接续推进统一战线工作守正创新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接续推进统一战线工作守正创新

来源:中国社会科学网
2021-03-05 11:28

  人心向背、力量对比是决定我们党和人民事业成败的关键,是最大的政治。统一战线工作的本质要求是大团结大联合,解决的就是人心和力量的问题,意义重大。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新修订的《中国共产党统一战线工作条例》(以下简称《条例》),并发出通知,要求各地区各部门认真抓好《条例》学习宣传和贯彻落实,全面准确领会党的统战理论方针政策,提高统一战线工作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不断开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新局面。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统一战线工作,召开一系列重要会议,出台一系列重要文件,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科学回答了统一战线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形成了关于加强和改进统一战线工作的重要思想,对巩固和发展统一战线发挥了重要作用。这次对《条例》的重新修订,是党中央根据新形势、新任务和新要求,对统一战线工作实践中积累的新经验好做法以党内法规形式固定下来,这是加强对统一战线制度体系建设的重要举措,是做好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基本遵循。对于充分发挥统一战线的重要法宝作用,最大限度地凝聚人心,汇聚磅礴力量,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提供了广泛力量支持。

  新修订的《条例》共十四章六十一条,约一万余字,分为总则、组织领导和职责、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工作、党外知识分子工作、民族工作、宗教工作、非公有制经济领域统一战线工作、新的社会阶层人士统一战线工作、港澳台统一战线工作、海外统一战线工作和侨务工作、党外代表人士队伍建设、统战部门自身建设、保障和监督、附则等内容。修订后的《条例》作为一部严肃、正式、公开的党内法规正式印发,为统一战线事业健康发展提供了科学的理论引领和行动指南,必将为“十四五”期间乃至未来更长时期党的统一战线事业注入强大动力、提供重要保障,意义影响深远。

  做好新形势下的统一战线工作,必须加强党对统一战线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保证统一战线始终沿着正确政治方向前进。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统一战线最鲜明的特征,只有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统一战线才有强大凝聚力和向心力,统一战线工作才有前进方向和坚强保障。只有不断增强党在统一战线中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才能不断促进政党关系、民族关系、宗教关系、阶层关系、海内外同胞关系和谐团结,凝心聚力,形成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的强大合力。

  统一战线工作是全党的工作。《条例》对地方党委统一战线工作职责、各级党委统战部职责、统战干部配备等作了修订和完善,形成了职责明晰、任务全面的统一战线工作体系。各级党委(党组)要不讲条件、不打折扣地将《条例》各项规定抓牢、抓实、抓出成效。一方面,要扎实抓牢抓好学习培训和宣讲解读,确保全体党员干部全面准确掌握《条例》的基本精神、主要内容和工作要求;另一方面,要结合实际,细化实化贯彻落实《条例》的具体举措,逐条逐项对照《条例》规定,找差距、补短板、强弱项,切实推动解决长期制约本地区本部门本单位统一战线工作开展的重点难点突出问题,推进理论政策、思路理念、方式方法、机制制度创新,推进新时代统一战线工作不断发展。

  新修订的《条例》增加了“保障和监督”一章,对监督检查和问责等作出专门规定。各级统一战线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要担负起督促检查的责任,把《条例》执行情况纳入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考核内容,纳入政治巡视巡察和监督执纪问责范围,督任务、督进度、督成效,及时了解《条例》的贯彻落实情况,坚持有责必问、问责必严,坚决维护党内法规的严肃性和权威性。

  一分部署,九分落实。制度的生命力在于执行,各地区各部门要按照党中央的决策部署,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加强对统一战线工作的谋划部署,以切实举措最大限度地凝聚共识、凝聚人心、凝聚智慧、凝聚力量,共同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不懈奋斗。(代明炜)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