维护全党团结统一 汇聚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维护全党团结统一 汇聚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来源:光明网
2022-05-01 08:03

  原标题:维护全党团结统一 汇聚实现中国梦的磅礴力量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保证党的团结统一是党的生命”“加强和维护党中央集中统一领导是全党共同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懂团结是真聪明,会团结是真本领。团结出凝聚力,出战斗力,出新的生产力,也出干部。懂团结,就是要善于从政治上把握团结的极端重要性;会团结,就是要在能力建设上不断提升增强团结的水平。可以说,维护党的团结、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马克思主义建党原则,是党和人民前途和命运所系,也是我们党创造历史伟业、实现民族复兴的关键所在。

  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党的各级组织要旗帜鲜明讲政治,打好“团结牌”,激发向心力,以团结之心与团结之力高扬党的旗帜、捍卫党的方向、贯彻党的意志、践行党的主张,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确保全党上下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

  打好“团结牌”,领导班子要当好表率。团结是班子建设的重要问题,讲团结是讲政治、顾大局的表现。作为一个地方或单位的中枢与指挥部,领导班子当好懂团结、会团结的表率,就可以发挥强大的向下传导效应。党的各级组织书记是党政领导集体的“班长”,需要发挥好“头雁效应”,准确把握党政主要负责人定位,正确处理书记与委员之间关系,不把“班长”当成“家长”,大事讲原则,小事讲风格,遇事多通气、多商量,相互尊重、相互谅解,善于充分调动班子成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善于协调班子成员之间的思想沟通与工作步调,实现班子同心同德、同向同力、同步同调。

  打好“团结牌”,坚定理想信念是基石。中国共产党一经成立,就把实现共产主义作为党的最高理想和最终目标,义无反顾肩负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团结带领人民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谱写了气吞山河的壮丽史诗。中国共产党是因理想使命而诞生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一代又一代中国共产党人也因共同的信仰、共同的理想、共同的使命而汇聚到中国共产党的旗帜下。理想信念是共产党人的精神之钙,党的各级组织要善于发挥好党的思想团结之传统优势,用马克思主义信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团结广大党员,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这一伟大梦想激励广大党员,用伟大建党精神和中国共产党人的精神谱系鞭策广大党员,用集体的奋斗目标与发展愿景统一广大党员的步伐,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对党绝对忠诚、牢记初心使命、立足本职建功立业,同心共筑中国梦。

  打好“团结牌”,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是重要途径。严肃党内政治生活、净化党内政治生态是伟大斗争、伟大工程的题中应有之义,是我们党坚持党的性质和宗旨的重要法宝,是我们党实现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重要途径。促进党内团结统一,要的是开诚布公、推心置腹、相互成就的真团结,而不是表面一团和气、背后暗自较劲的假团结,更不能搞团团伙伙、拉帮结派。党的各级组织要不折不扣落实好《关于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严肃开展党内政治生活,领导班子开好民主生活会,基层支部开好组织生活会,坚持“团结—批评—团结”,充分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这一党的优良传统与作风,坚决摒弃“老好人”思想,讲党性不讲私情、讲真理不讲面子,真正达到“红红脸、出出汗”的效果。

  打好“团结牌”,牢牢扎根群众是力量源泉。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是在同人民群众的密切联系中成长、发展和壮大起来的。推进党的团结统一,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深入群众、扎根群众、服务群众,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解群众之所忧,让党永远成为人民群众最可靠的主心骨和领路人,从而把广大人民群众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团结凝聚群众的过程中不断巩固党的团结统一。

  打好“团结牌”,反对自由主义是应有之义。自由主义等错误思想对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危害极大,我们党历来对自由主义这一错误思想保持高度警惕,并予以坚决防范和坚决反对。毛泽东同志曾深刻指出,自由主义是机会主义的一种表现,是和马克思主义根本冲突的。党的各级组织要弘扬伟大建党精神,敢于用铁的纪律维护党的团结统一,强化党规党纪的底线、红线、高压线,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向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决策部署看齐,做到党中央提倡的坚决响应、党中央决定的坚决执行、党中央禁止的坚决不做,教育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正确处理个人利益与集体利益之间的关系,坚决杜绝跟组织讲条件、讨价还价等现象。同时,党的各级组织要认真贯彻民主集中制,坚持民主基础上的集中和集中指导下的民主相结合,“三重一大”事项必须由党委集体决策,任何个人或者少数人无权擅自决定。凡是集体作出的决策部署,任何个人必须坚决落实到位,坚决克服选择性执行、变通执行甚至拒不执行等现象。

  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这既是最基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也是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必然要求。当前,国际形势不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越是形势复杂多变,越是任务艰巨繁重,越需要全党紧密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汇聚起全党合力,攻坚克难,早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王顺洪,西南交通大学党委书记、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