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快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需持续发力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加快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需持续发力

来源:光明网-理论频道
2021-03-07 10:20

  3月5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四次会议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开幕会,国务院总理李克强作政府工作报告。李克强总理提出,依靠创新推动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培育壮大新动能。促进科技创新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创新是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在支持创新发展方面,金融业大有可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提出,“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促进新技术产业化规模化应用”。因此,应进一步深刻认识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加快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

  进一步深刻认识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重大意义

  从金融对科技创新的单向支持来看,理论上,金融支持科技创新发展有多方面作用,包括能为科技创新提供规避、防范和化解风险的手段和渠道;能利用信息优势,降低信息成本,促进科技创新;能动员储蓄,为科技创新提供融资;能通过便利交换,促进科技创新等。

  从金融和科技创新的相互融合来看,现代经济中,科技创新和金融资本已成为社会生产力中最为活跃的因子之二。科创金融是一个国家(地区)社会经济发展水平达到一定阶段以后金融发展与科技发展深度融合的必然结果。科创金融是既体现了科技发展对金融的需求,也体现了金融对科技发展的促进,其发展目的是提升国家(地区)核心竞争力。尽管在不同的历史阶段,对科技和金融关系的认知存在差异,但当一国(地区)发展到特定的阶段,国民经济的进一步发展和国家竞争力的进一步增强必须依靠科技创新时,科创金融的产生和发展就成为必然。

  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发展阶段,创新在我国现代化建设全局中居于核心地位,科技自立自强成为国家发展的战略支撑,这表明科技创新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同时,我国关键领域创新能力不强,制约了我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实施和现代产业体系的发展。立足新发展阶段,加快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是健全科技创新体制机制、更好发挥创新驱动发展作用、强化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建立现代产业体系的重大举措。

  持续发力,加快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

  金融支持创新体系建设,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既涉及政府部门,也与科创企业、金融机构、中介服务机构等主体密切相关;既涉及科创金融理论研究,也包括科创金融实践发展;既涉及金融改革创新,也囊括金融对外开放。加快完善金融支持创新体系,需在多个方面持续发力。

  重视科创金融发展的同时转变工作思路。国家和地方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出台相关政策,保障财政资金投入力度,推动建设完善具备多层次、多元化服务功能、符合科创企业发展特点的科创金融服务体系和管理体系,重视既熟悉科技创新又懂金融管理和服务的人才培育工作。同时,转变政府运用金融手段支持科技创新的工作思路,由传统的以监管为中心转变为服务和监管并重,由习惯于直接资助转变为引导社会资本为主、直接资助为辅,由注重项目为主转变为注重科创企业未来发展为主。

  促进专营机构做强的同时加快培育市场。在促进科技风险投资公司、科技保险公司、科技金融服务公司、科技担保公司等科创金融专营机构做强、优化科创金融专业化服务的同时,大力推动资本市场、债券市场、知识产权等中介服务市场发展,有效发挥国内主板、创业板、科创板、新三板、区域性市场、债券市场等不同层次市场的融资功能,完善覆盖科创企业不同生命周期的多元化融资体系。

  推动传统金融机构创新的同时发展新兴金融业态。鼓励并推动银行、证券、保险等传统金融机构大胆探索,不断创新,开发出适合高新技术产业、科技创新特点的金融产品和金融工具,为科创企业提供更多的在线融资产品,试点投贷联动。创新科技担保公司的风险分担机制,充分发挥其担保增信作用。同时,在监管部门许可范围内,适度推动银行网点的创新建设,适度发展股权投资基金、供应链金融、融资租赁等新兴金融业态,拓宽科创企业融资渠道。

  加大前沿技术应用的同时营造发展氛围。加大人工智能、云计算、大数据、区块链、网络空间安全等前沿技术在金融领域的应用,提升金融科技水平,增强金融资源在不同科创企业之间、科技资源在不同金融机构之间的普惠性,提高科创企业融资效率,加速现代金融与科技创新融合发展。同时,打造更多科创金融线上服务平台,依托高校、研究机构和行业组织等举办科创金融高端论坛和会议,唱响科创金融发展“好声音”,营造科创金融发展良好氛围。

  坚持高质量“请进来”的同时实现高水平“走出去”“引回来”。在高质量招引境外专业化风险投资基金、股权投资基金,投资国内科创企业的同时,要推动实现高水平“走出去”,助力国内科创企业赴海外开展上市、发债、并购等活动。同时,可设立跨境投资基金,赴海外搭建跨境引资引智平台,通过“海外基金+海外孵化器”模式,推动与国内高新技术产业契合度高的高端项目落户国内,实现海外高层次科创人才招引。

  开展科创金融绩效评价的同时强化科创金融风险管理。从金融投入与科技活动产出两方面构建指标体系,利用相应方法建立金融支持科技创新的绩效评价模型,反映科创金融发展成效。同时,推动科创企业诚信体系建设,创新金融机构科创金融风险分担模式,将科创金融业务、金融科技发展情况纳入金融机构绩效考核范围,提升监管科技水平,加强科创金融业务、金融科技活动合规管理,切实防范和化解科创金融风险。

  深化科创金融实践的同时加强科创金融理论研究。实践丰盈理论。在不断深化科创金融实践的同时,也要不断加强理论研究,可以充分发挥高校、科研院所、金融机构在发现科创金融发展新规律、探索科创金融工作新模式和新机制、研究科创金融政策等方面的作用,积极推动科创金融研究中心建设,通过跨机构、多学科的密切合作,促进科创金融理论和发展实践有机结合,有力推动科创企业、高新技术产业发展,最终建立现代产业体系。

  作者:耿中元(浙江财经大学金融学院、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金融创新与普惠金融研究中心”教授、博士生导师)

责任编辑:宋环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