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耀真理光芒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闪耀真理光芒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来源:解放军报
2021-07-30 09:17

  原标题:闪耀真理光芒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立足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的重大时刻,回望光辉历史、擘画光明未来,是一篇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是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的政治宣言,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行动指南,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理论意义、实践意义。

  (一)

  从政治意义上看,“七一”重要讲话是百年大党在重大历史时刻和关键历史节点的政治宣言,是对全党全军全国各族人民迈进新征程的政治动员。中国共产党之所以伟大,就在于始终保持着以历史昭示未来的高度自觉,在顺应历史发展潮流中掌握历史主动。特别是在重大历史关头,从历史实践中汲取丰厚营养、明确发展方向,并以此凝聚党和人民的意志和力量,是党带领人民不断前行的宝贵经验。与此相联系,观察当代中国共产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和面临的历史责任,就会清楚看到:一方面,中国共产党已带领人民走过100年的光辉历程,成为在最大的社会主义国家执政70多年、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具有广泛影响力的世界上最大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治国理政能力和成就举世公认,且展现出蓬勃生机和朝气。与此同时,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步入关键期,前景十分光明,挑战复杂严峻,以民族复兴为己任的中国共产党站在“两个一百年”历史交汇的关键节点上。另一方面,当今世界正面临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在全球蔓延加剧了这种演变,人类社会对未来发展出路的探求愈益迫切、处在何去何从的历史当口,这就需要矢志为人类进步事业做贡献、带领中国日益走近世界舞台中央的中国共产党做出郑重回答。因此,在这样的重大历史时刻,中国共产党如何对待自己的历史、如何选择自己的未来,关乎党自身的前途命运,关乎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前途命运,关乎世界社会主义运动的前途命运,也关乎人类进步事业的前途命运。

  习近平总书记的“七一”重要讲话,站在政治和全局的战略高度,以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为总揽,系统总结了党带领人民在百年奋斗中创造的“四个伟大成就”和“四个庄严宣告”的历史意义,庄严宣告实现了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全面建成了小康社会,明确提出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向全体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可以说,讲话是对百年大党带领人民增强奋进志气、骨气、底气的莫大激励,是对党和人民把握历史经验、顺应历史大势的科学引领,是对当代中国和当今世界面临的重大问题立场态度的有力回答,是在新时代新征程上党和国家发展方向、发展战略的郑重宣示。

  (二)

  从理论意义上看,“七一”重要讲话贯穿坚持和发展马克思主义的鲜明品格,是丰富和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光辉文献。中国共产党人的事业,是以马克思主义及其中国化的理论成果为指南为遵循的事业。马克思主义改变了中国,中国也极大发展了马克思主义。习近平总书记鲜明指出:“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这个“行”,就在于我们党既始终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又始终注重在新的时代条件和实践要求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从而彰显马克思主义的真理光芒和实践力量。

  深入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就会深深感到,讲话坚持以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为遵循,坚持以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世界观方法论洞察历史发展、回答时代之问,创造性提出一系列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和重要论断。比如,讲话提出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进行的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即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高度概括了中国共产党的自身使命和不懈追求,实际上也深刻阐明了作为中国工人阶级先锋队、同时又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先锋队的中国共产党所奋斗事业的先进性所在、广泛性所在、力量源泉所在。比如,讲话提出32个字的伟大建党精神:坚持真理、坚守理想,践行初心、担当使命,不怕牺牲、英勇斗争,对党忠诚、不负人民,指出这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之源。这就深刻回答了中国共产党以什么样的精神出发、以什么样的状态不断前行的问题,为我们党不断构筑自身的精神谱系、建设强大的精神世界提供了根本坐标,为立党兴党强党提供了丰厚滋养,也为弘扬光荣传统、赓续红色血脉提供了内在支撑。比如,讲话提出“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具体实际相结合、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相结合”。这是对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发展规律的深刻总结,为我们强化马克思主义的中国特色和民族特色、扎实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进程、让马克思主义在中国大地深深扎根,提供了科学引领和新的路径。比如,讲话提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创造了中国式现代化新道路,创造了人类文明新形态”。这标志着一个超大规模、超大民族、超长历史国家治理路径的成功转型,彰显了中国发展道路的世界价值和文明价值,极大增强了我们走好自己道路的坚定意志,为人类文明进步贡献了中国智慧和中国方案。讲话还提出中国共产党“从不代表任何利益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等许多新的重要思想、重要观点、重要论断。这些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彰显着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光芒、价值光辉和道义力量,进一步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化了我们党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

  (三)

  从实践意义上看,“七一”重要讲话贯穿对党和国家事业发展的一系列战略思考和战略部署,是党和人民在新征程上走好新的赶考之路的行动指南。这一重要讲话在阐明百年奋斗主题、回顾党的伟大成就、揭示伟大建党精神的基础上,从“看清楚我们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弄明白未来我们怎样才能继续成功”出发,围绕“以史为鉴、开创未来”鲜明提出“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这“九个必须”,涵盖治党治国治军、内政外交国防各个方面,既是对百年历史经验的深刻揭示和对时代大势的科学把握,更是我们党团结带领人民在新征程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行动指南。

  “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集政治保证、方向道路、立场原则、实践遵循于一体,富有极强的战略指导性。讲话强调必须坚持中国共产党坚强领导,不断完善党的领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牢记“国之大者”,不断提高党科学执政、民主执政、依法执政水平,深刻回答了在新征程上如何保证党和国家事业正确前进方向、如何更好地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重大问题;强调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站稳人民立场,贯彻党的群众路线,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深刻回答了在新征程上如何坚守正确的目标追求、如何创造人民美好生活的重大问题;强调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我们党的灵魂和旗帜,我们党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坚持实事求是,从中国实际出发,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进行艰辛探索,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深刻回答了如何用马克思主义观察时代、把握时代、引领时代,继续发展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的重大问题;强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党和人民历经千辛万苦、付出巨大代价取得的根本成就,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正确道路,深刻回答了在新征程上如何始终站在历史正确一边、如何把中国发展进步的命运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的重大问题;强调强国必须强军,军强才能国安,必须全面贯彻新时代党的强军思想,走中国特色强军之路,全面推进政治建军、改革强军、科技强军、人才强军、依法治军,加快国防和军队现代化,深刻回答了在新的征程上如何强化国家发展战略保障,如何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的重大问题;强调必须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旗帜,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推动建设新型国际关系,推动共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深刻回答了在新征程上如何弘扬全人类共同价值、如何推进人类进步的重大问题。讲话还就如何进行具有许多新的历史特点的伟大斗争、加强中华儿女大团结、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等作了深刻阐述。

  “九个必须”的根本要求,贯通历史、现实、未来,贯通伟大斗争、伟大工程、伟大事业、伟大梦想,坚持继承和创新相统一,坚持问题导向和目标导向相统一,为新时代中国共产党人践行初心使命、开启新的征程、争取更大光荣提供了行动指南,为党带领人民踏上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提供了根本保证。

  〔甄占民,作者系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副校(院)长、中央党校(国家行政学院)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研究中心副主任〕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