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造就过硬年轻干部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培养造就过硬年轻干部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2-05-06 10:27

  原标题:培养造就过硬年轻干部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关键在党,关键在人,归根到底在培养造就一代又一代可靠接班人。党和人民事业发展需要一代代人接续奋斗,要抓好后继有人这个根本大计,大力培养选拔优秀年轻干部,促学习、强磨砺、压担子,锻造锤炼可堪大用、能担重任的栋梁之才。

  紧扣政治过硬,推动年轻干部坚定理想信念。理想信念的坚定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要引导年轻干部多花时间和精力学习党的理论,以新的视野、新的方式深化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踏上不断追求真理的道路,以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跟进一步,不断坚定对马克思主义的信仰、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对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信心。把马列主义的书装在干粮袋里,有空就看看,“七看八看就看出味道来了”。要丰富学习形式,组织年轻干部时常阅读红色书籍、研究红色理论、探访红色基地、观看红色电影,品尝红色真理的“味道”,拧紧思想的螺丝钉,促使他们答好新时代忠诚问卷、初心问卷、担当问卷,用理论之光、思想之光照亮奋斗的征程。

  紧扣能力过硬,推动年轻干部一线锤炼成长。在实践中经受锻炼、接受考验,历来是我们党培养选拔优秀干部的重要方法,也是年轻干部健康成长的必经之路。要采取重点岗位练兵大比拼、“强带弱、老带新”导师帮带等方式,派有潜力的机关干部到乡村振兴一线、项目建设一线、征地拆迁一线、招商引资一线等吃劲岗位苦心智、劳筋骨,使他们更加全面地了解工作情况、转变思维方式、增长工作才干。要教育引导年轻干部不做温室中成长的花朵、马厩里培养的战马,去掉“高学历”“名牌生”的光环和包袱,主动沉下身子,进“百家门”、行“万里路”,既做到“蹲下身子观察蚂蚁”,又做到“打开耳朵倾听心声”,通过多岗位、多层次、多领域的实践锻炼,使成长比人快一步、筋骨比人硬一些,真正在广阔天地积累经验、丰富阅历、拓宽事业。

  紧扣担当过硬,推动年轻干部主动担当作为。惯于挑担的庄稼人有这样的体会:如果挑起重担上路,扁担一弯一弯地颤着,筐子一上一下地跳着,步子就会迈得又均匀又坚实,但如果挑着两个空筐走路,步子就轻飘飘、慢悠悠,动作反而不那么协调了。由此可见:重担压快步。重大风险、重大挑战是对党员干部的“大考”。要有意识地把年轻干部放在严峻复杂的环境中,让他们直面尖锐矛盾和棘手问题,了解问题的根源,寻求解决的方式方法,多当“热锅上的蚂蚁”、多捧“烫手山芋”,在不断攻坚克难中磨炼意志品质,培养担当作为精神,顶起自己该顶的那片天。要结合平时考核、专项考核等,定期派出考察组深入一线,通过个别谈话、座谈交流、实地走访、旁听会议等方式蹲点考核,近距离看思想、看事例、看水平、看潜力,细致观察年轻干部干事劲头足不足、主动作为多不多、处理棘手问题行不行、作风优不优等,并将考核结果作为选拔任用、后备遴选的重要依据,充分发挥干部考察的激励和鞭策双重效应,推动年轻干部担当作为、干事创业。

  (张进强,作者系广西北流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