思政课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思政课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来源:湖南日报
2022-05-05 08:01

  原标题:思政课要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思政课的本质是讲道理,要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这一重要论述是在充分尊重学生成长规律的基础上提出的要求,为高校思政课改革创新提供了根本遵循。新时代高校思政课教学要注重运用多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才能达到沟通心灵、启智润心、激扬斗志的效果。

  运用学术讲道理。“思政课的政治性、思想性、学术性、专业性是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其学术深度广度和学术含金量不亚于任何一门哲学社会科学!”把思政课道理讲深讲透讲活,做到以理服人,必须要有深厚的学理支撑,要善于运用学术讲道理。一是要树立科研支撑教学的价值理念。遵循“重科研、强教学”的价值理念,强化科研支撑教学,提升高校思政课的思想性、科学性,为讲好思政课道理提供学理支撑。二是打牢思政课教师的理论功底。扎实的马克思主义理论功底是讲好道理的“看家本领”,只有原原本本学,熟读精思、学深悟透,熟练掌握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才能不断提高马克思主义的理论素养。三是积极运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的最新成果。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关注马克思主义理论学科研究的理论前沿,结合实际把党的创新理论与最新研究成果融入思政课教学,教育引导学生“知其然、知其所以然、知其所以必然”,努力做到“以透彻的学理分析回应学生,以彻底的思想理论说服学生,用真理的强大力量引导学生”。

  直面问题讲道理。思政课教学要坚持问题导向,“注重启发式教育,引导学生发现问题、分析问题、思考问题”,在释疑解惑中把思政课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一是要聚焦学生关心关注的热点问题。坚持以学生关心关注的问题为切入点,凝练教学内容,有针对性地开展教学,在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研讨过程中促进思想碰撞和情感交流,在对问题层层递进的探究中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二是要直面各种错误观点和思潮。剖析错误观点、社会思潮的基本特征、理论基础和思想实质,在分析批判中传导主流意识形态。三是要辩证认识各种社会现实问题。坚持全面、客观、辩证的观点,理性分析不同时期我国所存在的各种社会现实问题,辨明大是大非、真假黑白,教育引导学生正确看待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现实问题和努力方向。

  善用故事讲道理。思政课教学“会讲故事、讲好故事十分重要”。要善用讲故事,以平实的语言、鲜活的内容、活泼的形式,讲好故事所蕴含的道理,通过故事传播知识、传授理论,强化价值引领。一是要在历史和现实的结合中讲好历史故事,阐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历史根基和文化底蕴。讲好中华民族灿烂辉煌的历史文化,讲好中国共产党带领人民艰苦奋斗的百年历程和历史经验,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赓续红色血脉、传承红色基因。二是要在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中讲好时代故事,阐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奇迹和伟大成就。立足新时代新发展阶段,讲好新时代中国共产党治国理政的故事、中国人民奋斗圆梦的故事,引导青年学生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三是要在国内和国际的结合中讲好中国故事,阐释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和光明前景。站在世界历史的高度,运用比较分析法,讲好“中国之治”与“西方之乱”的制度故事,讲清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制度优势,引导学生牢固树立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和共产主义远大理想。

  【作者:蒋晓东 系湖南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长沙市基地研究员、长沙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本文系湖南省社科基金项目高校思想政治教育研究项目(20A02)研究成果】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