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年要不负时代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青年要不负时代

来源:中国教育报
2022-05-05 08:20

  原标题:青年要不负时代

  近日发布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白皮书指出,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共享机遇;新时代中国青年素质过硬、全面发展;新时代中国青年勇挑重担、堪当大任;新时代中国青年胸怀世界、展现担当。青年是整个社会力量中最积极、最有生气的力量,国家的希望在青年,民族的未来在青年。展望未来,民族复兴大业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踏上新的伟大征程,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青年要勇敢肩负起时代赋予的重任,需要读懂时代,与时代同向同行;紧跟时代,与时代同频共振;不负时代,与时代命运与共。

  读懂时代,与时代同向同行。读懂时代,这里的时代不是指的“自然时间”,而是一个总体性的、本质性的、体现社会发展规律趋势的“大的历史时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依然处在马克思主义所指明的历史时代。”广大青年读懂时代,需要读懂“大的历史时代”,心中铭刻对马克思主义的崇高信仰、对共产主义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念。近30年来,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经历了苏联解体东欧剧变的低谷到21世纪初社会主义焕发出强大生机活力的过程。无论是20世纪末苏联解体、苏共垮台、唱衰中国的各种论调甚嚣尘上,还是21世纪初面对资本主义危机的爆发、逆全球化浪潮席卷、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每到历史关键时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都表现出其特有的坚定性与优越性。

  青年是国家和世界的未来,新时代中国青年更加开放自信地融入世界,正奋力走在时代前列,展现青春的时代担当。广大青年读懂时代,与时代同向同行,就要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下,矢志不渝跟党走,在时代发展浪潮中认准航向、拼搏前行。一方面要清醒认识时代发展总趋势没有变。当代资本主义虽然发生了诸多新的变化,但并没有改变世界历史总趋势,青年要在两种制度、两种文化、两种力量的持续较量中,坚定资本主义必然灭亡、社会主义必然胜利的信仰信念信心。另一方面要在时代发展大潮中校准青春航向。个人价值的实现不能背离时代发展的历史大潮,青年要在“大的历史时代”视野上成就自己的未来,要主动将个人发展和时代发展的轨迹结合起来,保持并增强“四个自信”,在与时代同向同行中找准实现个人价值的舞台和青春之域。

  紧跟时代,与时代同频共振。时代之变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新时代中国青年要顺应时代发展大势,紧跟时代前进的步伐,将个人奋斗的小目标融入党和国家事业的大蓝图。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新时代中国青年紧跟时代,就要认识到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发生变化,应将个人奋斗与美好生活的创造相结合,将个人美好生活的创造与人民美好生活的推进相统一。美好生活的创造既是党和政府的责任,更是每一个社会成员的责任。美好生活需要的满足既有客观要求,也有主观条件。紧跟时代砥砺前行,担当责任奋发有为,是我国青年的光荣传统,也是党和人民对广大青年的殷切期望。

  广大青年紧跟时代,与时代同频共振,要不断提高美好生活的创造力,增强美好生活的感受力,成为美好生活的创造者与冲浪者。一方面要有完满的人格。人格是一个人人性禀赋、环境影响和个人作为等因素交互作用所达到的人生境界,是一个人会过什么样的生活、人生会达到什么样的高度的决定性因素。青年成长与时代同频共振,就要有完满的人格,增强对美好生活的感受力,以高尚的人格标识高品格的生活,把握时代的时与势。另一方面要有奋斗的品质。奋斗就是为了达到目的所做的巨大努力,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它是一个人将潜在可能性转变成现实可能性的内在密码,青年成长与时代同频共振,就是要有奋斗的品质,不断提高美好生活的创造力,在与时代同频共振中成就青春华章。

  不负时代,与时代命运与共。新时代中国青年生逢盛世,拥有更高质量的发展条件,获得更多人生出彩机会,享受更全面的保障支持。生逢盛世的青年们当不负时代,肩负起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时代重任。回望建党百年征程,一代代青年发愤成才、接续奋斗,担当着不同的历史使命。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广大青年是先锋队;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广大青年是突击队;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广大青年是生力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时代,广大青年是追梦人。一代又一代中国青年以青春之我、奋斗之我,诠释着为国家和民族前赴后继的使命担当。

  青年是标志时代的晴雨表,从一群平均年龄只有28岁的青年踏上建党求索之路,钱学森、邓稼先等一大批青年英才突破重重封锁从海外回国,到如今一批又一批青年将青春热血挥洒在脱贫攻坚、抗疫斗争、科技创新的最前线,百年奋斗凝聚着青年的热情和奉献。新时代中国青年,不负时代,与时代命运与共,要确立理想信念风向标。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青年时代心中有理想,脚下方有力量,理想在心中扎根,方知人生奋斗的航向。广大青年要树立远大理想,要在对历史规律的正确认识上,在对基本国情的准确把握上,筑牢理想信念的根基,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要用好社会实践大舞台。勤学、修德、明辨、笃实,青年要成长为国家栋梁之材,既要读有字之书,也要读无字之书,既要读万卷书,也要行万里路,做到知行合一,在亲身社会实践中受教育、悟真知、长才干、强本领,争做经济高质量发展的积极推动者、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积极参与者、社会主义文化繁荣兴盛的积极创造者、社会文明进步的积极实践者、美丽中国的积极建设者。

  (作者:陈付龙 系南昌工程学院教授、江西服装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