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现共同富裕不让任何人掉队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实现共同富裕不让任何人掉队

来源:学习时报
2022-04-29 08:10

  原标题:实现共同富裕不让任何人掉队

  实现共同富裕是开启未来的钥匙。无论是气候变化还是新冠肺炎疫情,人类今天面临的所有重大挑战,都因同一件事情而变得愈发艰巨,那就是不平等。只有直面不平等问题,人类才能继续生存和发展。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作为首批在华设立的联合国机构之一,见证了中国40多年来走过的辉煌历程。超过7.7亿中国人摆脱了贫困,占同期全球脱贫人口总数的四分之三。现在,中国必须再接再厉,巩固过去的成果。尤其是在中国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更新对脆弱性的定义和衡量标准非常重要,包括探索新的衡量标准,比如相对贫困。相对贫困指的是,大多数人都能享受到服务或体验,而一部分人却不能。事实上,在中国这样一个幅员辽阔的国家,不同地区的经济状况和生活成本差别很大。令人振奋的是,中国视乡村振兴和共同富裕为政策的重中之重。这两个概念表明政府越发重视减少不平等和缩小差距,反映了《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的核心承诺:“不让任何人掉队”。

  为了实现这些愿景,我们还必须进一步增进对不平等的多维本质的理解。不平等表现在许多方面,收入差异、贫富差距、能否获取公共产品和服务,例如,良好的教育和医疗保健。不平等还存在于性别、代际和地理位置之间。提高对不平等多维度的理解,有助于我们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中国现在正朝着正确的方向前进,用以衡量不平等程度的收入基尼系数,自2009年起稳步下降,2016年以来一直在0.46上下。但与此同时,财富等其他方面的不平等,实际上有所增长。这再次表明,中国确实需要加大力度,减少不平等。鉴于不平等问题的复杂性,我们需要全盘把握、综合施策来予以应对。

  展望未来,我提出一些能推动实现共同繁荣的建议。

  首先,优先解决医疗和教育领域的不平等问题。因为这两个领域决定了人类和社会未来的发展方向,如果在孩童时期就能缩小教育和医疗方面的差距,那么在之后的生活中,人与人在机会和发展结果方面的差距就会缩小。中国为此采取了重要措施,包括推行全面义务教育和实现基本医疗保险的高比率覆盖。然而,由于地区之间的发展差异,实现全民共同富裕,还需要提高欠发达地区的教育水平和医疗服务质量。

  其次,应该考虑不平等与其他问题的叠加效应,例如老龄化、数字化和能源转型。脆弱性和不平等时刻都在变化,随着不平等问题的演变,新的差异也在不断出现。如老年人和农民,他们较少接触互联网,或那些在化石燃料行业工作的人,由于目前经济正向低碳转型,他们可能需要接受再培训,以便之后就职绿色岗位。

  再次,要抓住乡村振兴的机遇,缩小城乡差距。乡村振兴旨在实现农村经济多样化、改善农民生活、健全农村福利制度和公共服务体系,这些政策可以吸引劳动力返乡,尤其是受过良好教育的年轻人。为此,应加强公共财政管理和规划,确保如妇女和老人等群体也具备抓住新机遇的知识和技能,获得相关及时的数据来追踪这一进展的能力也会有所提高。

  最后,公益、慈善和志愿活动也应该在支持共同富裕中发挥作用。私营部门不应止于仅仅提供资金,企业应将其运营方式,也就是招聘、生产、采购和投资方式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结合。这样做,可以创造包容开放的就业机会帮助人们维持可持续生计,这将有助于实现共同富裕。为了支持这些努力,联合国开发计划署一直在中国倡导可持续商业实践,并就如何将私营部门业务与可持续发展目标相结合,提出建议和切实的指导。

  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将继续致力于与中国合作,应对中国下一阶段发展的挑战。这意味着我们需要与决策者、企业、民间团体和社区紧密合作,它们都在为创造一个更公平的世界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要在2030年之前减少不平等并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时间已经很紧迫了。但通过合作,我们可以使未来这十年变得更有意义,不让任何一个地方的任何一个人掉队。

  (白雅婷,联合国开发计划署驻华首席代表)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