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很难想象,他们有多拼!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你很难想象,他们有多拼!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5-26 09:52

原标题:你很难想象,他们有多拼!

全国公安系统英雄模范立功集体表彰大会25日举行。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亲切会见会议代表,向他们表示热烈祝贺,向全国广大公安民警辅警致以诚挚问候。

“我是警察。”无论在哪,听到这几个字总能感到安心。为了守护百姓安全,人民警察常年奔走在危险现场,他们直面困难、伤痛、灾难,甚至死亡。

他们是和平年代流血最多、牺牲最大的职业群体,五年来,全国公安机关共有2100余名民警、辅警因公牺牲,5万名民警、辅警因公负伤。他们,把责任扛到生命最后一刻。

他生前最后的影像,让人心痛

“他的离开,一别千秋,我们再也无法感受他无微不至的关怀。”近日,一封云南楚雄州牺牲交警夏绍能的妻子写给丈夫的信让不少网友看后动容。5月14日晚,楚雄永武高速一路段突发交通事故,交警夏绍能在事故现场处置时被一辆大货车撞击,当场牺牲,年仅44岁。警方公布了他生前最后一刻画面,看了令人痛心。

他在抓捕毒贩时牺牲 女儿许下心愿“天下无毒”

去年,云南西双版纳缉毒警察蔡晓东在边境一线抓捕毒贩过程中与持枪歹徒殊死搏斗,不幸中弹壮烈牺牲。今年,蔡晓东的妻子和女儿来到他牺牲的边境线上,为蔡晓东过了一次特殊的生日,在给父亲的蛋糕上,女儿许下心愿,“愿天下无毒”。

他常说的一句话是“我先上,你们在后面等着”

安徽安庆市刑警周磊在抓捕盗窃案件嫌疑人时,遭遇暴力拒捕,激烈搏斗将其抓捕后,周磊突发疾病昏迷倒地,经抢救无效牺牲,生命定格在了43岁。周磊在执行任务时常说,“我先上,你们在后面等着”。没想到,这竟成了他留给队友们的最后一句话。

他留下未实现的承诺 倒在工作第一线

辽宁鞍山民警王译伟因连日疫情流调溯源,工作劳累过度,突然晕倒在工作岗位,生命定格在了33岁。他承诺妻子的新婚蜜月再也无法实现……

他们牺牲时,有的子女还很小,孩子或许并不能理解父母付出生命的意义,但随着长大,他们慢慢理解了父辈的伟大,他们穿上警服,选择奋斗在父辈曾经奉献过的岗位上,与父辈再一次“重逢”。

他们,把从警当成一生挚爱

一家五口,四位警察,两位倒在缉毒前线。1994年,云南临沧禁毒民警张从顺在抓捕毒贩的过程中壮烈牺牲。26年后,张从顺的儿子张子权在专案侦办期间突发疾病因公牺牲,年仅36岁。父子二人先后为禁毒事业献出生命。

张从顺有三个儿子。当时,年仅10岁的张子权曾经哭泣着接受采访,“我一看见我爹爹的照片,眼泪就流下来了”。后来,三兄弟都选择成为警察,守护父亲曾奋战的热土。

父亲牺牲五年后 她将警号重启

五年前,警察巴合提·沙发尔别克突发疾病倒在工作现场,父亲去世后女儿迪力努尔·巴合提萌发了继承父业加入警队的想法。为此,她放弃了自己的音乐梦想。今年,迪力努尔·巴合提继承了父亲的警号130285。她说,“爸爸,您看现在的我穿着和你一样的衣服,我就是你,却也不是你,做您的女儿我很骄傲。”

她要像父亲那样去战斗 这幕“父女同框”看哭了

山东青岛交警李涌,为解救一名涉嫌酒驾的驾驶员不幸坠桥牺牲,年仅54岁。在他牺牲后的第116天,女儿李圣放弃原先的工作,追随父亲的足迹加入警营。李圣说,她会像父亲那样去战斗,“父女同框”的这一幕令人动容。

她坚持报考警校 替父亲继续守护这片土地

9年前,福建尤溪民警胡晓卫因过度劳累,牺牲在岗位上,去世那天恰好是父亲节,他没能收到女儿胡雨恬精心准备的礼物。高中毕业时,胡雨恬不顾母亲反对,毅然决定报考警校。今年,胡雨恬正式入职公安队伍,父亲的警号640085由她继承。她说,“我会接过他手中的接力棒,代替他继续去守护这片土地”。

他们是和我们一样的平凡人,也是将我们护在身后的“超人”,没有人生而英勇,他们只是选择了无畏。

向人民公安致敬!

监制丨李浙

主编丨米莎

制图丨蒋安琪

校对丨高少卓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4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