健全高校思政育人体制机制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健全高校思政育人体制机制

来源:人民网
2022-04-27 13:10

  原标题:健全高校思政育人体制机制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是高校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战略举措,是高校建设高水平人才培养体系的基础工程,也是高校构建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体制机制的关键环节。作为高校教育工作者,如何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健全思政育人体制机制已经成为高校教育工作者面临的时代课题。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以夯实理想信念为价值内核。“功崇惟志,业广惟勤。”理想指引人生方向,信念决定事业成败。课程思政建设中要始终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教育人,用党的理想信念凝聚人,为青年学生成长成才点亮理想的灯、照亮前行的路,不断激励和引导青年学生自觉坚定理想信念、站稳人民立场、练就过硬本领、投身强国伟业,书写无愧于今天的使命担当和不负明天的伟大梦想。课程思政建设中要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人,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激励人,把传承和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贯穿始终,激发广大青年国家认同、政治认同、道路认同、制度认同、文化认同。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以厚植家国情怀为永恒主题。“大道之行,天下为公。” 热爱祖国是青年学生的立身之本、成才之基。课程思政建设中要始终把爱国主义教育作为永恒主题,铸牢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意识,引导青年学生把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自觉融入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奋斗之中。课程思政建设中要始终坚持显性教育和隐性教育相统一,全面发挥其对专业课程的价值导向、思想引领作用,更加注重以文化人,系统推进课程思政实践育人,在“润物细无声”的过程中让思想政治教育入心入脑,实现教书与育人有机统一。课程思政建设中要扎实推进思想道德教育与专业教育深度融合,不断提高课程思政教育教学的感染力、震撼力和说服力。教育引导青年学生听党的话、跟党走,教育引导青年学生矢志爱国奉献、勇于创新,赓续党的红色血脉,弘扬党的优良传统,在时代潮流中经风雨、见世面、壮筋骨、长才干,练就报效伟大祖国和扛起民族伟大复兴的真本领。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以秉持守正创新为根本动力。“革故鼎新,守正出新。”恪守正道是根基,改革创新是源泉。课程思政建设中要秉持守正创新的理念,不断更新课程思政教学理念,丰富课程思政教学内容,创新课程思政载体,灵活课程思政教学方式方法,挖掘思政育人元素,细化课程设置、丰富实践方式,课内与课外互动、学校与社会协同、理论与实践呼应。通过线上线下课堂融合,把理想信念、科学素养、生态文明、民主法治、道德责任等嵌入课程思政教学之中,引导青年学生崇尚科学、锤炼心志、涵养品格;通过理论教学、实践教学、案例教学、社会实践、田野调查、志愿服务等多种教学方式,引导青年学生在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的严峻考验中成长成才。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以合力同向同行为内在逻辑。“莲发藕生,必定有根。”高校的根本任务是立德树人。课程思政和思政课程有着共同的目标就是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时代新人。课程思政建设中要始终以落实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坚持知识传授与价值引领同频共振的教学理念,既要做传授书本知识的教书匠,又要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味的“大先生”。课程思政建设中要始终遵循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同向同行的内在逻辑,将思想政治教育和人文素质教育融入专业教育,贯穿专业教育全过程、全领域,赋予专业课程和通识课程立德树人的时代重任,扛起思政课程作为关键课程的使命呼唤。课程思政建设过程中要始终坚持“守好一段渠,种好责任田”的课程观,促进各类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形成协同效应,有效促进德育与智育相统一,推动实现全员全程全方位育人的“大思政”育人体系,不断提升课程思政教学的亲和力和针对性,满足青年学生成长成才发展需求和期待,引导青年学生扎实“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切实提升新时代“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的协同育人实效。

  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要以坚持党的领导为根本保证。“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中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坚决贯彻落实党的教育方针,牢记为党育人的初心,站稳为国育才的立场,矢志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让党和国家事业兴旺发达、后继有人。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中坚持党的领导,最核心的是回答好“培养什么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最重要的是解决好理论联系实际的教风学风问题,最关键的是要以党和人民需要的关注的重大理论和现实问题为教学科研主攻方向,实事求是地对待问题、解决问题。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中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推动建立党委统一领导、党政齐抓共管、职能处室牵头抓总、群团部门协同联动、院系落实推进的课程思政建设工作格局。推进课程思政建设中坚持党的领导,就是要夯实高校党委主体责任和党委书记、校长的第一责任,把推进课程思政建设紧紧抓在手上,切实发挥高校党委举旗定向、全校一盘棋的政治优势,统揽全局、协调各方的组织优势,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制度优势,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的思想优势,充分调动每一位教师自觉参与课程思政的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保证全面推进课程思政建设工作常态化、机制化、规范化。

  (戎华刚,作者系新乡医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教授)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