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强新时代党校智库建设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强新时代党校智库建设

来源:学习时报
2022-04-29 09:12

  原标题:加强新时代党校智库建设

  党校智库工作是党校事业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党校的神圣职责和重要使命。在新时代,我们要进一步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中国特色新型智库建设工作的重要论述为指导,努力推动党校智库工作高质量发展。

  注重优势发挥,形成有效支撑。一是发挥先发研究优势。党校是党领导的培养党的领导干部的学校,是党委的重要部门,党校智库工作更靠近党委政府决策实际,也更便利掌握各种政策信息、接受党委政府的咨政委托。所以,在关乎党委政府决策等重要问题的研究上,党校要充分发挥先天优势,做到先人一步,先发一声。二是发挥思想理论优势。党校是党的思想理论建设的重要阵地。党校在马克思主义基本理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等方面的学科布局比较完整,也拥有一支素质较高的思想理论队伍,党校要充分发挥这些优势,尤其在研究阐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方面走在前、作表率。三是发挥学员资源优势。党校学员基本来自党委政府部门和实践工作一线,是政策举措的制定者、实施者,是“有影响力”“有决策权”的人,他们工作中的想法、思路与决策密切相关。充分吸收他们的思想和经验并进行科学化总结提炼,是党校发挥智库职能、做好决策咨询工作的重要途径。四是发挥系统集成优势。全国党校(行政学院)系统作为培训党的各级领导干部的主渠道,在师资、学科、平台等方面汇聚了丰富独特的资源。面对新时代的新任务新要求,可以充分依托这些特色优势,主动融入、主动对接、主动服务,发挥智库职能,提供智力支持,让党校成为贯彻落实中央重大决策部署的“第一方阵”。

  强化制度体制创新,夯实发展基础。一是建立健全制度激励机制。拓展智库经费来源渠道,加大智库资金投入。探索建立智力报偿奖励、专项经费支持等制度,规范资金使用,形成有效激励,引导鼓励教职工、学员参与智库工作。二是建立健全供需对接机制。创新优化决策咨询需求信息发布平台,引导智库研究方向,增强智库研究成果的针对性。建立重大决策的智库参与机制,规范重大决策意见征集机制,实现智库参与决策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提升智库公信力和影响力。三是健全教学科研咨询联通转化机制。搭建教学与研究的联通平台,促进研究出成果、成果进课堂。建立科研向咨询的转化渠道,促进科研做文章、咨询进决策。引导教研人员既重理论研究,又重应用研究,把重大科研成果转化为精品智库成果。四是拓展交流合作机制。以签署战略合作协议、联合攻关、合办研究机构等方式,积极搭建智库联盟咨政研究交流平台,推进智库跨学科、跨部门、跨地域互动合作,形成多层次、多领域的综合智库发展格局。

  优化内容方式,提升研究质量。一是立足实际“连好线”。智库工作既要深入基层、深入一线、深入群众去实地调研发现问题、掌握实情接好“地线”;也要熟悉国家战略部署和政策要领,在理论和政策上精准而科学地提炼、概括,搭好“天线”。二是抓好选题出精品。智库工作的根本功能在于决策咨询。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和社会热点难点问题,科学制定研究选题,把党政部门政策研究同智库对策研究紧密结合起来,提出有价值的对策建议,用质量说话、以成果立身,让党委政府想得起、用得上、靠得住。

  注重用人聚人,强化人才保障。一是优化用人机制。建立完善智库成果的考核评价机制,建立以品德、能力和贡献为导向的智库人才评价机制和激励政策,完善以业绩为导向的考核机制,培养一批高水平应用型智库人才。二是创新聚人模式。探索建立激励机制,打破人员、身份限制,引导鼓励党政部门工作人员参与咨政建言等智库活动,实现高层次决策咨询专家的有效集聚,组建具有一定影响力和知名度的智库专家团队,形成多元化的智库人才供给格局。

  〔李秉文,作者系甘肃省委党校(行政学院)校(院)委委员,决策咨询部主任、教授〕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