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庆精神:工业战线历久弥新的旗帜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大庆精神:工业战线历久弥新的旗帜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构筑的精神高地

来源:黑龙江日报
2021-10-12 13:58

  原标题:大庆精神:工业战线历久弥新的旗帜(主题)

  社会主义建设时期构筑的精神高地(副题)

  61年前开始的大庆石油会战让中国彻底甩掉了“贫油”的帽子,在为祖国创造出巨大物质财富的同时,也孕育产生了以“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讲究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为科学内涵的伟大精神财富——大庆精神。大庆精神,是伟大建党精神在大庆的生动表达;大庆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精神谱系中恢弘壮丽的篇章。

  一、为国争光、为民族争气的爱国主义精神

  爱国,是大庆精神的核心,大庆精神是对“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的伟大建党精神的生动诠释。中国共产党领导中国人民进行革命与建设的历史,就是一部爱国史;大庆油田开发和建设的历史,就是大庆人以强烈的民族自信心、高度的主人翁责任感、勇于担当的历史使命感,书写感人至深爱国篇章的历史。爱国情怀,是大庆油田开发建设的原动力。在所有大庆人的内心深处,爱国始终排在最前面,始终明确写在行为规范里,为国家奉献能源、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就是大庆人的初心与使命。新时代在“爱国”语境下深挖大庆精神的新内涵,就是要提升“政治坚定、对党忠诚”的格局站位,强化“高扬旗帜、引领振兴”的鞭策鼓舞。新时代大庆人只有在方向上保持“政治坚定、对党忠诚”,在行动上做到“高扬旗帜、引领振兴”,才能使大庆精神的“爱国”内涵更加深沉、更为厚重。

  二、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的艰苦创业精神

  创业,是大庆精神的精髓,大庆精神是对“不怕牺牲、英勇斗争”伟大建党精神的继承发展。从大庆油田的发现到石油的基本自给,从赶超苏联功勋钻井队、美国王牌钻井队到石油出口世界各地,中国人民独立自主、自力更生,用自尊与自强、热血与汗水,创造了举世瞩目的壮举,形成了人拉肩扛精神、干打垒精神、缝补厂精神、五把铁锹闹革命精神、回收队精神、修旧利废精神等艰苦创业“传家宝”。周恩来曾说:“毛主席在井冈山时就讲自力更生,1962年我去大庆,那真称得起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典范。”靠艰苦奋斗、自力更生,大庆干部群众不怕牺牲,敢于斗争,战胜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新时代在“创业”语境下深挖大庆精神新的内涵,就是要提升“全面系统、开放包容”的思维理念,强化“改革创新、攻坚啃硬”的气魄担当。新时代大庆人只有在规划上坚持“全面系统、开放包容”,在实施上体现“改革创新、攻坚啃硬”,才能使大庆精神的“创业”内涵更加丰满、更为生动。

  三、讲究科学、“三老四严”的求实精神

  求实是对党的实事求是思想路线的贯彻落实,是对“坚持真理、坚守理想”伟大建党精神的科学实践。石油,蕴藏在千米之下的岩石空隙中,看不见、摸不着。要把石油开采出来,不仅要有冲天的干劲,更需要严谨的科学态度和先进的开采技术。否则,光有干劲,不讲科学,那就会好心办坏事,产生严重的后果。大庆人靠“两论”起家、靠“两分法”前进,从当年的石油会战到如今创建基业常青的百年油田,大庆人始终坚持把革命精神和科学态度紧密结合,探索和掌握油田开发的客观规律,把科学求实态度和“三老四严”作风体现到严谨细致、精益求精的工作中,争创一流业绩;体现到勇闯禁区、挑战瓶颈的科研攻关中,突破一道道技术难关;体现到主动超前、自主创新的实践中,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新时代在“求实”语境下深挖大庆精神新的内涵,就是要提升“尊重规律、崇尚实干”的作风导向,强化“严谨精细、术业专攻”的能力本领。新时代大庆人只有在姿态上突出“尊重规律、崇尚实干”,在标准上力求“严谨精细、术业专攻”,才能使大庆精神的“求实”内涵更加坚韧、更为持久。

  四、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

  奉献,是大庆精神的本质,大庆精神是“对党忠诚、不负人民”伟大建党精神的具体体现。凭着这种胸怀全局、为国分忧的奉献精神,大庆石油人以身许党许国、报党报国,奋勇争先、敢为人先,成功找到并一举拿下大油田,把“贫油”的帽子甩进了太平洋,有效维护了国家能源安全,推动了我国新型工业化国家的建设。在石油大会战时期,大庆石油人发扬“革命加拼命、拼命干革命”精神,取得了一个又一个看似不可能取得的胜利。会战过后,一代又一代大庆人继续苦干实干拼命干,创造了新的辉煌,赢得了新的荣光。新时代在“奉献”语境下深挖大庆精神新的内涵,就是要提升“勤勉敬业、真挚为民”的境界情怀,强化“淡泊名利、清正廉洁”的品德操守。新时期大庆人只有在志向上尊崇“勤勉敬业、真挚为民”,在追求上奉行“淡泊名利、清正廉洁”,才能使大庆精神的“奉献”内涵更加淳朴、更为切近。

  (李万鹰,作者单位:东北石油大学大庆精神研究基地)

责任编辑:王后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