贯彻落实“六个必须”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贯彻落实“六个必须”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

——访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

来源:光明日报
2022-01-22 09:38

  原标题:贯彻落实“六个必须” 推进党的自我革命(主题)

  ——访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副题)

  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九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指出,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同时,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

  “‘六个必须’是对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成功实践的深刻总结,是开辟百年大党自我革命新境界的奥秘所在,为新的伟大征程上始终坚持自我革命、坚持不懈把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推进提供了重要遵循。”1月20日,北京大学廉政建设研究中心副主任庄德水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

  展现自我革命新实践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在全面从严治党方面出台了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了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了一系列重大工作,取得了一系列理论创新、制度创新、实践创新。

  庄德水说,习近平总书记围绕新时代党的建设总体布局,多次在中央纪委全会上对全面从严治党进程、经验、成果等进行系统总结,作出了关于全面从严治党的一系列重要论述。“六个必须”与这些重要论述一脉相承、互为映照,形成有机整体,从不同层面为新时代全面从严治党、推进党的自我革命提供了思想武器和实践指引。

  “六个必须”凝结着党的十八大以来自我革命的实践成果,具有鲜明的时代特征。庄德水进一步解释说:

  ——具有历史性,彰显历史自信。站在党百年发展历史的基础之上,明确全面从严治党是新时代党的自我革命的伟大实践,开辟了百年大党自我革命的新境界,并深刻总结全面从严治党的基本经验成果,对党的十八大以来党的建设基本规律作出总结。

  ——具有现实性,体现现实关怀。针对当前全面从严治党、自我革命新形势新挑战,回应新时代党的建设工作格局,系统推进党的建设各方面工作。

  ——具有针对性,坚持使命担当。紧盯全面从严治党新的阶段性特征,强调要尊重客观实际和群众需求,保持清醒头脑,永远吹冲锋号,综合发挥依规治党的治理效果。

  开辟自我革命新境界

  “六个必须”作为统一整体,继承发展了马克思主义建党学说,是我们党历史经验和实践探索的统一,凸显政治之根、思想之魂、作风之要、反腐之核、组织之基、制度之本的重要意义,更加强调自我革命的极端重要性。

  庄德水说,“必须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坚守自我革命根本政治方向”,突出政治建设的根本性作用。讲政治,是我们党补钙壮骨、强身健体的根本保证,是我们党培养自我革命勇气、增强自我净化能力、提高排毒杀菌政治免疫力的根本途径。党的政治建设抓好了,党的建设就铸了魂、扎了根。

  对于“必须坚持把思想建设作为党的基础性建设,淬炼自我革命锐利思想武器”,庄德水表示,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是坚定理想信念。只有把党的思想建设搞好了,才能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三严三实”专题教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党史学习教育等党内集中教育,都是思想建设的生动实践。

  对于“必须坚决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以严明纪律整饬作风,丰富自我革命有效途径”,庄德水表示,党的作风是党的形象,改进作风本身是一场自我革命。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中央八项规定作为加强作风建设的切入点、全面从严治党的突破口,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带动全党作风大转变,影响带动社风民风持续改善。

  庄德水说,“必须坚持以雷霆之势反腐惩恶,打好自我革命攻坚战、持久战”,彰显了党中央解决党内问题的决心和信心。党中央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无禁区、全覆盖、零容忍,极大增强了党在群众中的威望,厚植了党执政的政治基础。

  对于“必须坚持增强党组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凝聚力,锻造敢于善于斗争、勇于自我革命的干部队伍”,庄德水表示,解决党自身问题,关键在党的各级领导干部和党组织,用更高的标准监督管理领导干部和党组织。要按照新时代党的组织路线要求,对标新时代好干部标准,最大程度激发干部干事创业的新动能。党组织要凭借自身组织体系和组织资源,不断提升党组织的组织力。

  制度建设贯穿于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全过程。对于“必须坚持构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制度规范体系,为推进伟大自我革命提供制度保障”,庄德水说,全面从严治党、实现自我革命需要制度规范保障。全面从严治党、实现自我革命的经验成果,需要上升到制度规范层面,用制度形式加以巩固发展。

  庄德水表示,“六个必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人如何实现自我革命、实现怎么样的自我革命的问题,探索出依靠党的自我革命跳出历史周期率的成功路径;“六个必须”展现了中国共产党人全面从严治党、实现自我革命的政治风采,生动诠释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的时代命题。

  锚定自我革命新方向

  “六个必须”既是经验总结、规律揭示,又是实践指导、工作指引,更是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推进自我革命的政治宣言。

  庄德水表示,落实“六个必须”重要要求,纪检监察工作要增强历史自觉,旗帜鲜明讲政治,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把保证全党服从中央、坚持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作为首要任务,尤其要在坚守党的政治立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提升政治能力上下功夫。

  “要掌握历史主动,坚持严的主基调不动摇,无论任何时候,正风肃纪反腐一刻都不能停,通过抓早抓小、防微杜渐,给党员干部戴上纪律的‘紧箍咒’,不触碰纪法高压线。”庄德水说。

  庄德水表示,要强化历史担当,坚持以零容忍态度惩治腐败,统筹推进纠风与反腐,深入查找不正之风背后的腐败因素,深挖细查可能发生的腐败风险,防止不正之风演变成大的腐败问题,不断实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一体推进的战略目标。(光明日报记者 王昊魁)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