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论学习切记三个“力戒”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理论学习切记三个“力戒”

来源:人民政协报
2022-04-29 08:00

  原标题:理论学习切记三个“力戒”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政治上的坚定、党性上的坚定都离不开理论上的坚定。干部要成长起来,必须加强马克思主义理论武装。”持续开展大学习、大研讨,既是补短板、固根本的务实抓手,也是讲政治、强党性的常态举措。而真正做到全面系统学、及时跟进学、深入思考学、联系实际学,让笃学笃行的内生动力越来越足,还需关注在思想教育、党史学习、理论武装等方面的薄弱环节,不断补足短板。

  力戒把学习当负担,满足于装点门面。习近平总书记反复要求,在理论学习上,要舍得花心思、花时间、花精力,要形成习惯、形成自觉、形成风尚,要活到老学到老、不能做“不知有汉,无论魏晋”的桃花源中人。但我们的一些党员同志总认为啃书本、学理论、抓教育是苦差事、软任务、虚功夫。正是在这些认识的误导下,有的人把学习当包袱,搞选择做包装,习惯于抄来抄去、搬来搬去、凑来凑去而乐此不疲;有的人把学习当负担,凭喜好看心情,感兴趣的多学、好理解的现学、能应景的先学;有的人把学习当门面,好拔高冀全面,不作思考、不求甚解、不切实际地解读理论、研讨问题、指导实践。凡此种种,不但会错失固本培元、补钙壮骨的良机,而且会落入原地打转、不进则退的窘境。为此,务必要把理论学习当成政治要求、头等大事、当务之急,一刻不停地悟、融会贯通地用,真正做到理论创新每前进一步,理论武装就要跟进一步。

  力戒把学习变副业,习惯于顺水推舟。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中国共产党人依靠学习走到今天,也必然要依靠学习走向未来。有的同志总是对学习重视不起来、坚持不下去,究其原因主要是他们错误地认为从事某些工作,道路千万条,做好手头工作第一条!做一个把方向盘的哪有那么多理论可学,当一个颠炒菜锅的哪要那么多道理可悟,干一个修下水管的哪需那么多创新可推?岂不知,立身百行,以学为先。这些想起来学一阵、闲下了读两篇、急用时抄几段的学习态度和坐井观天、守株待兔、刻舟求剑式的服务理念与以知促行、以变出新、以质取胜的实践要求渐行渐远,不仅很难摆脱“身子进入了新时代,思想还停留在过去”的状况,而且会贻误时机、耽误工作,甚至会铸成不可挽回的严重错误。习近平总书记曾语重心长地指出,“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的许多干部和战士文化程度并不高,有的甚至大字不识几个,但为了适应革命任务需要,他们就如饥似渴、见缝插针学习。长征途中,有的红军战士把字贴在后背上,后面的人边行军边认字。如今,我们的学习条件不知比过去好多少了,还不好好学习、抓紧学习就说不过去了。”我们应反复体悟这些教导和要求,坚持绵绵用力与靶向发力相结合、组织推动与个人主动相促进、德配其位与才配其位相统一,以钉钉子精神大抓学习、紧抓学习、真抓学习。

  力戒把学习化浮云,止步于纸上谈兵。“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所有实际能力的获得都要靠实践。有些人之所以觉得学与不学、学多学少差别不大、成效不彰,根本原因就是在于学用脱节,没有把学习中的所思所悟所得用于指导实践、推动工作。学习是一项层层递进、步步跟进、日日精进的长期任务,切忌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或者自愧不如、自我言弃。我和同事们在组织《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学习中,按照“每月一专题、每周一小结、每日一测试”的方式,开展有针对性的全员学、全勤学、全面学,取得了精准覆盖、全面覆盖和学用相长、青蓝相长的良好成效。学习的目的全在于运用,学用两张皮,就会产生学而无功、学而无用、学而无趣的厌倦感、懈怠感、消极感。李瑞环主席曾创造了“苦读、多思、常联系”的学习方法,他倡导要把读书、学习、工作、生活融为一体,用这种方法抓学习容易懂、容易记、容易活、容易找时间,因而也就容易坚持。在这次“学查改”专项工作中,我们一定要坚持将学习研讨、查摆问题、改进提高三个环节有机统一起来,切实做到常学常新、常悟常得,不断提高自觉用新时代党的创新理论观察新形势、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能力和水平。

  (杨兵,作者系全国政协机关服务局局长)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