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来源:中共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网站
2021-03-06 13:55

  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这是党的十八届五中全会提出的一个重要观点。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始终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把增进人民福祉作为信息化发展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推动网信事业取得历史性成就。《摘编》第二专题“网信事业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收入了习近平同志的相关论述。学习这些重要论述,对于我们运用互联网推动经济社会发展、促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有着十分重要的指导意义。

  一、运用现代信息技术,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

  当今世界,科技进步日新月异,互联网、云计算、大数据等现代信息技术深刻改变着人类的思维、生产、生活、学习方式,深刻展示了世界发展的前景。习近平同志对此高度重视,多次就相关问题主持中央政治局集体学习,发表了一系列重要论述。

  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二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同志指出,要运用大数据促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大数据在保障和改善民生方面大有作为。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推进“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让百姓少跑腿、数据多跑路,不断提升公共服务均等化、普惠化、便捷化水平。要坚持问题导向,抓住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强化民生服务,弥补民生短板,推进教育、就业、社保、医药卫生、住房、交通等领域大数据普及应用,深度开发各类便民应用。要加强精准扶贫、生态环境领域的大数据运用,为打赢脱贫攻坚战助力,为加快改善生态环境助力。

  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九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同志指出,加强人工智能同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结合,运用人工智能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从保障和改善民生、为人民创造美好生活的需要出发,推动人工智能在人们日常工作、学习、生活中的深度运用,形成无时不有、无处不在的智能化环境,不断提升人们的工作效率、学习能力、生活质量,创造更加智能的工作方式和生活方式。要抓住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难点,加强人工智能在教育、医疗卫生、体育、住房、交通、助残养老、家政服务等领域的深度应用,创新智能服务体系。

  在十九届中央政治局第十八次集体学习时,习近平同志指出,要探索“区块链+”在民生领域的运用,提升人民群众生活质量。要积极推动区块链技术在教育、就业、养老、精准脱贫、医疗健康、商品防伪、食品安全、公益、社会救助等领域的应用,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加智能、更加便捷、更加优质的公共服务。

  习近平同志在这几次讲话中反复强调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强调抓住民生领域的突出矛盾和难点问题,对加强现代信息技术在民生领域的运用提出具体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贯彻,大力推动信息技术发展,努力运用新技术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二、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提高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

  随着互联网特别是移动互联网发展,社会治理模式正在从单向管理转向双向互动,从线下转向线上线下融合,从单纯的政府监管向更加注重社会协同治理转变。习近平同志指出,我们要深刻认识互联网在国家管理和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以推行电子政务、建设新型智慧城市等为抓手,以数据集中和共享为途径,建设全国一体化的国家大数据中心。他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强化互联网思维,善于利用互联网优势,着力在融合、共享、便民、安全上下功夫,推进政府决策科学化、社会治理精细化、公共服务高效化,用信息化手段更好感知社会态势、畅通沟通渠道、辅助决策施政、方便群众办事,做到心中有数。

  为此,要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服务普及。一方面,要加快智慧城市建设,打破信息孤岛和数据分割,促进大数据、物联网、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城市管理服务融合,提升城市治理和服务水平。另一方面。相比城市,农村互联网基础设施建设是我们的短板。要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农村互联网建设步伐,扩大光纤网、宽带网在农村的有效覆盖。通过加快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和信息化服务普及,可以加快推进电子政务,鼓励各级政府部门打破信息壁垒、提升服务效率,让百姓少跑腿、信息多跑路,解决办事难、办事慢、办事繁的问题,等等。这些方面有很多事情可做,有的地方搞了“最多跑一次”、“马上办网上办一次办”、“不见面审批”改革,这些经验值得总结推广;一些地方探索在村庄建立网上服务站点,实现网上办、马上办、全程帮办、少跑快办,受到农民广泛欢迎;一些互联网企业在这方面已经做了尝试,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互联网企业是网信事业发展的一支重要力量,我国互联网企业由小到大、由弱变强,在稳增长、促就业、惠民生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让企业持续健康发展,既是企业家奋斗的目标,也是国家发展的需要。习近平同志强调,企业命运与国家发展息息相关。脱离了国家支持、脱离了群众支持,脱离了为国家服务、为人民服务,企业难以做强做大。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广大互联网企业要坚持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统一,在自身发展的同时,饮水思源,回报社会,造福人民。

  三、发挥互联网作用,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

  习近平同志指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人民的信心和支持就是我们国家奋进的力量。从经济社会发展的顶层设计,到社会民生领域的具体工作,我们认真贯彻习近平同志重要论述精神,积极运用互联网信息技术更好造福人民。

  去年,我们通过互联网就“十四五”规划编制向全社会征求意见和建议,广大人民群众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广泛而具体,充分表达了对美好生活的新期盼。这在我国五年规划编制史上是第一次,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优势的鲜明体现。习近平同志对此表示充分肯定,强调要更好发挥互联网在倾听人民呼声、汇聚人民智慧方面的作用,更好集思广益、凝心聚力。在信息化大潮中,我国大力建设“数字中国”,在“互联网+”、人工智能等领域收获一批创新成果。我国分享经济、网络零售、移动支付等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不断涌现,深刻改变了中国老百姓生活。此外,我们还可以做好信息化和工业化深度融合这篇大文章,发展智能制造,带动更多人创新创业;可以瞄准农业现代化主攻方向,提高农业生产智能化、经营网络化水平,帮助广大农民增加收入;可以发挥互联网优势,实施“互联网+教育”、“互联网+医疗”、“互联网+文化”等,促进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这些都是我们更好发挥互联网作用,进一步满足人民期待和需求的着力点。

  特别值得一提的是,在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期间,远程医疗、在线教育、共享平台、协同办公、跨境电商等服务广泛应用,对促进各国经济稳定、推动国际抗疫合作发挥了重要作用。我国运用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数字技术,在疫情监测分析、病毒溯源、防控救治、资源调配等方面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这些都充分展示了互联网信息技术在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方面的光明前景。

  今年,我们即将迎来建党百年华诞,回顾我们党的百年历史,就是一部践行党的初心使命的历史,就是一部党与人民心连心、同呼吸、共命运的历史。网信事业的发展,同样必须坚持一切为了人民、一切依靠人民。我们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论述精神为指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努力让人民群众在信息化发展中得到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这是坚持党的性质宗旨的必然要求,也是网信事业发展的根本目的所在。

  (张卓然,作者系中央党史和文献研究院第一研究部干部、助理研究员)

责任编辑:张苇柠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