突破“卡脖子”环节 培育“隐形冠军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突破“卡脖子”环节 培育“隐形冠军

来源:中国小康网
2022-04-27 09:36

  原标题:突破“卡脖子”环节 培育“隐形冠军

  如今,包括“隐形冠军”在内,诸如“冠军企业”“单项冠军企业”“领航企业”“小巨人企业”等彼此相关且相近的概念,频频出现在我国国家和各级地方政府发布的通知和报告中,继而走入了媒体和大众的视野。这反映的是面对新的全球经济、贸易和产业结构调整背景,我国政府决心下大力气培育一批不需要具有大体量,但在各自专门领域深耕细作并掌握核心技术、拥有核心竞争力的企业。这些企业以专精特新为特点,以民营中小企业为主力,充分利用我国民营企业的主动性、灵活性和创造性,辅以政策支持服务和良好营商环境,以增强我国企业自主创新能力和核心竞争力,突破上游技术、核心技术、关键技术和“卡脖子”环节,使我国经济的关键产业链实现真正独立和完整为目标。

  无数历史经验和教训表明:对于基于已有知识和底层技术的应用技术开发,哪怕是像登月这样的壮举,都可以通过大投入、上大项目的方式在短时间内取得效果;但是,对于基础研究、真正的知识创造和底层技术创新,由于不存在事前就明确的方向,只能以“遍地开花”取代“定向突破”,依靠大量分散在市场中的“隐形”主体的勇敢探索和试错。如何引导市场中千万的“隐形”企业抵御短期诱惑、不以重复低端生产和扩大规模为目标,长期深耕在特定领域并力争成为该领域的“冠军”企业?为了回答这一问题,我国许多地方政府已经交出了亮眼的答卷。

  浙江多年来一直是我国民营经济和民营企业的一面旗帜,在本轮培育“隐形冠军”企业的竞争中,浙江省行动早、动作实,在各地培育“隐形冠军”的锦标赛中,处于领先位置。在工信部自2016年开始的单项冠军企业和产品评选中,浙江省迄今已获评87家单项冠军企业和47项单项冠军产品,总数位列全国第一。与浙江相比,山东有时给人“国有经济为主,民营经济分量较轻”的印象。但在工信部的评选中,既不在长三角又不在珠三角的山东省,获评单项冠军企业数量位列全国第一,占全国总数的四分之一。在政府引导、具体帮促、金融支持、示范推广等多方面,山东省围绕“专精特新”进行层次化培育,同时通过总结相关企业成功经验和发展模式,引领带动更多企业走“专特优精”的单项冠军发展道路。

  我国各地在自然条件、文化禀赋、经济发展水平和特点上多有不同,培育适合本地经济的“隐形冠军”企业也需要因地制宜采取不同的做法。但无论在哪里,保护和激励万千中小企业甘于和敢于长期“隐形”,为在特定领域成为冠军持续付出努力,都需要提供稳定的政策环境并给予恰当的政策服务支持。哪里有更加适合“隐形冠军”生长的土壤,哪里就一定能够找到更多的“隐形冠军”。

  (段颀,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人文与社会科学高等研究院副教授)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