平视世界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平视世界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来源:人民日报海外版
2022-05-04 11:25

  原标题:平视世界的新时代中国青年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

  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展现出前所未有的自信、前所未有的自立、前所未有的自豪。出生在改革开放后、成长在21世纪的青年一代,见证了祖国的快速发展,经历着国家的繁荣富强。越来越强大的国力,赋予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坚定的民族自信、强大的民族自豪,也让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拥有了更为充足的平视世界的底气。

  平视世界的底气,归根结底来自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

  中华儿女多奇志,敢教日月换新天。从中国共产党诞生至今的百年征程里,中华儿女抛头颅、洒热血,不怕牺牲、勇往直前,英勇无畏地推翻“三座大山”的压迫,开启了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征程。经过几代人的接续奋斗,如今,在“两个一百年”的历史交汇点上,中国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伟大历史性成就,正在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迈进。中国的综合国力现已跃居世界第二。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背景下,中国更是凭借制度优势成为全球实现经济正增长的主要经济体。新时代的中国青年见证着历史,畅想着未来,越走越宽广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成为青年人树立大国自信的坚实基础。

  平视世界的底气,深植于更加自信的精神根基。“青年者,国之魂也”。青年兴则国家兴,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自信则国家自信。青年是新时代的生力军,更是民族复兴的中坚力量。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和历史自信共同构成了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大国自信的精神源泉。

  实践证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理论、制度、文化是光辉灿烂的。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目睹了中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成功实践,理解了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中国人民的必然选择。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借鉴了古今中外制度建设的有益成果,集中体现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点和优势,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的智慧结晶。从国际上看,西方所谓的“自由民主”并没有给广大的发展中国家带来真正的现代化,西式民主更是成为某些西方国家在全世界攫取利益的“遮羞布”。新时代的中国青年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了一些西方政客操纵民意的丑陋现实,也使得他们看待世界的心态更加成熟,面对欧美发达国家更加不卑不亢,面对广大发展中国家更加友好理性。

  坐而论道,不如起而行之。中华五千年的灿烂文化,凝固在中国人的基因中,流淌在中国人的血脉里。互联网的快速发展,给予新时代的中国青年丰富的表达渠道和创作机遇,新时代的中国青年的民族自豪感、国家荣誉感被前所未有地激发调动,他们不光以平视看待世界,更是积极地行动起来,将大国自信化为点滴的语句、图片、视频、画作等作品和创意,在网络和现实世界中,平等地与世界交流。于是,我们看到了李子柒在视频中用一粥一饭、一树一花呈现着中华田园的安宁美好;看到了乌合麒麟(知名插画师团队)在画作中用满满的细节充满讽刺地剥开西方政客的那些谎言。

  中国已然成为傲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的大国。新时代的中国青年平视世界的目光愈发坚定、从容。

  (作者:宦佳 单位:西北政法大学新闻传播学院)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