扎实推进“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扎实推进“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来源:学习时报
2022-04-28 07:27

  原标题:扎实推进“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民族要复兴,乡村必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党务必充分认识新发展阶段做好“三农”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坚持把解决好“三农”问题作为全党工作重中之重。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加快农业农村现代化,必须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三农”工作的系列重要论述,扎实推进“三农”工作高质量发展。

  在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三农”重要论述中扛起政治责任。各级领导干部要善于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经济社会问题,善于从讲政治的高度思考和推进经济社会发展工作。粮安天下,农稳社稷。“三农”工作一般地看是经济社会问题,是常规工作问题,但究其根本属性而言,具有很强的政治性。进入新发展阶段,“三农”工作依然极端重要,须臾不可放松。针对保障粮食和重要农产品有效供给、实施乡村建设行动、加快农业农村绿色发展、坚持和完善农村基本经营制度、促进农民农村共同富裕等关乎国家长治久安、巩固党的执政基础的重大问题,不能只算经济账、眼前账,还要算政治账、长远账,始终做到政治立场坚定、政治方向不偏。

  在全心全意为农服务中强化宗旨意识。做好“三农”工作,我们必须自觉站稳以人民为中心这个根本政治立场,把农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从农民群众利益角度出发研究谋划“三农”政策,不折不扣落实强农惠农政策。坚持人民至上、尊重农民意愿,坚持乡村振兴是为农民而兴、乡村建设是为农民而建,矢志不渝为农民群众谋发展、谋幸福,坚持农民主体地位、尊重农民首创精神,充分相信和依靠农民,带领他们共同建设美好家园,让广大农民平等参与现代化进程、共同分享现代化成果。常怀忧农之情、善谋惠民之策,时刻把农民群众冷暖放在心上,多到田间地头了解民情民意,从农村所需、农民所盼出发,帮助农民办实事解难事,切实提升农民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在守牢“三农”压舱石中对“国之大者”领悟到位。心怀“国之大者”,我们才能找准干事创业的方向;对“国之大者”了然于胸,我们才能明确自己的职责定位。悠悠万事,吃饭为大。稳住农业基本盘、守好“三农”基础是应变局、开新局的“压舱石”。实践证明,越是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风险挑战叠加,越是要守住“三农”这个战略后院。从容应对百年变局和世纪疫情,推动经济社会平稳发展,必须着眼国家重大战略需要,稳住农业基本盘、做好“三农”工作。习近平总书记去年在广西考察时指出,让人民生活幸福是“国之大者”;今年在全国两会上再次强调,粮食安全是“国之大者”。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加强耕地保护建设、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促进农民增收等,习近平总书记念兹在兹、反复强调。我们要始终把这些“国之大者”时时记在心中、紧紧抓在手中、牢牢扛在肩上。

  在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奋进新征程中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习近平总书记反复强调,没有农业农村现代化,就没有整个国家现代化。农业农村现代化进程,直接关系到社会主义现代化目标的进度和质量成色。现在我们的使命就是全面推进乡村振兴,这是“三农”工作重心的历史性转移。蓝图已经绘就,我们必须按照既定的路线图、时间表,精准把握“三农”发展的历史方位和阶段特征,推进乡村产业、人才、文化、生态、组织全面振兴,抓好乡村发展、乡村建设、乡村治理重点工作,突出年度重点任务,一件事情接着一件事情办、一年接着一年干,注重速度进度与质量水平的关系,既在速度进度上率先、又在质量水平上领先,持续缩小城乡区域发展差距,将农业高质高效、乡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

  〔杨时云,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厅局班学员,江苏省委农办主任、江苏省农业农村厅厅长〕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