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研究】弘扬“三个精神” 建设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工作研究】弘扬“三个精神” 建设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25 07:30

  【工作研究】

  原标题:弘扬“三个精神” 建设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

  何珺子

  观 点

  要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就要通过大力弘扬“三个精神”,建设数量充足、结构优良、技艺精湛、敬业奉献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

  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是支撑中国制造、中国创造的重要力量,在国家发展中具有重要的战略地位和时代意义。2020年12月,习近平总书记致信祝贺首届全国职业技能大赛举办时强调,要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激励更多劳动者特别是青年一代走技能成才、技能报国之路,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和大国工匠。面对我国技能人才队伍现状,要实现制造强国的战略目标,就要全面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通过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建设数量充足、结构优良、技艺精湛、敬业奉献的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

  弘扬“三个精神”,为建设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注入精神动力

  置身全球化产业链重构、新兴经济体快速崛起的时代,推动中国速度向中国质量转变、中国产品向中国品牌转变,离不开一大批踏实肯干的技能人才。要让更多劳动者成为技能人才,就要在全社会大力弘扬“三个精神”,形成崇尚劳模、热爱劳动、争当工匠的浓厚氛围。

  大力弘扬劳模精神,讲好劳模故事,宣传劳模事迹,引导劳动者学习劳模爱岗敬业、争创一流的职业品格,艰苦奋斗、勇于创新的优良作风,淡泊名利、甘于奉献的人格境界。大力弘扬劳动精神,采取多种形式和方法,加强对劳动者的劳动观教育,激发他们的劳动热情,挖掘他们的创造潜能,为劳动者注入强大精神动力。大力弘扬工匠精神,引导他们执着专注,一心一意做好本职工作;精益求精,培养严谨的工作态度;一丝不苟,严格遵守工作规范和质量标准;追求卓越,在本职岗位上早日成为高素质技能人才。

  发挥劳模工匠作用,为建设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搭建成长平台

  在长期的革命和建设实践中,各行各业涌现了一大批劳动模范和大国工匠,他们是建设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的重要力量。要充分发挥劳动模范、大国工匠的辐射带动作用,为技能人才成长搭建平台。

  要研究劳模工匠发挥作用的机制。根据本地区本单位劳模工作的实际情况,研究制定发挥劳模作用的计划和方案,通过一系列切实可行的活动,把劳模工匠的力量作用于改革创新、建设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上。

  要建好用好劳模工匠创新工作室。鼓励和引导符合条件的劳模工匠担任领军人,组建工作团队,围绕企业发展的重点方向、生产实践中的难点问题,大力开展创新攻关。同时,围绕产业转型升级,依托区位优势,建立跨区域、跨行业、跨企业的创新工作室联盟,联合开展技术研发、技能培训,锻炼培养更多高技能人才。

  要组织开展“传、帮、带”活动。各级工会通过组织各种活动,给劳模工匠发挥“传、帮、带”作用提供平台,放大劳模工匠的辐射带动效应,让各个岗位和工种的劳动者都有机会成为高素质技能人才。

  完善政策措施,为建设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提供有力保障

  要创新技能人才评价标准。当前,以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技术为基础的新产业、新业态、新模式逐渐形成,对劳动力市场和职业领域正产生深刻影响。创新人才评价标准,就要坚持多元评价、科学公正、以用为本,摒弃重学历轻能力、重资历轻业绩的观念,推动技能人才发展与经济社会发展深度融合。

  要畅通技能人才发展通道。目前,技能人才在工资福利待遇、职业发展通道等方面还存在一些实际问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他们的发展成长。要努力拓宽人才发展空间,推动技能人才与专业技术人才融合发展。逐步打破技能人才职业发展中遇到的“独木桥”和“天花板”,让人人都清晰自己的职业发展方向,都有争当大国工匠的机会。

  要注重技能培训,让工匠精神融入日常实践。把技能培训作为基础前提、关键环节,以技能比赛带动技能培训,以技能培训促进技能提升,以技能提升推动技术创新,这样才能涌现大批技术能手和能工巧匠,提升技能人才队伍的整体素质。

  要维护好技能人才的合法权益。确保技能人才的休息休假权、劳动报酬权等,推进收入分配制度改革,不断提高技术贡献率和技术要素参与分配的比重,提高技术工人的工资水平和福利待遇,实现技能人才体面劳动。

  (作者单位:北京市工会干部学院)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