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高质量社保支撑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高质量社保支撑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2022-05-05 09:42

  原标题:为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提供高质量社保支撑

  习近平总书记在《求是》杂志发表的重要文章《促进我国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发展、可持续发展》,科学阐明社会保障的地位作用,系统总结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社会保障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主要经验做法,对新时代社会保障事业发展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为做好新时代社会保障工作指明了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浙江人社系统将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立足职责,探索创新,精准发力,推动新时代社会保障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当前,浙江正在按照中央部署要求,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建设共同富裕示范区,社会保障事业在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中发挥着重要的支撑和兜底作用。浙江人社部门按照省委省政府共同富裕示范区建设部署,扎实推进构建共富型大社保体系,推动社会保障从发展型向共富型转变。围绕“人人享有更高质量全生命周期的社会保障”的总目标,按照广义社会保障和整体政府理念,构建以社会保险为主体,社会救助、社会福利、社会优抚和住房保障等制度在内的共富型大社保体系。力争到2027年,全民共享、城乡统筹、保障适度、层次分明、持续健康的大社保体系全面建成,基本实现幼有善护、老有颐养、病有优保、困有众助、住有宜居。在社会保险方面,重点从五方面发力,推动社会保险事业高质量、可持续发展。

  推进社保参保扩面,加快实现应保尽保。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社会保障关乎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要把更多人纳入社会保障体系,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可靠更充分的保障。我们将围绕人人都能享有养老保障的目标,推动养老保险参保扩面,切实维护劳动者的参保权益,解除老年生活后顾之忧。充分运用数字化改革成果,探索建立跨部门数据比对常态机制,动态筛查识别未参保人员,形成全省常住人口社保参保信息基础数据库,构建“全民覆盖+精准画像”的参保底数数据库,动态记录和反映每个人的参保状态。严格按照社会保险法和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要求,落实统一缴费、统一管理,在现阶段落实好国家助企纾困相关政策的基础上,坚持社保制度执行与稳定企业发展相结合,因时因势提高参保率和缴费基数夯实率。进一步引导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扩大工伤、失业保险制度保障范围,指导各地落实新业态从业人员单险种参加工伤保险政策,探索将更多的制度外职业人群纳入保障范围,化解企业和劳动者的职业伤害风险。

  健全参保缴费激励机制,稳步提高待遇水平。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持实事求是,既尽力而为又量力而行,把提高社会保障水平建立在经济和财力可持续增长的基础之上。我们将坚持政府和个人同向发力,探索“长缴多缴”政策撬动机制,对自愿参加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的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探索进行政策激励,引导灵活就业人员、新业态从业人员参保后长缴费、多缴费,并在待遇调整中落实“长缴多得、多缴多得”的激励机制。研究建立城乡居保最低缴费档次动态调整机制,将档次调整与城乡居民收入增长挂钩,逐步提高最低缴费档次,引导城乡居民在能力范围内选择适宜的档次缴费,鼓励长缴费、多缴费,增加个人账户积累。加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委托投资力度,加强对职业年金投资运营的考核评价,在确保基金安全的前提下实现保值增值。根据法定程序,将失业保险金标准由最低工资标准的80%提高到90%。落实工伤保险待遇调整和确定机制,做好工伤保险长期待遇的定期调整工作。

  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满足多样化养老保障需求。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发展多层次、多支柱养老保险体系,扩大年金制度覆盖范围,规范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更好满足人民群众多样化需求。我们将聚焦为每个退休人员和城乡老年居民过上有尊严的生活提供更好的保障,加快构建多层次养老保障体系。大力推进年金发展,加强政策宣传引导,推动中小企业人才集合年金计划实施,畅通为高层次高技能人才建立企业年金的机制。鼓励省内机关事业单位为编外人员建立企业年金。探索优化简化企业年金备案程序。积极发展“第三支柱”养老保险,按照国家部署要求开展个人养老金制度试点工作,满足不同人群需求,推动养老保障制度更加均衡、更加可持续发展。

  进一步提升社保统筹层次,提高基金共济能力。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加快实现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推动基本医疗保险、失业保险、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我们将坚持社会保险“大数法则”,稳步提升社保统筹层次,通过扩大基金池增强互助共济作用。严格落实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全国统筹任务,规范实施省级统筹,落实市县责任,加强工作考核,确保基金支付能力。实施城乡居保基金省级管理,推动形成个人账户基金省级归集、统筹安排委托投资运营的长效机制,促进城乡居保制度可持续发展。提升工伤保险省级统筹水平,加强工伤保险业务监管,降低工伤保险费率,到2023年实现以统收统支为核心的工伤保险基金省级统筹。制定失业保险省级统筹实施方案,加快实现失业保险省级统筹。

  深化社保领域数字化改革,推动社会保障精细化管理。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完善从中央到省、市、县、乡镇(街道)的五级社会保障管理体系和服务网络,在提高管理精细化程度和服务水平上下更大功夫,提升社会保障治理效能。我们将以数字化改革为契机,强化数字化思维,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加强社保经办服务专业化、标准化、信息化建设,建立以信用为基础的智能经办管理服务模式,不断提高精细化管理服务水平。针对老龄化社会需求,畅通为老年人代办服务的线下渠道,提高服务适老性。以更好解决人民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揪心事为目标,深化参保、退休等社会保障服务“一件事”改革。坚持政策、经办、信息、监督“四位一体”风险防控,健全社保基金监管体系,深入开展社保基金管理问题专项治理,建立数字化监管体系,深化“社保基金安全在线”应用,实施政策监管、基金监管和风险监管,防范社保政策运行和基金支付风险,守护好人民群众的每一分“养老钱”“保命钱”。

  (作者:浙江省人社厅党组书记、厅长 吴伟斌)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