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时代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根本遵循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新时代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根本遵循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2021-03-06 13:58

  网络空间是亿万民众共同的精神家园。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在管网治网上出重拳、亮利剑,打赢网络意识形态领域一系列重大斗争,根本扭转了过去网上乱象丛生、阵地沦陷、被动挨打的状况,网络空间正能量更加强劲、主旋律更加高昂。在这一历史进军中,习近平同志发表一系列重要论述,深刻阐明网络意识形态斗争的重大意义、根本原则和方法路径,为新形势下打赢网上斗争提供了强大思想武器和根本遵循。《习近平关于网络强国论述摘编》第四专题对此作了充分反映。

  一、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切实维护国家政治安全。

  历史和现实反复证明,搞乱一个社会、颠覆一个政权,往往先从意识形态领域打开缺口,先从搞乱人们思想入手。当今世界,意识形态领域看不见硝烟的战争无处不在,政治领域没有枪炮的较量一直未停。互联网的迅猛发展,深刻改变着舆论生成方式和传播方式,给不同文化和价值观念交流交融交锋带来前所未有的影响。现在,意识形态领域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往往因网而生、因网而增,许多错误思潮也都以网络为温床生成发酵,互联网日益成为意识形态斗争的主阵地、主战场、最前沿。

  网络意识形态安全风险问题值得高度重视。国内一些组织和个人在网上变换手法,贬低、歪曲党的历史和伟大实践,攻击、否定党的领导和社会主义制度。西方反华势力一直妄图利用互联网“扳倒中国”,从美国的“棱镜”、“X—关键得分”等监控计划看,他们的互联网活动能量和规模远远超出了世人想象。习近平同志指出,“互联网是我们面临的最大变量,在互联网这个战场上,我们能否顶得住、打得赢,直接关系国家政治安全。”“过不了互联网,就过不了长期执政这一关”。各级党委和党员干部要站在确保党长期执政的高度,把维护网络意识形态安全作为守土尽责的重要使命,坚决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切实维护以政权安全、制度安全为核心的国家政治安全。

  二、加强网络阵地治理,构建良好网上秩序。

  阵地是意识形态工作的基本依托。在网络阵地,国际国内、线上线下、虚拟现实、体制外体制内等界限愈益模糊,构成了越来越复杂的大舆论场,更具有自发性、突发性、公开性、多元性、冲突性、匿名性、无界性、难控性等特点,给意识形态工作带来前所未有的挑战。要打赢网上斗争,首先要守好网络这个阵地,加强网络空间治理,确保互联网可管可控。习近平同志强调,打赢网络意识形态斗争,必须提高网络综合治理能力,形成党委领导、政府管理、企业履责、社会监督、网民自律等多主体参与,经济、法律、技术等多种手段相结合的综合治网格局。

  坚持系统观念,方方面面齐动手,形成从技术到内容、从日常安全到打击犯罪的治理合力。党委要发挥领导作用,加强党对网信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把党管媒体的原则贯彻到新媒体领域”,把住网络意识形态正确方向导向,规范网上信息传播秩序,严防网上意识形态渗透。政府要发挥管理职能,制定法律规范、实施行政管理、制定产业政策、明确技术标准、建立相应制度,做到依法管理、科学管理、有效管理。企业要“加强行业自律,自觉落实主体责任,完善内容审核把关、监督检查机制,不制作、不发布、不传播非法有害信息”。社会要发挥监督作用,畅通社会监督表达渠道,充分调动公众监督的积极性。网民要加强自律,“依法上网、文明上网,理性表达、有序参与,增强辨别是非、抵御网络谣言的能力,共同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

  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让互联网在法治轨道上健康运行。习近平同志指出,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网络空间是虚拟的,但运用网络空间的主体是现实的,大家都应该遵守法律,明确各方权利义务。要抓紧制定立法规划,完善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关键信息基础设施保护等法律法规,依法治理网络空间,维护公民合法权益。要完善依法监管措施,加强新兴媒体管理。习近平同志强调,无论什么形式的媒体,无论网上还是网下,无论大屏还是小屏,都没有法外之地、舆论飞地。要加强网络信息管控,清理违法和不良信息,依法惩治网络违法犯罪行为。习近平同志指出,利用网络鼓吹推翻国家政权,煽动宗教极端主义,宣扬民族分裂思想,教唆暴力恐怖活动,等等,这样的行为要坚决制止和打击,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利用网络进行欺诈活动,散布色情材料,进行人身攻击,兜售非法物品,等等,这样的言行也要坚决管控,决不能任其大行其道。没有哪个国家会允许这样的行为泛滥开来。同时,要加强网络伦理、网络文明建设,发挥道德教化引导作用,用人类文明优秀成果滋养网络空间、修复网络生态。

