务,为有劳动意愿的老年人提供职业介绍、职业技能培训和创新创业指导服务。

  应通过建立老年人力资源信息系统,利用现代互联网技术为老年人就业开展信息服务,规范有序地开展老年人力资源的开发与管理活动。同时,积极推进老年教育和培训的发展,促进老年人力资本提升,让老年人的能力和经验发挥更大作用。

  (李实,作者为浙江大学共享与发展研究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