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汇聚青春力量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汇聚青春力量

来源:法治日报
2022-04-28 13:22

  原标题: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汇聚青春力量

  4月26日是世界知识产权日。世界知识产权组织将今年的主题确定为“知识产权与青年:为更美好的未来而创新”。我国自4月20日起,开展了以“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为主题的全国知识产权宣传周活动。

  知识产权是人类智慧之光,是科技创造的成果,代表着社会生产力中最具活力的部分。知识产权与创新天然交织在一起,人才是创新的第一资源,知识产权人才是发展知识产权事业的第一资源。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建设,离不开一支高素质、有活力的人才队伍。

  改革开放以来,我国借助科学的知识产权政策和有效的知识产权制度,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知识产权发展之路,知识产权保护工作取得了历史性成就,知识产权人才发展体制机制和政策环境进一步优化,全国知识产权人才队伍快速壮大,人才结构趋向合理。

  为加快培养适应和引领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所需要的人才,2021年印发的《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从知识产权学科专业设置、专项人才培养计划实施、基地机制健全等方面作出部署,为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机制改革明确了方向。2022年年初印发的《知识产权人才“十四五”规划》,就加强知识产权保护人才建设作出更为详尽的安排。

  当前,面对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面对国内外发展环境发生的深刻复杂变化,大到国家、小到企业,对国际化、应用型、复合型知识产权人才的需求与日俱增。建设和促进知识产权高质量发展,营造更加开放、更加积极、更有活力的知识产权人才发展环境,需要进一步完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机制,加强知识产权国际化人才培养,依托相关高校,布局一批国家知识产权人才培养基地等一系列工作。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保护创新。青年是最富有创造力和行动力的群体,全面开启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新征程,青年使命光荣,责任重大。要全面完善知识产权人才培养、评价和成长体系,打通知识产权人才工作全链条,吸引更多青年投身知识产权事业,培养造就大批德才兼备的知识产权高素质人才,让各类知识产权人才的创新活力竞相迸发,为知识产权强国建设提供坚实的人才保障。

  (曲三强,作者系中国知识产权法学研究会副会长)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