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关键点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关键点

来源:学习时报
2022-04-28 07:26

  原标题: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的三个关键点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满足数量庞大的老年群众多方面需求、妥善解决人口老龄化带来的社会问题,事关国家发展全局,事关百姓福祉,需要我们下大气力来应对”“要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为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新形势下,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有效应对我国人口老龄化,可以从三个方面发力。

  一是推动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养老事业强调的是以政府为主提供基本养老服务和产品,具有公益性。养老产业强调的是由市场或社会力量提供非基本养老服务和产品。事业是产业的保障,产业是事业的延伸,养老产业是养老事业发展到一定阶段的产物,二者是相互促进、协调发展的关系。2013年国务院印发《关于加快发展养老服务业的若干意见》,部署推进养老服务业发展,将事业和产业的概念共同包含在“养老服务业”之中。“十四五”规划纲要正式提出“推动养老事业和养老产业协同发展”,明确要求“发展银发经济”。《“十四五”国家老龄事业发展和养老服务体系规划》中设立“大力发展银发经济”专门章节,阐释内涵和发展重点、方式和主要任务。《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加强新时代老龄工作的意见》提出,健全养老服务体系。推动养老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构建和完善兜底性、普惠型、多样化的养老服务体系,我们既借助市场力量发展壮大产业,更注重在产业中注入更多的公共属性和公共责任,提高全社会公共养老服务的品质。

  二是坚持系统谋划,重点突破。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增进民生福祉是实现共同富裕和体现社会公平正义的本质要求,是我们党立党为公、执政为民的使命担当。人口老龄化是当前人类社会发展的客观趋势。根据有关测算,2000年至2050年我国人口老龄化水平将从10%提升到34%,比世界平均速度快一倍多。其中,“十四五”期间,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年均增加将超过1000万,同时人均寿命增加带来老龄人群存量持续增长。由于我国老年人口规模大,老龄化速度快,老年人需求结构正在从生存型向发展型转变,老龄事业和养老服务上的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将更加突出。与此同时,我们的养老服务还存在“总量不足、结构不优、质量不高、价格不低”等短板,主要体现在农村养老服务水平不高、居家社区养老和优质普惠服务供给不足、专业人才特别是护理人员短缺、科技创新和产品支撑有待加强等问题。接下来,要把加快完善社会保障、养老服务、健康支撑体系作为突破重点,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化改革、综合施策,加大制度创新、政策供给、财政投入力度,推动老龄事业和产业协同发展,在老有所养、老有所医、老有所为、老有所学、老有所乐上不断取得新进展。

  三是坚定不移推进养老领域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坚持党委领导、政府主导、社会参与、全民行动,为人民群众提供方便可及、价格可负担、质量有保障的普惠养老服务。这是适应老年人口持续快速扩大、家庭结构小型化、传统家庭服务保障功能弱化的现实需要,是形成成熟、发达的社会化养老服务体系的必由之路,是满足广大中等收入群体养老需要的发展方向。“十四五”时期,老年人群的消费需求、能力和意愿将明显上升,提出更多样化、个性化的健康养老需求,将由传统的“衣、食、住、行、用”等实物消费向健康管理、医疗保健、长期照护、家政服务、养老金融等服务消费和文化、艺术、体育、休闲、娱乐等“诗和远方”新型消费转变,同时对科技赋能下的智慧产品和服务的需求不断增加。要大力推动养老全产业链建设,“老年人哪里多、我们就把养老服务机构办在哪”“老年人需要什么、我们就提供什么服务”“老年人关心什么,我们就解决什么问题”,促进养老服务科技化、智能化、标准化。

  “十四五”时期是我国养老服务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只要我们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发挥有为政府、有效市场、和谐社会的优势,以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高品质的物质和精神文化生活需要为出发点和落脚点,让老年人共享改革发展成果、安享幸福晚年,必定能推动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走出一条中国特色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道路。

  〔刘昆,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学员,中国通用技术集团总经理助理、健康事业部总经理〕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