  全面提升技术治网能力和水平。对于一种新技术带来的问题,首先必须从技术本身加以审视、寻求答案,互联网同样如此。网络新技术新应用的不断涌现和信息数据资源的海量增长,给网络治理带来挑战的同时,也提供了新的技术手段。习近平同志强调,必须“全面提升技术治网能力和水平”,“要以技术对技术,以技术管技术,做到魔高一尺、道高一丈。”要充分利用5G、物联网、人工智能和量子通信等信息技术革命性成果,改进创新网络治理方式,切实提升网络治理效能。要依托云计算、大数据等平台,加强网上舆情信息的识别、采集、分析,提高对风险因素的感知、预测、防范能力,提升网络安全防护水平。要探索将人工智能运用在新闻采集、生产、分发、接收、反馈中,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全面提高舆论引导能力。与此同时,也要注意规范数据资源利用,防范新技术带来的风险。

  三、运用正确战略战术,提高网上斗争水平。

  网络意识形态斗争,本质上是主流意识形态和非主流意识形态、正能量和负能量之间的激烈较量。面对严峻斗争形势和艰巨斗争任务,要取得斗争胜利,必须发扬斗争精神,增强斗争本领。

  要敢抓敢管、敢于亮剑。习近平同志强调,领导干部不能搞“爱惜羽毛”那一套,涉及大是大非问题、涉及政治原则问题,要敢于担当、敢于亮剑,敢于站在风口浪尖上进行斗争,决不能含糊其辞,更不能退避三舍。各级党委和领导干部特别是一把手要落实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和网络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实施办法,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哪些方面需要重兵把守、严防死守,必须心中有数、了如指掌。主流媒体要及时提供更多真实客观、观点鲜明的信息内容,牢牢掌握舆论场主动权和主导权。要敢于引导、善于疏导,原则问题要旗帜鲜明、立场坚定,一点都不能含糊。

  对不同地带,采取不同斗争策略。习近平同志指出,思想舆论领域大致有红色、灰色、黑色“三个地带”。红色地带是主阵地,主要是主流媒体和网上正面力量构成的;黑色地带是网上和社会上一些负面言论构成的,还包括各种敌对势力制造的舆论,这不是主流,但其影响不可低估;灰色地带处于红色地带和黑色地带之间。对红色地带,要巩固和拓展,不断扩大其社会影响。对黑色地带,要勇于进入,钻进铁扇公主肚子里斗,逐步推动其改变颜色。对灰色地带,要大规模开展工作,加快使其转化为红色地带,防止其向黑色地带蜕变。

  注意区别不同问题,灵活精准施策。习近平同志指出,对于错误思潮及时批判,谣言及时澄清,对一般性争论和模糊认识,不能靠行政、法律手段解决,而是要靠马克思主义真理的力量,靠深细致的思想政治工作,用真理揭露谎言,让科学战胜谬误。既不能把网上政治问题当成一般问题,缺乏政治敏感性和政治警觉性,反应迟钝、应付消极;也不能把一般问题政治化,把舆情当敌情,简单粗暴、一删了之。对网上舆论热点,要深入研判,要有高度的政治警惕性和政治鉴别力,线上线下要密切联动,不能云里来、雾里去,决不能任由一些人造谣生事、煽风点火、浑水摸鱼。

  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打造斗争统一战线。人心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同志指出,做网上工作,不能见网不见人,必须下大气力做好人的工作,把广大网民凝聚到党的周围。要建设好青少年聚集的网络平台,创作更多青少年喜爱的网络文化产品,团结带动更多青少年与党同心、与党同行。要把“键对键”线上互动和“面对面”线下服务结合起来,最广泛地为党凝聚妇女力量。要把新媒体从业人员和网络“意见领袖”中的代表性人士纳入统战工作视野,加强线上互动、线下沟通,引导其政治观点,增进其政治认同,让他们在净化网络空间、弘扬主旋律、维护意识形态安全等方面展现正能量。

  (吴涛,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