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希望的田野上·三夏时节丨全国小麦机收稳步推进 多行业保障夏收开镰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在希望的田野上·三夏时节丨全国小麦机收稳步推进 多行业保障夏收开镰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5-27 09:39

原标题:在希望的田野上·三夏时节丨全国小麦机收稳步推进 多行业保障夏收开镰

农业农村部26日小麦机收进度显示:全国已收获小麦面积2101万亩,收获进度6.9%,当日投入小麦联合收割机8.9万台。

四川麦收进度近九成,湖北过六成,江苏、安徽、河南有零星收割,陕西关中地区已开镰。

农发行今年夏粮收购资金1100亿元

随着各地夏粮收购季到来,农发行充分发挥政策性金融作用,为今年夏粮收购准备资金1100亿元,全力保障夏粮收购顺利展开。

在河南驻马店丰盈粮油有限公司,满载小麦的卡车排成长龙,一个接一个质检、过磅、卸车入库,金黄的小麦从卡车上倾泻而出,通过传送带送入粮仓。粮食经济人黄文中一早就来到收购点,销售收购粮。

粮食经纪人 黄文中:从验质到过磅到卸车一个小时就结束了,钱现金结算,直接打到银行卡上了,比较方便,比较快捷。

今年,驻马店全市粮食系统已为夏粮收购备足仓容245万吨,政策性收购仓容充足。

驻马店丰盈粮油有限公司副总经理 安全喜:通过银行贷款备足了收购资金,在服务方面,我们今年实行了一卡通结算,通过多个卸车窗口,让老百姓随到、随走、随结算,卖个好价钱。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驻马店分行提前三个月启动办贷程序,审批政策性储备粮轮换及增储贷款额度4亿元,对112万吨夏粮调控计划提供资金支持,筛选粮食采购企业5家,授信金额1.1亿元,保障粮食收购企业资金供应。

中国农业发展银行驻马店分行行长 何顺利:(农发行)绿色通道办贷备足了六十亿元的收购资金,建立了7×24小时的专项服务机制,实行了网银、银企直联等多种结算方式,确保售粮农民“粮入仓钱到手”。

今年农发行河南省分行提前与粮食主管部门共同开展库点认定、资金准备等工作。目前,基本完成275家粮食企业的评级授信工作,收购企业下设收购库点近千个,覆盖133个县(市)区1300余个乡镇,确保金融服务夏粮收购不留“空白点”。今年农发行河南省分行总共筹备500亿元资金支持夏粮收购。

在安徽另一小麦主产区淮北市,当地正提前准备收储和安全设施设备、积极落实收购资金,为夏粮收储做好准备。今年,淮北市仓储企业增添新设备、备足资金,开通绿色通道,推出“售粮通”App,最大限度方便广大农户在线预约、错峰售粮。

安徽淮北市粮油食品局直属库有限公司总经理 李平国:我们与农发行和其他商业银行对接,现在谋划收购资金3.1亿元。根据我们单位的仓容和我们谋划资金,能够完全满足我们空仓收购的资金需求,做到不打白条,及时将售粮款汇付给售粮农民。

据了解,今年安徽全省种植小麦4280万亩,比上年增加11万亩,为圆满完成小麦收购任务,农发行安徽省分行已备足夏粮收购专项资金100亿元,并按照“一县一企,一企一策”的要求,制定落实市场化收购预案,充分运用好“定购贷”“竞拍贷”等成熟收购模式,打通贸易链、产业链,支持省内优质企业与浙江、上海等开展产销对接业务。

金融服务全力保障夏收开镰

眼下,各地的油菜、大麦、小麦陆续成熟,夏收正在有序开镰。除了农发行的政策性资金,各家商业银行、各地农村信用社也都加快资金投放,全力支持夏收。

中国农业银行、邮储银行提出,要优先满足夏粮收购资金投放需要。农行湖北省分行与湖北省农业农村厅签订协议,全面满足重点龙头企业、专业合作社、粮食种植户等各类主体,以及农机农具、社会化服务等相关领域资金需求。目前已发放相关贷款近120亿元。此外,各地农村信用社也加大了对夏收的资金支持。

在浙江桐乡,阿里郎家庭农场今年种了350亩小麦,在当地农商银行的支持下,他们刚刚买了2台收割机。

桐乡乌镇阿里郎家庭农场负责人 沈建宾:往年靠人工收割的话,得20个工人,15天时间才能完成这个工作。今年拿到信用贷款30万元,新增了2台收割机,那么在3天时间就能完成工作量。

据了解,桐乡农商银行今年已经向当地1059家农业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等提供了15亿元贷款,支持他们购买农机、种植经济作物等。桐乡农商银行今年还组织了专门的“金融服务团队”,对接各镇、街道农经中心工作人员,随时解决麦收过程中的资金需求。

桐乡农商银行龙翔支行副行长 仲彧骁:今年我们桐乡全市共种植小麦12万亩,是去年的4倍,初步测算需要(收购)资金8000万元,因此,我们桐乡农商银行提供了专项资金1.1亿元,保证每户家庭都能顺利收购小麦入库。

做好农业生产水利保障 夯实粮食丰收基础

当前,粮食夏种夏管正在全国陆续展开。水利部门加强水旱灾害防御、加强灌溉用水管理、加快大中型灌区建设和改造,做好“三夏”农业生产水利保障,夯实粮食丰收基础。

今年以来,我国水利部门加强水旱灾害防御,开工建设了一批防汛抗旱水利提升工程。启动新建25处大型灌区,实施大、中型灌区改造,预计可新增恢复改善灌溉面积5300多万亩。

截至5月中旬,大中型灌区春灌供水已超过364亿立方米,灌溉面积达到2.6亿亩。

前置服务主动对接需求 运输安全高效顺畅

三夏时节,随着农机农资等重点物资运输量增大,铁路和海事部门主动对接企业需求,多举措提升粮食、能源运输效率。

近日,装载着1500吨玉米的41153次列车从太原局集团公司侯马火车站驶出,这些玉米将被送往四川省的南充市、西昌市和云南省的祥云县。

侯马站是当地玉米等粮食作物的主要装车站,连日来,车站日均装运玉米近千吨。

中国铁路太原局集团有限公司侯马站货运负责人 荆涛:我们积极对接地方企业,保障粮食的货源供应,同时,科学调配运能,采取优先承运、优先装车、优先开行等措施,为粮食运输开辟“绿色通道”。

为了更好地保障农机农资、煤炭、石油等物资的运输,京九线济南段开启了今年首次线路集中整治。其间,线路每天停运3小时,40余台大型养路机械和1000余名施工作业人员,对达到使用寿命、老化、磨损的铁路设备集中进行更换、维修、整治。同时,铁路部门根据每日施工的实际情况,制定京九线非施工时段5万余吨运输方案。

中国铁路济南局集团公司聊城工务段线路技术科科长 张玉祥:通过这种机械化、高精度的施工作业,能将线路的水平误差控制在两毫米以内,保证列车运行平稳,确保重点物资运输的安全。

眼下,安徽省池州市东至县胜利镇江心村江心洲上麦子进入收割季,这些小麦有一部分通过水路运输,因助农的渡船运力较小,无法保证小麦集中转运销售。安庆海事局主动协调地方政府租用大运力的渡船临时抢运小麦,不仅消除了小麦抢运过程中可能产生的安全隐患,还能有效挡住水上风浪的侵袭,保持小麦干燥,确保入库品质。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