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信念教育的“知情意”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理想信念教育的“知情意”

来源:学习时报
2022-04-30 07:52

  原标题:理想信念教育的“知情意”

  坚定理想信念,坚守共产党人精神追求,始终是共产党人安身立命的根本。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推动理想信念教育常态化、制度化”。那么,我们应该如何更好地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呢?笔者尝试从心理学的视角谈谈如何加强理想信念教育。

  理想信念是人的精神生活的最高层面,一些心理学学派将理想信念视为人的个性倾向的高级成分,属于个性的动力系统的重要内容。理想和信念既相互区别又紧密联系。理想是对未来目标的想象、向往和追求,信念则是对一种观点、一种论断的坚信和执着,但两者又经常是相互支持、相互促进的:正因为坚信某种观点,才把该观点支持的目标作为追求。所以,人们有时也把理想信念不加区别地一并使用。而从心理学上讲,理想、信念是高级、复杂的心理现象,它们是个性心理的重要组成部分,又不可或缺地包含了知情意(即认识、情感和意志)的复杂心理过程。要形成坚定的理想信念需要认识、情感、意志等心理过程的整合,加强理想信念教育也需要从深化认识、增进情感、磨砺意志的“知情意”入手。

  深化认识即“知”,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前提基础。人之所以把一个目标作为自己的追求,之所以坚信一种观点,首先基于对目标、观点的认识。共产党人之所以把马克思主义作为自己的信仰,之所以把共产主义作为自己的理想,正是因为认识到马克思主义是科学的理论,它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共产主义是人类最美好的社会形态,共产主义取代资本主义是历史的必然;中国共产党人之所以把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作为自己的信念,正是因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是被历史证实、为人民选择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唯一正确道路。没有这样的认识就不可能树立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共同理想。而人的认识有一个发生、发展、深化、提升的过程,理想信念的坚定需要科学认识的不断深化和提升,因而理论学习必须长期坚持、不断深化。

  增进情感即“情”,是坚定理想信念的内驱动力。人的心理过程是认识和情感相生相伴、相互作用的过程,人在认识客观事物时,总是伴随着一定的态度,并产生某种主观体验,如喜怒哀乐爱憎恶惧等,这就是情感过程。虽然人的情感过程与人的需要直接联系,但认识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着情感,“知之深,则爱之切”反映的就是认识对情感的作用。同时,情感也直接影响认识的取向和认识的效果,强烈的、稳定的情感可以提高人的认识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使人达到更好地认识客观现实的目的。情感也是人的实践活动的动力源,积极的情感能够成为实践活动的巨大动力,消极的情感则会对活动起到阻滞作用。理想信念作为复杂的个性心理特征,蕴含着丰富的情感心理过程,坚定理想信念离不开情感的作用。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必须注重情感培育。增进情感与深化认识不同,后者重在“晓之以理”,而前者虽也离不开一定的认识基础,但主要重在“动之以情”,通过创设一定情境,使受教育者增加情感体验,达到“潜移默化”“润物无声”的教育效果。如在中国悠久文明历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中增进民族自豪感和爱国情感,在近百年民族屈辱史教育中激发强国意愿,在艰苦卓绝民族奋斗与革命史教育中感受无私无畏的英雄主义气概,在革命导师和领袖人物生平、实践和理论教育中体悟他们的人格魅力、人民立场、家国情怀和无我境界……这样的情感体验无疑对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都是十分必要的。要善于利用情境教学、现场教学、体验生活等方式以及文学艺术欣赏、创作演出等途径提升情感教育的效果。

  磨砺意志即“意”,是坚定理想信念的重要保障。意志是人自觉地确定目的,并支配行动去克服困难以实现预定目的的心理过程。意志具有如下特征:一是具有明确的预定目的,二是需要通过克服困难集中表现出来,三是直接支配人的行动。良好的意志品质表现为独立性、果断性、坚韧性和自制力等特性。理想信念的形成、坚定以及坚持不懈地为之奋斗都伴随着意志心理过程,都需要良好的意志品质作为保障。加强理想信念教育必须把磨砺意志作为重要内容和目标。在革命战争年代,无数革命先烈抛头颅、洒热血,用铁一般的革命意志和生命去捍卫自己的理想信念,在和平建设年代,我们虽然不需要以付出许多生命为代价,但在实现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仍然面临着许多艰难险阻,仍然需要共产党人以坚定的革命意志去为理想信念拼搏奋斗。

  总之,从心理学的视角看,理想信念离不开知、情、意的心理过程,开展理想信念教育,必须深化认识、增进情感、磨砺意志。在当前加强理想信念教育的实践中,一方面要一如既往地强化理论武装,另一方面要更加重视增进情感和磨砺意志,唯有如此,理想信念才能建立在更加全面、更加稳固的心理基础之上,才能收到更好的效果。

  (王旭东,作者系中国音乐学院党委书记)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