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视快评丨让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 让进步的力量越聚越强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央视快评丨让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 让进步的力量越聚越强

来源:央视网
2022-05-20 20:42

原标题:央视快评丨让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 让进步的力量越聚越强

“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没有变,各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追求没有变,国际社会同舟共济、合作共赢的历史使命也没有变。”5月19日,国家主席习近平在金砖国家外长会晤开幕式上发表视频致辞,高度评价了金砖国家外长会晤的重要意义,深刻阐述了安全与发展这两件大事,对深化金砖国家政治互信和安全合作提出了极富建设性的意见,为推动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进一步团结合作指明了方向。

当下,世界之变、时代之变、历史之变正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开,人类还未走出世纪疫情阴霾,又面临新的传统安全风险。伴随世界经济长期低迷,逆全球化思潮涌动,一些国家的债务风险加剧,粮食安全问题愈发突出,全球产业链和供应链正面临空前挑战。各国唯有加强对话、密切合作,才能共同战胜困难、走出危机。

习主席在致辞中指出:“作为国际社会积极、向上、建设性力量,金砖国家应该坚定信念,直面风浪,以实际行动促进和平发展,维护公平正义,倡导民主自由,为处于动荡变革期的国际关系注入稳定性和正能量。”习主席的这一讲话,是对金砖国家在当前复杂严峻国际背景下的重要指引。金砖国家有必要进一步加强战略沟通协调,增进政治互信,坚持多边主义,强化务实行动,让合作的蛋糕越做越大,让进步的力量越聚越强,为构建更加公平、公正、合理、包容的国际格局作出应有贡献,努力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而积极行动。

认清方向,把握大势,凝聚共识,识变应变。金砖国家要准确把握安全与发展这两大时代主题,努力寻求普遍安全的公约数,坚持重视各国合理安全关切,秉持安全不可分割原则,构建均衡、有效、可持续的安全架构,反对把本国安全凌驾于他国安全之上的行为,在共建人类安全共同体进程中发挥更大作用;同时,金砖国家应努力携手绘制共同发展的同心圆,尤其要同更多新兴市场国家和发展中国家开展对话交流,增进理解互信,拉紧合作纽带,加深利益交融,让发展成果惠及更多发展中国家。

冲出迷雾走向光明,最强大的力量是同心合力,最有效的方法是和衷共济。当前世界正处于关键历史转折点,金砖国家加强团结合作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要。五国应在抗疫、贸易、卫生、人文、气候变化等各领域相互支持、密切配合,做国际社会开放、团结、合作的表率,并同各国一道,推动全球发展倡议走深走实,构建全球发展伙伴关系,努力营造有利于发展的国际环境,为实现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美好愿景作出更大贡献。(央视评论员)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