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冬奥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和生动诠释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北京冬奥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和生动诠释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4-28 08:28

  原标题:北京冬奥精神是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和生动诠释

  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伟大的事业孕育伟大的精神,伟大的精神推进伟大的事业。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在冬奥申办、筹办、举办的过程中,共同创造了胸怀大局、自信开放、迎难而上、追求卓越、共创未来的北京冬奥精神。北京冬奥精神,是伟大民族精神和党的伟大精神传统在新时代的新发扬,是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精神的传承和发展,是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北京冬奥筹办举办7年艰辛历程中的践行和彰显,是中国精神的集中体现和生动诠释。我们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使之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力量。

 胸怀大局的使命担当

  确保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如期安全顺利举办,确保“两个奥运”同样精彩,是中国人民向国际社会作出的庄严承诺。中国人历来言必信、行必果。7年来,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广大参与者珍惜伟大时代赋予的机遇,胸怀大局、心系祖国、志存高远,把办好冬奥盛会作为“国之大者”,牢记党和人民的重托,满怀为国争光、为国建功的壮志,以强烈的责任感、使命感、荣誉感,在各自岗位上真诚奉献、默默耕耘,出色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向世界奉献了一届简约、安全、精彩的奥运盛会,创造了无愧于祖国、无愧于人民、无愧于时代的光辉业绩!

  “冬奥梦”和“中国梦”精彩交织。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14亿多中国人民爱国热情的激扬展示,汇聚起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澎湃势能。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我们要牢记初心使命,心怀“国之大者”,胸怀“两个大局”,牢牢抓住和用好我国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始终保持战略定力和清醒头脑,以强烈的历史主动精神勇于承担使命责任,更加奋发有为地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发展。

 自信开放的大国气度

  北京冬奥盛会是一场文明的盛会。中华文化和冰雪元素交相辉映,中华文明与奥运精神和合共生,彰显了中华民族雍容大度、开放包容的特质禀赋和文化基因,诠释了新时代中国可信、可爱、可敬的形象。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以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递深厚文化底蕴,以大道至简彰显悠久文明理念,以热情好客展现中国人民的真诚友善,以文明交流促进世界各国人民相互理解和友谊。”北京冬奥会成就了“一届真正无与伦比的冬奥会”,正是源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源于中华传统文化的深厚蕴涵,充分体现出中国人民对自身发展道路、价值理想、审美追求的高度自信和开放气质。

  “两个奥运”的成功举办,为奥林匹克运动贡献了中国智慧、中国方案,展现了大国气度、大国担当,极大增强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凝聚力和向心力。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人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激发,志气、骨气、底气空前增强,党心军心民心昂扬振奋。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当今世界,要说哪个政党、哪个国家、哪个民族能够自信的话,那中国共产党、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民族是最有理由自信的。”面向新时代新征程,我们要始终不渝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始终不渝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满怀豪情、开放自信地书写新时代中国发展的伟大历史。

  迎难而上的昂扬斗志

  在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大流行背景下,筹办举办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面临的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党中央在全面分析国内外形势特别是疫情影响基础上,作出“顺利举办即成功”的科学判断,坚持底线思维、问题导向,增强忧患意识,把防范化解风险挑战摆在突出位置,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全体办奥人员保持苦干实干、坚韧不拔的昂扬斗志,把困难估计得更充分一些,把风险思考得更深入一些,坚持“一刻也不能停,一步也不能错,一天也误不起”,凝聚起强大的工作合力,付出了艰苦卓绝的努力,确保了冬奥赛事安全顺利举办。

  冬奥7年艰辛、奋斗铸就辉煌。敢于斗争、敢于胜利,是党和人民不可战胜的强大精神力量。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当前,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相互交织,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大国博弈日趋激烈,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前进道路上,我们必须保持越是艰险越向前的英雄气概,逢山开道、遇水架桥,做到难不住、压不垮,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奋力实现既定目标,以行百里者半九十的清醒不懈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追求卓越的奋斗品格

  冬奥筹办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我国社会主义制度非凡的组织动员能力、统筹协调能力、贯彻执行能力,我国坚实的经济实力、科技实力、综合国力,为成功办奥提供了强有力的底气和最坚实的保障。回顾7年来不平凡的筹办举办历程,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下,我们秉持绿色、共享、开放、廉洁的办奥理念,坚持最高标准、最严要求,精心规划设计,精心雕琢打磨,精心磨合演练,执着专注、一丝不苟,精益求精做好各项工作。三个赛区世界一流的场馆设施,严谨专业的赛事组织,温馨周到的服务,精准有效的疫情防控……赢得参赛各方一致好评,为奥林匹克运动树立起新标杆。

  成就源于奋斗,胜利来之不易。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总结表彰大会上用“四个坚持”,即“坚持党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集中力量办大事”“坚持主动防范应对各种风险挑战”“坚持办赛和服务人民、促进发展相结合”,深刻总结了冬奥筹办举办的成功经验,体现了对冬奥筹办举办工作的规律性认识,揭示了中国为世界奉献一届精彩、非凡、卓越的奥运盛会的成功密码。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我们要持续激扬在北京冬奥筹办举办过程中迸发出的蓬勃中国力量、中国速度、中国效率,立足新发展阶段、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用奋斗成就不凡,用卓越铸就辉煌,走好新时代的长征路,不断创造出更多令世人刮目相看的新奇迹。

 共创未来的天下情怀

  奥林匹克运动承载着人类对和平、团结、进步的美好追求。在世界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人类社会遭遇各种挑战的形势下,奥林匹克大家庭成员协同联动,中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紧密携手,“一起向未来”和“更团结”相互呼应,团结友好的“朋友圈”“伙伴群”越扩越大。成功举办北京冬奥让世界再一次共享奥林匹克的荣光,为推动全球团结合作、共克时艰发挥了重要作用,也为动荡不安的世界带来了信心和希望。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是一场和平友谊的盛会、一场团结合作的盛会、一场鼓舞世界的盛会。”

  中华民族向来主张天下一家、世界大同。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站在历史和时代的高度,从中国与世界共同利益、全人类前途命运出发,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重大倡议,成为引领时代潮流和人类文明进步方向的鲜明旗帜。中国与奥林匹克偕行,进一步向世界发出了携手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热情呼唤,更加体现了中国人民为人类进步事业而奋斗的天下情怀和责任担当。面向未来,无论国际风云如何变幻,中国将始终做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增进人类共同福祉、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更大贡献。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唯有精神上站得住、站得稳,一个民族才能在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挺立潮头。”在北京冬奥会、冬残奥会筹办举办过程中涵育的精神气质、锻造的精神风貌,必将成为我们在新时代驾驭复杂局面、战胜困难挑战的宝贵精神财富。新的伟大征程上,我们要大力弘扬北京冬奥精神,传承北京冬奥遗产,以更加坚定的自信、更加坚决的勇气,踔厉奋发、笃行不怠,乘势而上、继续奋斗,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新征程上创造新的历史伟业!

  (作者:郑文涛,系北京市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特约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