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夏时节,夏收如何保证颗粒入仓?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三夏时节,夏收如何保证颗粒入仓?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2022-05-25 07:30

原标题:三夏时节,夏收如何保证颗粒入仓?

眼下,我国粮食主产区夏收拉开序幕,在夏收的同时,夏种以及夏季田间管理也随之展开,也就是俗称的“三夏”。在三夏时节,夏收如何保证颗粒入仓?

在我国,夏收油料主要是冬油菜,菜籽油产量占国产食用植物油四成,是扩种油料潜力最大的品种。眼下,全国冬油菜收获过九成。最新农情调度显示,冬油菜长势好于上年,单产有望创历史新高。长江流域是我国冬油菜最集中的产区,面积和产量均占全国的85%左右,这里也是扩种油料潜力最大的产区。今年,中央实施大豆和油料产能提升工程,中央又加大对耕地轮作补贴力度,鼓励长江流域发展水稻与油菜轮作,增加油菜面积。

安徽望江:水稻油菜轮作 冬闲田 “油田”

地处长江下游的望江是安徽油菜第一县,当地现代农业产业园稻油轮作示范基地里,收割机正在忙碌穿梭。

安庆市望江县油菜种植大户 曹中来:今年我家种了600亩油菜,每亩可以打350斤(油菜籽),比去年(每亩)增产了30斤,加上今年的好天气和好技术指导,我们迎来了大丰收。

曹中来是当地种粮大户,过去,他的600亩地,只有三分之一在秋收之后种油菜,大部分地块都只种一季水稻,秋收之后闲置,成为季节性撂荒的冬闲田。去年秋冬种,中央每亩补贴150元,在冬闲田里推广水稻与冬油菜轮作模式。在中央补贴政策鼓励下,去年收完水稻之后,在农技人员指导下,曹中来把600亩地全都种上了高产高油油菜新品种。

安庆市望江县油菜种植大户 曹中来:去年我们才种了200亩,今年就种了600亩。油菜这边割完了以后,就有买家直接来买。

为提高油料产能,安徽压实油菜扩种任务,今年,全省油菜种植面积达到600万亩左右,比去年增加30万亩。在扩种油菜的同时,当地还组织油菜专家赴生产一线开展精准精细指导服务,提高关键技术到位率和覆盖面。今年,预计油菜籽总产量可达95.6万吨。

湖南湘西:油菜丰收 机械化助力颗粒归仓

为了减少收获损耗,提高油菜籽产量,今年,国家加大投入,提升农机装备水平,推广油菜实现一次性机械收获。

在湘西州龙山县,13.8万亩油菜已经成熟,油菜荚格外饱满。过去,这里的油菜收获大部分要靠人工收割,不仅成本高,收获损耗也大,不少油菜粒会在收割中洒落。为减少收获损耗,提高油菜籽产量,今年,当地农机部门对30多台收割机进行了改装,实现了油菜收割、脱粒、清选等环节一步到位。

龙山县阿香农机服务农民合作社机手 钟昌荣:我们机器更换了油菜割台和专用的油菜筛,让油菜筛得更加干净。

油菜是湖南湘西的主要粮油作物,今年,当地油菜机械化收割面积达9.85万亩,同比增长9.95%。在油菜实现大面积机收的同时,当地还通过加强机手操作培训、调整作业模式等,降低机收损失。预计油菜机收损失率比去年降低2.1%,平均每亩油菜地减少损失6.3斤,全州油菜产量因此增加62万斤。

龙山县阿香农机服务农民合作社负责人 杨梅香:机收成熟度要高,相对来讲产量和出油量都比较高。一亩地大概产到400斤左右(油菜籽)。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