持续深入推进全民普法教育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持续深入推进全民普法教育

来源:人民法院报
2021-06-19 08:27

  原标题:持续深入推进全民普法教育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战略性、保障性、长期性工程。“八五”普法规划全面总结吸收了以往普法规划的经验,指导思想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针对性更强,措施更得力,效果必定会更加明显。

  日前,中共中央、国务院转发了《中央宣传部、司法部关于开展法治宣传教育的第八个五年规划(2021-2025年)》,要求各地区各部门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全民普法是全面依法治国的基础性、战略性、保障性、长期性工程。自1986年起,我国已完成七个“五年普法规划”,取得了重要成果。当前,全党全国正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进入新发展阶段。“八五”普法规划全面总结吸收了以往普法规划的经验,指导思想更加明确,重点更加突出,针对性更强,措施更得力,效果必定会更加明显。

  突出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全民普法工作。习近平法治思想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顺应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时代要求应运而生的重大理论创新,是马克思主义法治理论中国化最新成果,是全面依法治国的根本遵循和行动指南。以习近平法治思想武装头脑,引领普法工作,就是要牢牢坚持以人民为中心,树立以人为本的普法理念和工作导向,做到普法为了人民、依靠人民、服务人民,促进人民高品质生活,夯实全面依法治国的社会基础;就是以增进人民福祉为根本目标,努力捍卫公平正义,依法保障人民权益,坚持用法的思维和法治办法推动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推动社会守正创新、提质增效、全面发展。

  突出宣传民法典,广泛开展民事法律普法工作。民法典颁布一年来,全国上下迅速形成学习宣传贯彻民法典的热潮,产生了广泛积极影响。“八五”普法规划对宣传民法典作出重点安排,就是要进一步阐释好民法典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特质,阐释好民法典关于坚持主体平等、保护财产权利、便利交易流转、维护人格尊严、促进家庭和谐、追究侵权责任等基本要求,阐释好民法典一系列新规定新概念新精神。要不断推动各级党和国家机关带头学习宣传民法典,推动领导干部做学习、遵守、维护民法典的表率,提高运用民法典维护人民权益、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和谐稳定的能力和水平。要把民法典纳入国民教育体系,加强青少年对民法典的了解。要持续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为主题,组织开展民法典主题宣传,让民法典走到群众身边、走进群众心里。

  坚持效果导向,创新普法方法手段。好的目标需要好的方法去实现。“八五”普法规划在充分利用传统有效的普法方式基础上,提出促进单向式传播向互动式、服务式、场景式传播转变,以增强受众参与感、体验感、获得感,使普法更接地气,更为群众喜闻乐见。针对国家工作人员,要落实学法用法制度,把法治素养和依法履职情况纳入考核评价干部的重要内容,让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成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为和必备素质;针对青少年,要充实完善法治教育教材相关内容,增加法治知识在中考、高考中的内容占比,探索设立“法学+教育学”双学士学位人才培养等项目,进一步完善政府、司法机关、学校、社会、家庭共同参与的青少年法治教育新格局;针对基层组织,要开展村(社区)“两委”干部法治培训,提高基层干部依法办事意识和依法治理能力。同时,规划强调推动实践养成,把提升公民法治素养与推进依法治理等实践活动有机结合,把公民法治素养基本要求融入市民公约、乡规民约、学生守则、行业规章、团体章程等社会规范,融入文明创建、法治示范创建和平安建设活动,从遵守交通规则、培养垃圾分类习惯、制止餐饮浪费等日常生活行为抓起,提高规则意识,让人民群众在实践中养成守法习惯;推进法治文化阵地建设,把法治文化阵地建设纳入城乡规划,在公共设施建设和公共空间利用时体现法治元素,推动法治文化与传统文化、红色文化、地方文化、行业文化、企业文化融合发展;把法治元素融入长城、大运河、长征、黄河等国家文化公园建设,形成一批深受人民群众喜爱的区域性法治文化集群。

  强化评估检查,健全普法工作评估指标体系。科学合理的考评是促进工作的有效方法。“八五”普法规划要求对普法工作开展情况、工作成效以及公民法治素养提升效果开展综合评估,从实际出发设定评估参数,健全评估指标体系,提升评估的科学性和准确性。规划强调实施中的动态监测,开展中期评估,以及时发现问题,推动解决问题;开展终期总结验收,以加强评估结果运用;加强日常指导和监督,以及时发现、总结、推广经验,推动实践创新、制度创新、理论创新。同时,规划还注重清单化管理、项目化推进、责任化落实,防止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确保普法工作有声有色、有力有效开展;对重视不够、措施不力、落实普法责任制不到位的,要求普法主管部门发出普法提示函或建议书,必要时进行约谈,提出整改要求。

  几十年来,法治宣传教育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建设进程中,发挥了独特的作用。随着有计划、有步骤地推进全民普法,公民对法律法规的知晓度、法治精神的认同度、法治实践的参与度明显提高,全社会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自觉性和主动性日益增强,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的法治环境逐渐改善,现代化法治国家正在加速形成和完善。(骆惠华)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