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发改委:国内PPI涨幅明显低于国际水平,为稳定全球物价贡献“正能量”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国家发改委:国内PPI涨幅明显低于国际水平,为稳定全球物价贡献“正能量”

来源:央视网
2022-05-19 14:25

  原标题:

  国家发改委:国内PPI涨幅明显低于国际水平,为稳定全球物价贡献“正能量”

  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微信公众号19日消息,近一段时间以来,国际主要经济体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PPI)居高不下;我国保供稳价工作效果持续显现,PPI涨幅连续6个月回落,明显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

  国际主要经济体PPI高位波动,部分国家创多年新高。今年以来,美欧超宽松财政货币政策影响持续显现,疫情冲击下产业链供应链仍未完全恢复,特别是地缘政治冲突进一步加剧能源、粮食等国际大宗商品供给紧张局面,推动主要经济体PPI高位震荡。发达经济体方面,美国3月份PPI同比上涨11.5%,创有记录以来新高,4月份仍处于11%的高位,涨幅比年初扩大0.9个百分点;欧元区PPI涨幅从年初30.7%扩大至3月份36.8%,创历史新高;日本4月份PPI上涨10%,创1981年以来新高。新兴经济体方面,3月份土耳其、阿根廷PPI涨幅高达115%和50%,俄罗斯、巴西、印度涨幅也分别达26.7%、16.6%和14.6%,均处于多年较高水平。

  我国PPI涨幅持续回落,明显低于其他主要经济体。与其他主要经济体不同,我国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综合采取产能释放、储备调节、市场监管、预期引导等一系列措施,持续加大保供稳价工作力度,取得了积极成效。同时,我国坚决遏制疫情蔓延,为全球产业链供应链稳定贡献“正能量”,成为全球通胀的重要“稳定器”。纵向看,4月份我国PPI同比上涨8%,涨幅连续6个月回落,比去年10月回落5.5个百分点。其中,生产资料价格涨幅较快回落,4月份同比涨幅比去年10月回落7.6个百分点;生活资料价格持续保持总体稳定,今年以来涨幅在0.8%~1%的区间波动。横向看,4月份我国PPI涨幅比美国、欧元区、日本等发达经济体分别低3个、28.8个和2个百分点,大幅低于其他新兴经济体。其中,4月份我国PPI中食品价格同比上涨1.6%,显著低于美国16.3%的涨幅;受全球能源价格大涨等输入性因素影响,4月份我国PPI中电力、热力价格同比上涨9.3%,远低于欧元区120%和日本29%的涨幅。

  在全球大宗商品价格大幅上涨、国际通胀高企的背景下,我国PPI涨幅持续回落,成绩来之不易,充分彰显了保供稳价工作成效。展望后期,随着保供稳价政策效果持续显现,我国PPI涨幅有望延续回落态势。

责任编辑:刘云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