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深刻马克思主义意蕴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深刻马克思主义意蕴

来源:人民论坛网
2021-07-27 10:06

  原标题:“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的深刻马克思主义意蕴

  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的讲话中指出:“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奋斗历程证明,党只有紧紧依靠人民创造历史,坚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才能够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彻底改变中国社会的面貌,真正创造属于中国人民自己的历史。

  中国共产党是马克思主义群众观的坚决贯彻者

  马克思、恩格斯第一次明确指出:“历史活动是群众的活动,随着历史活动的深入,必将是群众队伍的扩大。”唯物史观认为人民群众是物质生产方式的主体,是社会历史的创造者,从而科学地解决了人民群众在历史上的作用问题。

  中国共产党以马克思主义为指导,坚持贯彻唯物史观。中国共产党历代领导人都注重把唯物史观与中国社会发展的现实相结合,把马克思主义群众观推向了一个又一个更高的理论境界。同时,中国共产党人通过践行马克思主义群众史观,领导中国人民投身于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取得了举世瞩目的伟大成就。中国共产党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以“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为自己的初心使命。

  中国共产党领导人民群众创造了属于中国人自己的历史

  “人民群众是历史的创造者”这一唯物史观的基本原理,在中国近现代史的发展长河中能够得到充分体现。历史上,古代中国文明长期居于世界领先水平,为人类文明进步作出了重大贡献。但是,近代以来中华民族饱受西方列强的侵略,中国一步步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中华民族最为紧迫的任务是救亡图存。虽然无数仁人志士们不断努力抗争,但由于缺乏先进的理论指导,都以失败告终。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后,在马克思主义的指导下,确立群众路线,深入发动工农大众,中国历史不断呈现出崭新的面貌。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可以说,没有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人民群众就没有革命的方向;没有人民群众的支持,就没有共产党的胜利。

  新中国成立70多年来,中国社会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取得了中国历史上前所未有的成就。“两弹一星”奠定大国地位、国产大飞机彰显航空实力、青藏铁路攀上雪域高原、珠港澳大桥连接最美湾区、高铁建设更加普及、5G网络正铺向全国各地等等。这些伟大成就让中国由任人欺辱的“东亚病夫”成长为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东方大国,由国际体系的旁观者转变为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正是在中国共产党的坚强领导下,中国一步一步走近世界舞台中央。

  这一切都离不开党的正确领导,更离不开人民群众的创造伟力,这是全国人民共同奋斗的成果,在中国历史上书写下了浓墨重彩的一笔。一百年来,中国共产党历尽苦难、走向辉煌,深刻改变了近代以来中华民族的历史进程,带领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向历史交出了一份优异的答卷。因此,中国共产党成为民族复兴使命的合格担当者和最高政治领导力量。

  人民群众必将在党的领导下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如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踏上了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新的赶考之路。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深刻指出:“一百年来,我们取得的一切成就,是中国共产党人、中国人民、中华民族团结奋斗的结果。”中国共产党历经波澜壮阔的百年征程,成为领航中国行稳致远的巍巍巨轮。构成这艘历史航船的主体是人民,而这艘巍巍巨轮承载的亦是人民。小小“红船”成为巍巍“巨轮”,在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后继续乘风破浪,稳健地驶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

  当下,我们比历史上任何时期都更接近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目标,但也要清醒认识到,这一历程不会是一帆风顺的,而是充满风险与挑战。全球化进程不可避免地伴生着巨大的风险,中国社会既要深化对外开放,同时又要应对西方国家的挑战。在新时代的长征路上,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也一定能够从容不迫地面对惊涛骇浪,从胜利走向新的胜利,真正创造属于中国人民自己的辉煌,书写中国历史的新篇章。

  (邵鹏,作者为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政府管理学院教授)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