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安部: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900余个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公安部: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900余个

来源:中工网—工人日报
2022-05-26 07:03

  原标题:

  公安部:(引题)

  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900余个(主题)

  中工网讯(记者周倩)公安部新闻发言人贾俊强介绍,截至2022年3月,全国公安机关共建成执法办案管理中心2900余个,完成率达到95.9%。全面推行网上办案,形成执法办案的网上“单行道”和“快速路”,执法办案更加透明规范,执法监督更加精准高效。

  推动重点领域公安立法,不断完善执法标准,规范执法程序,修订完善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行政案件程序规定。与最高人民检察院联合修订出台《关于公安机关管辖的刑事案件立案追诉标准的规定(二)》,制定完善公安机关执法细则、现场执法指引等执法制度,为基层执法办案提供明确、具体的操作规范,减少执法的随意性。

  把内部监督与外部监督制约有机结合、统筹推进。深化受立案改革,推进由公安机关法制部门对刑事案件重点执法环节进行统一审核、统一对接检察机关的“两统一”改革;在派出所等基层执法单位实施法制员制度,强化对执法办案全过程的质量把控。建立健全执法全流程记录制度,实现对执法活动的全过程留痕、可回溯管理。健全完善公安机关、检察机关协作配合和制约监督机制,深化实施“阳光警务”,自觉接受各方面监督。

  全面完成派出所等基层执法场所的办案区规范化设置,按照“安全、规范、集约、智能、高效”的原则,在市、县两级公安机关建设“一站式”执法办案管理中心,推行执法办案、监督管理、服务保障一体化运行模式。

  同时,推行执法资格等级考试制度,不断提升民警的法治素养和执法能力水平。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