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史明“理”: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 理论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学史明“理”: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发展中国

来源:党建网
2021-03-05 10:56

  2月20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强调,全党同志要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学史明理”,就是要求我们通过学习党史,明“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的理、明“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理、明“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树立正确党史观,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理。

  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理解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

  鸦片战争后,中国逐渐沦为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民族危机愈加严重,满怀救国救民胸怀的先进分子不断尝试各种主义来拯救中国,但都以失败告终,中国的前途和命运问题始终没有解决。俄国十月革命的一声炮响为中国送来了马克思主义,中国的先进分子找到了拯救中国的出路。中国共产党人将马克思主义同中国具体实际结合起来,走出了一条适合中国的道路。“鞋子合不合脚,自己穿了才知道。”主义合不合国情,道路走得怎样,最终要靠事实说话,要由人民来评判。马克思主义指导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披荆斩棘、走出黑暗,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社会主义初步探索。改革开放后,中国经济实现了腾飞,用短短数十年就完成了西方发达国家几百年才实现的工业化,综合国力和国际地位空前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大大改善,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取得了令世界为之瞩目的成就,中华民族正以崭新的姿态屹立于世界东方。

  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有力证明了只有马克思主义才能救中国、发展中国,这是不争的事实。中国共产党人的脚步已经印刻在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历史进程中,并将在实现共产主义的道路上走得更远,创造更加灿烂的辉煌。

  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理解必须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

  中国共产党的历史就是一部提出和探索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并在实践中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不断推进理论创新和理论创造的历史。在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革命时期,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革命和建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推翻了压在人民头上的“三座大山”,建立起中华人民共和国和社会主义基本制度。改革开放以来,中国共产党人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改革开放的具体实际结合起来,开启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的伟大实践,使中国大踏步赶上了时代,实现了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富起来的伟大飞跃。

  党的十八大以来,面对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取得历史性成就,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发生变化,需要新的指导思想来引导的国情,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全面系统回答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什么样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个重大时代课题,形成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全新的视野深化了对共产党执政规律、社会主义建设规律、人类社会发展规律的认识,开拓了科学社会主义理论的新境界,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成果,是新时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21世纪的马克思主义。

  通过学习党史,进一步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树立正确党史观,反对历史虚无主义

  在革命、建设、改革各个历史时期,我们党运用历史唯物主义,系统、具体、历史地分析中国社会运动及其发展规律,在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过程中不断把握规律、积极运用规律,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取得了一个又一个胜利。

  历史虚无主义是指未经过客观理性分析就盲目否定人类历史发展过程,通过个体的细节研究来覆盖整体的历史观点和思想倾向,其本质就是历史唯心主义。近年来,历史虚无主义“沉渣泛起”,一些人以“反思历史”为名,歪曲党史、新中国史甚至整个中国史,造成人们思想混乱,并延伸到政治领域,其本质是要从根本上否定中国的社会主义道路,否定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产生很大危害。毛泽东指出:“我们研究党史,必须是科学的,不是主观主义。”因此,我们要准确认识中国共产党的历史、近代以来中国的历史,就必须坚持历史唯物主义、树立正确的党史观,反对历史虚无主义。要坚持以我们党关于历史问题的两个决议和党中央有关精神为依据,准确把握党的历史发展的主题主线、主流本质,正确认识和科学评价党史上的重大事件、重要会议、重要人物。要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加强思想引导和理论辨析,更好正本清源、固本培元。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首次公开提出“树立正确党史观”的重要论述,体现了坚持用唯物史观来认识历史,把握党史发展主题主线、主流本质的立场观点方法,凸显了旗帜鲜明反对历史虚无主义的坚决态度,为学习党史提供了认识论和方法论的根本遵循。

  从对理论的艰辛探索、曲折发展到独具特色、自成体系,从偏于一隅、星星之火到覆盖全中国、影响世界,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过了血与火,走上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我们一定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嘱托,积极主动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以“理”指引发展方向,以昂扬姿态奋力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以优异成绩迎接建党一百周年。

  (执笔人:李计丰,天津市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南开大学基地研究员)

责任编辑:王铉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