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推动无障碍格式版作品跨境交换 - 时政 - 中工网

中工娱乐

我国将推动无障碍格式版作品跨境交换

来源:新华网
2022-05-17 19:12

  原标题:我国将推动无障碍格式版作品跨境交换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王琳琳)马拉喀什条约5月5日对我国正式生效。中宣部版权管理局副局长赵秀玲日前在国家知识产权局5月例行新闻发布会上介绍,我国正与世界知识产权组织等国际组织合作,推动无障碍格式版作品跨境交换。

  马拉喀什条约,全称《关于为盲人、视力障碍者或其他印刷品阅读障碍者获得已出版作品提供便利的马拉喀什条约》。该条约要求各缔约方规定版权限制与例外,以保障阅读障碍者平等欣赏作品和接受教育的权利。条约为无障碍格式版跨境交换、进口提供便利,解决了无障碍格式版匮乏问题。

  世卫组织数据显示,全球视力障碍者约2.53亿。我国视力残疾人约1732万,其他阅读障碍者人数更多。对盲人、视力障碍者和其他阅读障碍者而言,欣赏学习和接受教育的最有效方式是阅读盲文图书、大字图书、有声读物等无障碍格式版作品。但其制作成本高昂,版权许可是其中较大支出。

  据统计,全球每年出版数百万种图书中,只有不到10%以无障碍格式版提供给阅读障碍者。

  赵秀玲介绍,马拉喀什条约对我国生效后,著作权人的复制权、发行权、信息网络传播权等专有权利在特定情况下将受到一定限制,在这个意义上,著作权人部分承担了改善阅读障碍者获取作品能力的义务。届时,依法为阅读障碍者提供无障碍格式版作品,包括利用相关国家作品提供无障碍格式版,可以不经著作权人许可,不向其支付报酬,我国阅读障碍者可以获取的作品资源将进一步丰富,获取作品成本也将进一步降低。

  记者获悉,中宣部版权管理局正进一步完善配套制度,确保阅读障碍者、无障碍格式版、被授权实体等重要概念与条约保持一致,明确制作、提供无障碍格式版作品应遵守的规则,同时加强对违反条约实施办法行为的监管,避免不合理损害著作权人合法权益。

责任编辑:石婷钰

媒体矩阵


  • 中工网客户端

  • 中工网微信号

  • 中工网微博号

  • 中工网抖音号

中工网客户端

亿万职工的网上家园

马上体验

关于我们 |版权声明 | 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10-84151598 | 网络敲诈和有偿删帖举报电话:010-84151598
Copyright © 2008-2023 by www.workercn.cn. all rights reserved

扫码关注

中工网微信


中工网微博


中工网抖音


工人日报
客户端
×