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会精神实质 推动民族地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领会精神实质 推动民族地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1-10-25 07:22

  【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

  原标题:领会精神实质 推动民族地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

  和彦苓

  观 点

  各级工会组织和广大工会干部要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为新时代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高质量发展凝聚强大力量。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全面回顾了一百年来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成就,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纲领性文献,也为指导党的工运事业和工会工作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各级工会组织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作为首要政治任务,进一步推进模范自治区工会建设,团结动员广大职工为推动自治区高质量发展、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不懈奋斗。

  坚定不移做到坚持党的领导与民族地区实际相结合,始终把牢工会工作的正确政治方向

  各级工会和广大工会干部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自觉坚持党的领导作为工会工作的灵魂,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抓好理论武装,增强政治自觉。当前,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和挑战依然艰巨复杂,需要工会干部在自觉坚持党的领导这一根本问题上必须做到头脑十分清醒、立场十分坚定、行动十分坚决。要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增强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推动民族地区工会工作创新发展的思想自觉、政治自觉、行动自觉。

  强化思想引领,增进民族团结。做好民族工作,增进各民族职工的团结统一,是民族地区工会干部必须始终放在心上的“国之大者”。要广泛开展“中国梦·劳动美——永远跟党走、奋进新征程”等群众性主题宣传教育活动,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为契机,引导各族职工增强听党话、跟党走的坚定信念。要在各族职工中广泛开展民族团结进步教育,积极参与民族团结进步创建活动,引导各族职工牢固树立休戚与共、荣辱与共、生死与共、命运与共的共同体理念,像石榴籽一样紧紧拥抱在一起,共建各族职工的美好精神家园。

  坚定不移做到坚持服务自治区发展战略定位与组织职工建功立业相结合,始终肩负工会工作的光荣时代使命

  当前,内蒙古自治区按照习近平总书记量身定做的“两个屏障”“两个基地”“一个桥头堡”的发展战略定位,正在向实现以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为导向的高质量发展阔步前进,这为各族职工建功立业提供了广阔舞台,也为做好民族地区工会工作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

  开展劳动竞赛,汇聚职工伟力。大力弘扬劳模精神、劳动精神、工匠精神,围绕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广泛开展“建功‘十四五’、奋进新征程”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推动劳动竞赛绩效评估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探索在新业态领域开展竞赛的新形式、新途径,推动非公企业劳动和技能竞赛活动广泛开展。适应民族地区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需要,组织开展传统蒙中医药、民族文化、民族特色旅游等行业、领域的竞赛活动,不断扩大竞赛活动覆盖面。

  加快产改进程,助力地区发展。深化“产业工人队伍建设改革提升年”活动,开展职工技能提升行动和农牧民工“求学圆梦行动”,实施培育高技能人才“百千万”工程,持续推进创新工作室建设,探索建设工匠学院,组织开展高技能人才培训,完善在线学习平台建设,打造培训、练兵、比赛、晋级“四位一体”的技能人才培育机制,为实现高质量发展提供强大的人才支撑。

  坚定不移做到坚持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与维护边疆社会和谐稳定相结合,始终彰显工会工作的应有责任担当

  人民至上的根本政治立场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是贯穿党百年历史的一根红线。作为党领导的工人阶级群众组织,新征程上,工会要坚持以职工为中心的工作导向,认真履行维权服务基本职责,发挥好工会组织促进职工队伍团结统一、维护民族地区和谐安宁的应有作用。

  做实维权服务,提升生活品质。推进就业服务网上平台建设,促进下岗职工、农牧民工、城镇困难职工家庭高校毕业生等重点群体就业工作;建立健全困难职工家庭常态化帮扶机制,防止相对困难、意外致困职工家庭返贫;推动送温暖常态化,培育一批职工群众受益面广、改善职工生活品质明显的工会品牌服务项目和社会资源;推进集体协商扩面提质增效,提高区域性、行业性集体协商水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大力开展“我为职工办实事”活动,为各族职工提供机会均等、快捷方便的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普惠服务。

  做好防范化解,维护社会稳定。推动涉及职工利益劳动法律法规的落地落实,促进企业和谐劳动关系构建;经常性开展职工队伍稳定风险专项排查化解工作,加强职工队伍网络舆情监测和分析研判,加强工会联系引导劳动领域社会组织工作,不断健全完善“法院+工会”诉调对接劳动争议多元化解机制,加强工会维护劳动领域政治安全稳定体系和能力建设,形成劳动领域风险排查、监测预警、协商调解、联动处置的完整工作链条。

  坚定不移做到坚持加强党的全面建设与深化工会改革相结合,始终焕发工会工作的蓬勃生机活力

  工会工作是党治国理政的一项经常性、基础性工作,要保持工会工作旺盛的生命力,必须加强工会组织的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充分体现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

  突出重点群体,夯实基层基础。要强化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大力推进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入会工作,积极探索适应货车司机、网约车司机、快递员、外卖配送员等不同职业特点的建会入会方式,最大限度吸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加入工会。通过在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中开展一系列专项行动,以维权促建会,以服务助入会。重点关注少数民族职工群众聚集地区的工会组织建设工作,把在当地企业务工的劳动者群体及时吸收到工会中来,教育引导他们提高自身综合素质,成为产业工人大军的新鲜血液和维护民族地区和谐稳定的重要力量。

  发扬斗争精神,永葆工作活力。广大工会干部要继承发扬伟大建党精神,改变工会组织中存在的机关化、行政化、贵族化、娱乐化现象,自觉将初心使命转化为锐意进取、开拓创新的精气神和埋头苦干、真抓实干的具体行动;要着力提高政治能力、专业能力、群众工作能力、改革创新能力,努力成为业务骨干、行家里手,做忠诚干净担当的高素质专业化工会干部,让各族职工真正感受到工会是职工之家,工会干部是职工最可信赖的“娘家人”、贴心人。

  (作者为内蒙古自治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自治区总工会主席)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