保持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成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的重要保证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保持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成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的重要保证

来源:福建日报
2022-01-11 10:37

  原标题:保持先进性是中国共产党成为伟大光荣正确的党的重要保证

  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指出,党的百年奋斗锻造了走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造就了一个伟大光荣正确的党。全会这一结论的重要论据就是中国共产党在百年征程中始终保持先进性。始终保持先进性,既是党不断克服困难、披荆斩棘并取得重大成就的重要前提,也是党百年来始终正确领航定向的重要保证。

  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源于马克思主义,顺应了中国社会发展规律

  革命导师马克思、恩格斯运用历史唯物主义和辩证唯物主义的研究方法,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人类社会在社会形态的更替上,存在一个由原始社会、奴隶社会、封建社会、资本主义社会再到社会主义社会、共产主义社会的历史演进过程。尽管这一前进过程会呈现出曲折的、漫长的过程,但这一演进的总趋势不会改变。《共产党宣言》中提出了“两个必然”的论断,即“资产阶级的灭亡和无产阶级的胜利是同样不可避免的”。从社会发展规律来看,团结和领导无产阶级进行革命斗争、推翻资本主义制度需要一个组织,这也正是共产党应运而生的逻辑,从而共产党成为向未来社会(共产主义社会)转变过程中的领导力量,共产党本身也成为顺应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先进性政党。

  从1840年鸦片战争以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面临着实现民族独立和人民解放的历史任务。以洋务运动、戊戌变法为代表的统治阶级内部改良运动,以太平天国运动、义和团运动为代表的农民运动,以民族资产阶级为代表的旧民主主义革命,最终都以失败告终。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给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引下,伟大的中国共产党在1921年正式诞生,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的道路。以毛泽东同志为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克服艰难险阻,建立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最终走上了社会主义道路。改革开放后,中国人民在党的领导下奋勇前进,用短短数十年就完成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才实现的工业化,解决了7亿多人民的绝对贫困问题,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改善,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空前提高,社会主义各项事业都取得了飞速进步。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全国各族人民砥砺前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如期实现,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纵观中国共产党百年发展的辉煌历程,中国共产党始终将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国情相结合,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解决我国在不同历史时期和历史阶段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中华民族实现了由站起来到富起来再到强起来的历史性巨变,马克思主义理论的科学性和真理性进一步得到验证。同时,我国在革命斗争、建设和改革的实践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表明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始终处在时代前列的中国共产党才能领导中国不断创造奇迹和辉煌。

  中国共产党的先进性是历史和具体的,引领着中国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在人类历史中,共产党尽管是诞生于资本主义社会体系中,但相对于资产阶级政党而言,是一新生事物,其先进性在于突破资本主义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的束缚,能适应更高水平的生产力发展。同时,随着资本主义的发展,“资产阶级不仅锻造了置自身于死地的武器;它还产生了将要运用这种武器的人——现代的工人,即无产者”。无产阶级成为资产阶级的“掘墓人”,而领导无产阶级的共产党的先进性,也必然随着生产力发展、资本主义矛盾日益尖锐而愈发明显地呈现出来。

  中国共产党成立的那一刻起,就随着社会历史条件的演变而不断变化,彰显出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以毛泽东同志为主要代表的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列宁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开辟了农村包围城市、武装夺取政权的崭新的正确革命道路,为夺取新民主主义革命胜利指明了正确方向。在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时期,党领导人民自力更生、发愤图强,创造了社会主义革命和建设的伟大成就,实现了中华民族有史以来最为广泛而深刻的社会变革,实现了一穷二白、人口众多的东方大国大步迈进社会主义社会的伟大飞跃。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新时期,党领导人民解放思想、锐意进取,创造了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成就,我国实现了从高度集中的计划经济体制到充满活力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从封闭半封闭到全方位开放的历史性转变,实现了从生产力相对落后的状况到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二的历史性突破,实现了人民生活从温饱不足到总体小康、奔向全面小康的历史性跨越,推进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统筹把握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出台一系列重大方针政策,推出一系列重大举措,推进一系列重大工作,战胜一系列重大风险挑战,解决了许多长期想解决而没有解决的难题,办成了许多过去想办而没有办成的大事,推动党和国家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发生历史性变革,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

  中国共产党先进性的底色是以人民为中心,实现了对西方资产阶级民主的超越

  民主的一个重要原则是少数服从多数,表现为民众的多数在利益上得到维护和满足。在资本主义社会,资产阶级政党尽管在选举中获得多数票,表面上具有民主的形式,但无法改变的是,这些政党都不代表人数最多的无产阶级的利益,只是虚伪的民主。

  民主是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始终不渝坚持的重要理念,实现人民当家作主是中国共产党孜孜不倦的追求。在中国历史上,只有中国共产党旗帜鲜明提出代表最广大人民根本利益,中国共产党始终高举人民民主的旗帜,确立和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地位是民主正义的体现,也是区别于西方资产阶级民主的本质特征。1921年中国共产党成立,就明确提出代表工人阶级和最广大人民的利益的阶级立场,中国共产党人没有自己特殊的利益。在1945年党的七大上毛泽东明确指出:“共产党人的一切言论行动,必须以合乎最广大人民群众的最大利益,为最广大人民群众所拥护为最高准则。”邓小平曾强调要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制定方针政策和作出决断的出发点和归宿”。以江泽民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强调“始终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是党的一切工作的落脚点。以胡锦涛同志为总书记的党中央把以人为本作为科学发展观的核心,强调全党要践行“发展为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的执政理念和价值取向。进入新时代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阐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理念,要求中国共产党把人民利益至上作为判断、衡量一切改革举措的标准。正因为代表了最广大人民群众的利益,人民在历史洪流中最终选择中国共产党。同时,由于党和人民在利益上的一致性,党能调动广大人民群众的积极性,从而不断克服艰难险阻、取得一个又一个伟大成就,不断巩固和夯实了中国共产党的执政基础。

  十九届六中全会《决议》把“坚持人民至上”作为百年奋斗的历史经验之一,强调要“始终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坚持党的群众路线,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坚持为人民执政、靠人民执政,坚持发展为了人民、发展依靠人民、发展成果由人民共享,坚定不移走全体人民共同富裕道路”。这是中国共产党和其他党派的根本区别,也是对马克思主义理论的坚守,是党的先进性的体现和要求。

  (福建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执笔: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周建锋、王钰洁)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